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圈跳槽旺季!半个月内招商、银河、前海开源基金高管离职

春节后公募高管圈变动频繁。

3月以来,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招商基金、银河基金等公司副总经理接连离任。

公募业内人士表示,每年春节之后的三四月是公募基金招聘和跳槽的热门时期。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公奔私”现象变少,离任高管大多仍选择在公募行业内谋求更好的发展,公募行业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超八成变更源于核心高管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2021年以来共有38家公募机构发生67起高管变更案例。其中,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理这三大核心高管的变更案例数分别为14起、19起、22起,总计55起,占比超过了80%。

从具体日期看,今年以来不少核心高管的变更集中在3月。

3月13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贾红波因个人发展原因离任。贾红波离任后,总经理一职由该公司董事长王兆华代任。同日,银河基金和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发布高管变更公告,两家公司的副总经理钱睿南和饶刚因个人原因离任。而在3月6日,招商基金则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副总经理沙骎因个人原因离任。

还有公司迎来了履新高管上任。3月12日,中邮创业基金公告,谌重将从3月10日起出任该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同日,华融基金对外公布了高管变更情况,丁卓将出任总经理一职。

除总经理等传统核心岗位外,近年来新设立的首席信息官这一职位,也经常看到人员变更。比如,3月12日先锋基金公告称,刘冬出任首席信息官一职。从刘冬的简历来看,他此前有着诺安基金信息技术部门工程师、主管、副总经理等公募履历。中金基金3月5日公告,赵璧出任该公司督察长一职。

“公奔私“变少

市场分析人士梁博(化名)表示,任何一个行业,人才流动都是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对公募行业而言,近年来得益于权益市场行情的带动,既吸引着更多金融人才的加入,也使得该行业的人才流动速度更为迅速,尤其是高管和基金经理这两大重要主体。

针对公募高管变更这一现象,某公募内部人士表示,每年的上半年,尤其是春节刚结束后的三四月,是公募基金招聘和跳槽的热门时期。岗位变更虽然多是出于个人原因,但具体的诉求有所不同,有的人是谋求更高的薪酬福利,有的人则需要股权激励,还有的人希望有更加灵活自如的制度,能够促进专业能力发挥等。

梁博指出,与基金经理的离任有所不同,高管的职位变更大多是出于主动选择。从今年情况来看,离任的公募高管,似乎有相当部分仍选择留在公募行业,“公奔私“的现象似乎变少了。在某种程度上,这说明公募行业的发展势头在持续向好。

记者此前获悉,贾红波辞掉前海开源总经理职位后,仍将在公募行业任职,下一站或为北京一家“个人系”基金公司。今年1月,鹏华基金副总经理高阳离任,随后出任博时基金总经理一职。同样在年初时出任长安基金总经理的汪钦,此前则担任过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宝盈基金总经理等。

针对这一现象,华南某公募人士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赚钱效应较佳,行业资产规模快速壮大,人才吸引力在持续提升,因此”奔私“现象变得少了。另一方面,私募基金监管趋严,防范化解行业风险、规范行业健康发展规则条例增多,中小私募的生存环境也并不是太好。

此前,市场有消息称某公募的一位总监级别大佬离职,并引发“公奔私”猜想。该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人来挖他是正常的,给他更多的钱和更好的条件,但他应该不太可能出去干私募。公募平台有着明确又细致的分工,他可以专心做投资,干私募会过于分散他的精力,并且他在早期也干过一段时间的私募,他对此是有体会的。【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公募圈跳槽旺季!半个月内招商、银河、前海开源基金高管离职
后王亚伟时代 朱少醒等公募基金“常青树”全景扫描
公募三季报出炉:9成股票型基金亏损,QDII竟成最大赢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