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一字跌停117亿营收告吹?复盘实锤利空前世今生

一则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公告,让已多次被传“被踢出苹果产业链”的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菲光,002957.SZ),终究没躲过去一字跌停。

3月16日,欧菲光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下称特定客户)的通知,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

虽然欧菲光并未在这则公告中说明特定客户的具体名称,不过业界人士均认为,该特定客户就是苹果。

公告披露后,欧菲光迅速成为了市场热议的焦点,同时也遭到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欧菲光对境外特定客户计划终止采购关系的时间、目前与该特定客户相关的订单情况,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等事项进行补充披露。

“苹果”光环可能真的被摘下的欧菲光,将如何应对因过度依赖大客户带来的结构性风险?

被踢出“果链”

3月16日晚间欧菲光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欧菲光2019年报了解到,2019年欧菲光前五大客户业务整体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83.61%,此次终止采购关系、营收占比22.51%的特定客户为欧菲光2019年的第二大客户。同时,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0月底,欧菲光曾在一场策略会会议上表示,2019年前三大客户为华为32%、苹果20%和小米19%。

虽然欧菲光并未在公告中说明特定客户的具体名称,不过业界人士均认为该特定客户就是苹果。

公告披露后,欧菲光迅速成为了市场热议的焦点,同时也遭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3月16日晚间,在欧菲光公告后两小时后,深交所即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境外特定客户计划终止采购关系的时间、目前与该特定客户相关的订单情况,并要求公司自查核实关于订单变化情况的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另外,深交所还要求欧菲光评估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详细说明相关设备等资产减值测试的过程和方法。

资料显示,欧菲光成立于2002年8月,目前主营业务为光学光电业务、微电子业务和智能汽车业务,其中光学光电业务板块是其介入“苹果产业链”的主要业务板块。欧菲光之所以能进入苹果手机的摄像头模组供应链,系通过并购。2016年11月,欧菲光以2.34亿美元(约合15.80亿元)的价格收购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得尔塔)全部股权,当时索尼拥有苹果50%前置摄像头以及10%后置摄像头的市场份额。

除了并购,为了拿下和留住苹果的订单,欧菲光在机器设备等与之相关的资产配置上也是大力投入。收购广州得尔塔的交易于2017年4月完成交割,当年欧菲光固定资产同比大幅增加66.72%,在建工程亦增加12.49%。

之后,欧菲光继续“加注”苹果。2019年下半年,欧菲光以“看好光学业务的成长性”将触控业务出表独立发展。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2020年上半年,触控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44.30%,并由此,整体营收出现下降0.53%。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营收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其中,光学光电产品实现营收181.97亿元,同比下降2.30%。在光学光电产品中,欧菲光的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即公司向苹果供货的主力产品)销售收入36.73亿元,同比增长95.95%。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0.94%,同比增长11.2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此前此业务板块为亏损(综合毛利率为负值),在2020年上半年转为盈利。对这块业务变化,欧菲光称,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带动产能利用率提高以及双摄模组份额提升。

如今这部分处于大幅增长的业务将全面终止,除此之外,欧菲光还将面对为给苹果供货近几年不断增加的机器设备厂房等设备投入如何处置的问题。

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欧菲光公告称,本次特定客户订单变化对公司经营和业绩的影响尚在评估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根据上述突发情况,公司将尽快与审计和评估机构沟通,对相关设备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测试结果和计提金额尚未确定。

根据欧菲光初步评估,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相关设备资产账面价值约为32.82亿元(未经审计),约占公司2020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未经审计)的31.78%。目前看,由于特定客户终止合作,欧菲光势必要对这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其对公司业绩的巨大伤害将不可避免。

剥离苹果产业链相关资产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还要求欧菲光补充披露此前披露的一宗交易目前进展情况,并说明此次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事项对上述交易的影响。

2月7日晚间,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闻泰科技,600745.SH)发布公告称,已与欧菲光签署《收购意向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同时,其已向欧菲光支付3亿元并购意向金,并在两个月内拥有排他条款。

随后,欧菲光公告证实这一交易,并表示此宗资产出售有助于公司更加聚焦消费电子、车载等多领域的光学及微电子等核心业务,持续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

具体来看,目标资产包括欧菲光持有的广州得尔塔的100%股权,以及欧菲光及其控股公司在中国及境外所拥有的(除广州得尔塔外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专利、技术、存货等)。

公告显示,闻泰科技最终的收购价格定价原则为:收购价格=10*A+B。其中A为广州得尔塔2020年度经审计后净利润,B为经营性资产的交易价格。

正是凭借收购广州得尔塔,欧菲光才切入了苹果光学镜头供应链体系,同时,广州得尔塔是一家盈利状况不错的公司,欧菲光也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财务数据显示,广州得尔塔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1.84亿元。2019年,资产负债率为61.55%,实现营业收入51.21亿元,净利润为1.10亿元,占欧菲光2019年净利润比例为21.57%。

2020年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为31.37%,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实现营业收入33.62亿元,占2019年全年的65.65%,而净利润升至2.70亿元,已经是其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2.45倍,而且占欧菲光前三季度净利润比例大幅提高至36.54%,成为重要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欧菲光与闻泰科技双方只是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而且协议明确表明,尽职调查的截止时间为3月25日,如果在尽职调查中,甲方发现目标资产存在甲乙双方均认可的对本次交易有实质影响的任何事实,且交易双方无法就该障碍性事项达成妥善解决方案,因此导致交易终止,那么乙方应向甲方返还意向金。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果确认欧菲光及其子公司被终止与苹果的采购关系,广州得尔塔等标的资产的经营是否还能正常;闻泰科技是否还会继续这笔收购,如果继续收购,收购价是否要重新评估;如果这宗交易终止,对欧菲光整体经营战略、后续盈利能力将会产生多大影响。

这些,都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更早些时候,1月25日,欧菲光曾公告,公司拟筹划出售4家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分别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上述四家公司2019年合计营收113.62亿元,占欧菲光当年总营收的21.86%,均是欧菲光陆续出售苹果产业链相关资产的计划。

在3月16日晚间公告中,欧菲光表示,筹划出售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资产,该事项仍在进行中,因订单终止带来的影响,双方正在评估中,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事实上,自从贴上“苹果供应链”的标签后,欧菲光一直广受关注。

2020年7月2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欧菲光列入实体清单。此后陆续有消息称欧菲光被苹果移出相机模块供应链,只能为老款iPhone提供摄像头模组,而无法参与新款iPhone组件供应。

2020年9月,有境外媒体报道称,欧菲光已被踢出苹果供应链,造成其股价大跌。随之而来的传言还有“蓝思科技接手欧菲光的业务,进入苹果供应链”等。

虽然欧菲光对上述消息多次及时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但二级市场却显得“先知先觉”,自去年7月,欧菲光的股价不断下跌。

WIND数据显示,2020年7月14日,欧菲光的股价最高达23.62元,总市值636亿元,为近两年的高点。截止3月17日收盘,欧菲光收报于9.14元,总市值246亿元,已较去年7月高点下降61.32%,市值蒸发390亿元。

失去“苹果产业链”光环的欧菲光,是否还能重现往日强势?【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欧菲光一字跌停117亿营收告吹?复盘实锤利空前世今生
欧菲光否认被苹果剔除供应链 触控业务已非核心业务
欧菲光:被美国大客户剔除供应链名单等信息为不实传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