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止特斯拉闪崩三分之一 A股新能源概念股也轮番调整

没想到,一个多月的时间,特斯拉便从每股900美元的高点,跌到不足600美元。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也是2020年全球最受关注的概念股,特斯拉的暴跌,引起一系列跟跌反应:重仓特斯拉的“女巴菲特”,旗舰基金在14个交易日里暴跌25%;国内新能源三巨头更是疯狂暴跌36%、40%、50%,合计蒸发近4800亿,而国内新能源概念龙头们,也迎来至暗时刻……

暴涨超1100%后

特斯拉狂跌1.75万亿

3月5日,特斯拉跌破600美元关口,最新股价为597.95美元每股。至此,特斯拉从1月26日的900美元高峰,跌至最新的不足600美元,跌幅超过30%。

一个多月的时间,特斯拉市值蒸发2700亿美元(近1.75万亿元人民币),最新市值仅剩下5739亿美元(近3.7万亿元人民币)

特斯拉股价跌破600美元,创2021年以来最低。该消息出来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有网友表示:去年这时候才几十美元,下边还有很大空间。

也有的认为,这只是暂时的。

而数据显示,暴跌前不到1年时间,特斯拉刚刚“封神”,股价在一片质疑中不断暴涨。数据显示,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1月26日,特斯拉股价暴涨超1100%。

“女巴菲特”旗舰基金14天暴跌25%2021年由盈转亏,资金疯狂赎回

特斯拉暴跌,去年华尔街风头最劲“女巴菲特”,也随之跌下神坛。

数据显示,“女版巴菲特”、牛市女王Cathie Wood的旗舰基金ARKK基金,这几天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度调整,14个交易日下跌了超25%。3月4日,已经回吐2021年全年涨幅,开始转为负值。

而特斯拉为改基金的第一重仓股,持仓超10%。

大跌引发了大量投资者的撤资。据路孚特理柏数据,本周二,投资者从ark创新基金撤资4.653亿美元(约30亿人民币)。晨星称,周二该基金的单日资金流出规模创纪录。

据晨星数据,去年,Wood管理的266亿美元ARK创新上市交易基金(ETF)是表现最佳的积极管理美股基金。

为何暴跌?据分析,ARK基金重仓的均为科技股,而2月中旬之后,美债收益率飙升引发美股科技板块大幅调整。贝尔德投资策略分析师罗斯.梅菲尔德(Ross Mayfield)表示,“在低利率、低通胀预期、低GDP增长的环境下,这类公司表现不错。但债券收益率飙升时,能源、金融等对经济更为敏感的板块将跑赢大盘,这类公司的股价则首先受到冲击。”

Cathie Wood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收益率继续“大幅”上升,股票的回调风险将越来越高。她表示:“我的确认为,如果利率急剧上涨,我们会看到估值将被重估。”

她指出,“过去20年来,我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标普的远期市盈率往往会在20至25倍左右达到顶峰。我认为原因是,大多数投资组合经理或者量化研究人员预计正常名义GDP增长率应在4-5%的范围内,这应该是长期利率的正常水平。我们认为,正常的GDP增长可能更接近3%。”她表示,“如果长期利率趋于在这个水平稳定,将20至25倍的市盈率看作1比4%-5%的增长,那这就是名义增长率的倒数,也是触顶的位置。我认为,估值会重设,市场会感到恐惧。”

一老股东抛售特斯拉180万股曾表示“最后一个出局”

除了ARKK,一知名投资人在过去半年为客户抛售了180万股特斯拉股票,但他长期依然看好特斯拉,自己持有的特斯拉股票则一股没卖。

当地时间周四晚间,华尔街名嘴、特斯拉老股东罗恩.巴伦(Ron Baro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过去6个月里为客户出售了180万股特斯拉股票;之所以出售这些股票,是因为它们在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他强调,“卖出每一股股票都很痛苦”,但他认为,对于他自己的客户,卖出特斯拉股票以缓解风险是合适的。

但由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巴伦对他个人持有的特斯拉股票做出了不同的操作。他表示,没有卖出一股个人持有的110多万股特斯拉股票。他还表示,计划保留股份“至少10年”,他认为10年后特斯拉的目标价将是每股2000美元。”

巴伦一直坚持持有特斯拉,他曾对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他“将是最后一个出局的”。

蔚来暴跌40%

理想36%,小鹏50%

特斯拉暴跌之下,其它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也不能独善其身。其中,国内新能源三巨头更是一个比一个惨。

理想汽车从1月20日的约36美元,一路大跌至最新的22.46美元,跌幅超36%,市值蒸发超115亿美元(约750亿元人民币)

蔚来则从2月10日开始调整,从近62美元跌到至今的38.11美元,跌幅近40%。市值蒸发近400亿美元(约2600亿元人民币)。

小鹏汽车则从1月25日开始暴跌,至今跌超50%,市值蒸发近220亿美元(约1400亿元)。

至此,三大造车新势力市值从高点蒸发约4800亿元。

此外,正在致力于智能汽车制造的百度,2月22日以来,股价也大跌超23%。数据显示,百度也是“女巴菲特”的第五大重仓股。【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岂止特斯拉闪崩三分之一 A股新能源概念股也轮番调整
四大因素导致特斯拉股价近期大幅重挫 股价跌破600美元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或扩建 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睡在地板的马斯克,掉落池塘的特斯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