有赞高管陷刑事犯罪风波:外逃后仍在公司任职 白鸦已接任董事长

2月19日晚,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有赞(08083)发布公告称,公司现任执行董事兼公司首席执行官朱宁(白鸦)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现任执行董事兼公司首席财务官俞韬获委任为公司监察主任。

这起人事任命与该公司高管涉案有关。就在2月17日的一份公告中称,关贵森因其关联的独资公司涉嫌与一项刑事犯罪有关,故而从中国有赞辞去该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等职务。“关贵森涉案的公司与中国有赞无关,且其违法所得及交易发生在超过10年前,当时关贵森尚未加入中国有赞。”

不过,一名知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关贵森一直在公司任职,直到有赞2018年5月8日上市之后,才慢慢从公司的管理层中变得低调起来。“上市当晚他还和投资人一起出席了酒会,另外在公司的一些事务上,我们也多次打过交道。只不过,后来就渐渐变得神秘起来,很少见到。”

外逃三年归案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17年,时任北京东森金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关贵森,涉嫌向中诚信托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忠民行贿,并从有关项目中获得2800万元非法利益,还帮助中诚信托原总经理王少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

2017年5月29日,关贵森外逃至香港。同年6月6日,景德镇市浮南地区人民检察院对关贵森立案侦查,随后有关部门对关贵森展开全力追捕。专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关贵森案移交景德镇市监委继续办理。江西省纪委监委、省追逃办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起追,连续两年将该案列为省级挂牌督办案件。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5月8日,在中国有赞上市酒会上,关贵森以董事长的身份出席;2019年6月22日,关贵森出席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场活动地点均在香港。

2019年10月21日,关贵森将2800万元违法所得全部退缴。2020年春节刚过,关贵森向专案组承诺等疫情好转便回来投案。2020年12月1日,关贵森经深圳湾海关入境,主动投案。“办案人员找到我的那一刻,我感觉心里的石头落下了,东躲西藏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关贵森对相关人员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有赞的前身是中国创新支付集团有限公司,而关贵森自2011年2月28日被委任为中国创新支付执行董事、法定代表兼集团主席。他出生于1963年9月,1984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此后三年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读研。

2011年2月28日,关贵森被委任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支付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兼集团主席。

电商与支付结合

2017年3月,中国创新支付与有赞宣布达成合作。2018年4月,中国创新支付发布公告称,收购有赞51%股权,随后中国创新支付更名为“中国有赞”。关贵森也继续担任中国有赞董事长。

匪夷所思的事,此时关贵森的身份已经是涉案外逃人员。对此,中国有赞在公告中透露,自有关公司及关贵森涉案以来,其已耗费大量时间及精力处理有关诉讼,包括解释、异议及上诉,预计处理有关诉讼的投入将于近期继续。

有赞被称为“微信生态第一股”,其前身为白鸦于2012年创办的“口袋通”。也同样在2012年,中国创新支付的全资附属公司北京高汇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拿下了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直到2017年3月,有赞与中国创新支付宣布达成合作。后者手握网络支付牌照、线下预付卡牌照、在线预付卡许可,与有赞两者结合,可谓是强强联合。

随后,中国创新支付以20.96亿港元,完成对有赞51%股权的收购后,成为中国创新支付的第一大股东,有赞则于2018年4月“借壳”在港股上市。“白鸦的野心并不在于只是作为一个交易工具,他的野心是做一家平台,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不足为奇。”前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

截至目前,中国有赞尚未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有赞营收约为13.07亿元,同比增长约65.4%。其中,SaaS及延伸服务收益约9.52亿元,同比增长90.1%,交易费收益约3.07亿元,同比增长38.5%。数据还显示,2020年有赞服务商家的年交易总额到了1037亿元。期内亏损3.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4.86亿元。

不过,受益于疫情催生的数字化,在此背景下,中国有赞过去一年内,股价累计涨幅接近500%。高光之下,有赞如何打破自己的天花板?【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赞高管陷刑事犯罪风波:外逃后仍在公司任职 白鸦已接任董事长
接投诉30多起 杭州立案调查有赞公司“996工作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