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入侵15万个摄像头,偶然曝光特斯拉上海工厂实况!

一群黑客自曝入侵了美国硅谷初创公司Verkada采集的大量安全摄像机数据,并盗取了15万个监控摄像头实时视频。

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软件供应商Cloudflare也纷纷躺枪,视频惨遭曝光。被盗视频覆盖了医院、诊所、公司、警察部门、监狱、学校、精神病院等各种场景。

▲Verkada摄像头下的特斯拉工厂(来源:彭博社)

▲Verkada摄像头下的特斯拉工厂(来源:彭博社)

一段在特斯拉上海仓库的被泄露视频显示,工人们在装配线上工作。黑客号称已入侵特斯拉工厂和仓库的222个摄像头。

黑客嘚瑟地表示,他们不仅能看到Verkada办公室内的视频,还能获取这家创企所有客户的完整视频档案、财务报表等其他信息。

这未免令人感到不寒而栗,摄像头采集的视频是怎么被盗的?此次视频泄露的后果是什么?谁应该为这个泄露事件承担责任?

这些黑客既主动公布入侵“成果”,又接受外媒采访,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

我们身边越来越密布的摄像头,还能不能守住隐私这根底线?

01、

医院、监狱、办公室诸多视频遭泄露,

15万视频被入侵

Verkada成立于2016年,主业是销售安全摄像头,客户可以通过网络对其进行访问和管理。去年1月,它获得8000万美元风险投资资金,估值达到16亿美元,红杉资本是其投资方之一。

除了能录制视频外,其摄像头还能利用先进的AI视觉技术,分辨出视频中的人脸和车辆,并对其进行检测和人脸识别。

由于Verkada的业务范畴非常广泛,此次黑客入侵风波中,许多不同类型机构的安全摄像头视频惨遭泄露。

一段由哈利法克斯健康佛罗里达医院摄像头录的视频显示,8名医院工作人员抓住一名男子,将他按倒在床上。

在另一家亚利桑那州的坦佩圣卢克医院,黑客们号称能通过摄像机,看到谁使用Verkada门禁控制卡打开某些门的详细记录。

▲Verkada摄像头下的麦迪逊县监狱(来源:彭博社)

▲Verkada摄像头下的麦迪逊县监狱(来源:彭博社)

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麦迪逊县监狱内的330个安全摄像头也被入侵。这些摄像头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追踪囚犯和惩教人员,其中不少隐藏在通风口、温度调节装置和除颤器内。

此外,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市的桑迪·胡克小学、威德利地区医疗中心、德克萨斯州特克萨卡纳医院等多所机构的视频也遭泄露。

黑客还可以访问豪华健身连锁店Equinox的多个位置,以及软件供应商Cloudflare在旧金山、奥斯丁、伦敦、纽约等办公室的Verkada摄像机。

根据彭博社获取的影像,Cloudflare旧金山总部的摄像头依靠人脸识别技术。

▲Verkada人脸识别技术展示(来源:Verkada)

▲Verkada人脸识别技术展示(来源:Verkada)

据悉,黑客们能通过Verkada的管理员权限,访问实时与存档视频,这些视频可高达4K分辨率,有的还包括音频。

02、

黑客主动爆料:入侵方法并不难

蒂莉·科特曼(Tillie Kottmann)自称是入侵Verkada网站的黑客之一,他说此次数据泄露由一个国际黑客组织实施,他们能够下载数千名Verkada客户的整个清单和资产负债表。

此次入侵的主要目的有两点:展示人们被视频监控的范围有多广,以及系统有多容易被侵入。

电子前沿基金会网络安全负责人伊娃·戈尔佩林(Eva Galperin)分析,有些公司在将安全摄像头放在比较敏感的地方时,可能没有想到这些视频,除了被自己的安全团队使用外,也能被摄像头厂商查看。

戈尔佩林说,安全摄像头和人脸识别技术经常被用于公司办公室和工厂内部,以保护公司内部信息并防范相应威胁。

这种内部监视需要得到员工的知情与同意,所以通常会写进员工手册里,但是很少有员工真的去翻阅员工手册。

科特曼认为,本次黑客攻击“暴露了我们被监控的范围有多广”。

据他透露,入侵Verkada摄像头的方法并不复杂,他们在互联网上发现了一个公开的管理员账户的用户名和密码,借此进入Verkada网络内部,从而可以窥视所有客户的摄像头。

黑客组织还能获得摄像头的“root”权限,这意味着他们可以用摄像头执行自己的代码。

这种访问权限的获得相当简单,甚至不需要额外发动黑客攻击,因为这就是Verkada的一项内置功能。

而在某些情况下,该访问权限可以让他们访问、劫持更多的Verkada客户的网络与摄像头,并将其作为发动黑客攻击的平台。

在科特曼看来,此次攻击体现了安全摄像头公司疏忽了对网络安全的投入,并暴露这些公司只追求利益的一面。

03、

Verkada回应:已禁用所有管理员权限

在彭博社联系Verkada之后,黑客已经失去了访问视频和档案的权限。

Verkada发言人声明:“我们已禁用所有内部管理员帐户,以防止任何未经授权的访问。Verkada的内部安全团队和外聘的安全公司也正在调查这个事件,当前已经和执法部门取得了联系。”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Verkada正在调查这一事件,同时该公司已经通知客户泄露事件的发生,并建立了一条支持热线来解决泄露问题。

对此,采用其安全摄像头的软件公司Cloudflare发表声明称,人脸识别是Verkada向客户提供的Beta测试版功能,但他们从未积极使用过,也没计划这么做。

Cloudflare还提到,这些安全摄像头主要部署在公司的入口和主干道位置,他们已经将其关闭,并且切断了摄像头与办公室网络的连接。

04、

结语:平衡应用落地与隐私保护

已成AI发展焦点

在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以摄像头、智能终端等设备为载体的人工智能技术,因频发地隐私安全事故而不断被推至风口浪尖。

信息泄露事件频频暴雷。例如在去年2月,美国拥有超30亿人脸数据的创企Clearview AI也被黑客攻击,致使整个客户名单被盗。

暴露度极高的人脸,似乎越来越难以避开愈发密布的各路摄像头。而一旦人脸信息被不法分子窃取,不仅可能侵犯个人隐私、导致财产损失、涉及道德伦理问题,还有可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隐私安全的防范已经成为掣肘人工智能应用普及的关键因素之一。

这一背景下,相关标准和法制法规的健全已经刻不容缓,同时产学界正积极研发先进技术,作为防御算法漏洞、加强隐私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彭博社、The Verge

来源:智东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黑客入侵15万个摄像头,偶然曝光特斯拉上海工厂实况!
政府系统被攻击,赖完俄黑客,美国开始赖中国了
美国财政部遭黑客入侵 FBI被要求介入
美宣称“中国黑客”盯上了军方,专家:贼喊捉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