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鲁比尼:美股2008年崩盘或将重演

当下,在经济复苏脚步依然蹒跚,收入和财富不均问题日益严重的同时,美股市场却处在历史最高点附近。著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撰文指出,这样的所谓牛市显然不会有好下场。现在美国不但存在金融市场泡沫,甚至连经济也在泡沫化,最终大概率会上演类似2008年那样的惨剧。以下即鲁比尼的文章全文。

美国经济现在所经历的,其实是一场“K形复苏”。那些拥有稳定的全职工作和福利,拥有一定金融资产的人,在股市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日子过得相当舒心。与此同时,那些没有工作,或者是只能在低附加值的蓝领和服务领域打散工的人,则不但没有什么金融财富,甚至还背负着债务,前景一片暗淡。

不必说,这些趋势是昭示着美国日益陷入分裂,华尔街和主街日益脱节。美股市场不管怎样风生水起,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毫无意义。美国财富金字塔下部的50%人口,加起来也只拥有全部美股资产的0.7%,而顶层的10%掌握着87.2%,最顶层的1%掌握着51.8%。最富有的50个美国人,掌握的财富相当于下部的1.65亿美国人。

贫富不均的日益严重与大科技公司的兴起关系密切。亚马逊(3000.46,22.89,0.77%)每创造一个就业机会,零售行业就要损失三个就业机会,在其他被科技巨头们统治的领域当中,也都存在着类似的现象。不过,话虽如此,今日的这些社会和经济压力却绝不是什么新鲜事。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当中,由于生活成本和支出预期持续增长,而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后的真实收入中位数却止步不前,普通劳动者的日子正变得越来越捉襟见肘。

长期以来,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是诉诸“金融民主化”,即让这些贫穷的家庭获得借款的渠道,去购买他们其实根本负担不起的住宅,然后再将住宅的净值当作提款机。包括抵押贷款和其他债务在内的消费信贷大扩张,最终造就了一个超级泡沫,终结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时,成百上千万的美国人失去了自己的工作、住宅和积蓄。

现在,这些十年前惨遭洗劫的千禧世代再度坠入了陷阱。那些打着散工、零工,或者是所谓自由职业者身份的劳动者看到了一根新的“金融民主化”绳索,他们以为自己可以沿着后者爬到更高的位置,但实际上,那却是一条要命的绞索。总而言之,在这新一轮骗局当中,成百上千万人在Robinhood或者其他交易app上开了账户,大量举债,将相当于自己收入若干倍的赌注押在那些实际上一文不值的股票身上。

对于近期的游戏驿站(137.74,5.39,4.07%)逼空风潮,许多人都将其描述为一场英雄史诗——日间交易的小散户们结成统一战线,与对冲基金恶魔对抗,大获全胜。然而,无论怎样的修饰都不能抹杀事情真正的本来面目——这群没有工作、没有技能、债务缠身、看不到希望的人再次上了骗子的当。他们当中许多人已经开始相信一种荒唐的逻辑——哪怕没有好的工作,不耐心地去储蓄和投资,单单靠着各种快速赚钱窍门,或者是对虚拟货币等天然没有价值的资产投下重注,也一样可以获得财务成功。

此处再重复一遍:千万不要将千禧世代的大卫们团结起来,战胜华尔街歌利亚的梗当真,事情的真相是,这些愚蠢又业余的散户们正在被割第二轮韭菜。和2008年的时候一样,又一个资产泡沫已经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差别就在于,这一回,国会当中的民粹派政客还掺和了进来,他们调查和指责那些金融中介机构,因为后者居然不允许散户们给自己更疯狂地加杠杆。

让局面雪上加霜的是,市场现在终于开始担心美国联储和财政部的超级实验了,这个实验打着“量化宽松”的旗号(或者按照现代货币理论的说法,就是“直升机撒钱”),本质就是预算赤字货币化。越来越多的批评者指出,这种做法最终会导致经济过热,迫使联储在比大家预期早得多的时间节点开始加息。无论在名义还是真实层面,债券收益率都已经开始上涨,股票等风险资产脚下的土地已经开始震动。当市场参与者都满怀着联储引发又一次“缩减狂怒”行情的担心,经济复苏已经不再被他们视为利好消息,相反却成为了盘整的潜在导火索。

与此同时,国会当中的民主党人还在全力推进1.9万亿美元的援救计划。理论上说来,这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直接支持家庭的拨款,问题在于,数以百万计的家庭现在都债台高筑,他们拖欠了房租、水电费、抵押贷款、信用卡债务等等,这也就意味着这些直接交给家庭和个人的资金,大量都将被用来还债,或者是储蓄起来,预计全部刺激资金只有大约三分之一会转化为实际支出。

在这种情况下,刺激计划对于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以及债券收益率的影响,极可能将比预期小得多。此外,额外的储蓄迟早将会流向政府债券,这也就意味着,到了最后,所谓救援处在困境当中的美国家庭,实质上是变成了救援银行和其他放款机构。

当然,必须看到的是,在财政赤字货币化和需求面不利冲击的联合作用下,通货膨胀依然可能成为现实,最终使得美国经济走向停滞膨胀。只是,这样的可能性已经是属于中期预测的部分了,至少2021年暂时不必考虑。

在2021年当中,美国经济的真实增长速度完全可能不及预期。新冠病毒的新变种不断出现,让人们不能不担心既有的疫苗很可能已经不足以终结疫情。经济不断启动、封锁,又启动、又封锁的进程会不断侵蚀人们的信心,使得在疫情完全结束之前重启经济的政治压力不断增大。许多中小型企业现在依然挣扎在破产的边缘,太多人正面临着长期失业的前景。经济的不利因素可以拉出很长很长的一份清单,比如贫富不均日益严重,企业和家庭被迫去杠杆化,以及各种政治和地缘政治风险等。

然而,资产市场却泡沫气息浓烈,或者不如干脆说已经处在泡沫当中了,因为它们得到了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喂养”。现在的美股市盈率已经接近1929年和2000年那种巨型泡沫破灭前夕的高位,而市场杠杆化程度还在不断提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越来越炙手可热,还有大科技股、虚拟货币等等,今天的市场上有太多东西都令人无法不神经紧张。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联储很可能会担心,一旦他们撤走派对的“酒杯”,市场就将崩盘。伴随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债务持续猛增,美国经济中期滞胀的可能性,以及资产市场和经济本身最终硬着陆的可能性,也是在与日俱增。【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末日博士鲁比尼:美股2008年崩盘或将重演
"女巴菲特"跌下神坛?基金单周狂跌15%更有资金"跑路"
因社交媒体及交易活动异常,美SEC暂停多只股票交易
女巴菲特无惧大跌加仓特斯拉:牛市建在担忧之墙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