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欲从社交网络公司变成社交金融公司,陈一舟是背弃初衷还是重操旧业?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今天,久未露面的陈一舟终于在媒体面前亮相了,他公布了人人公司的重大转型:追随互联网金融的风口,把人人网从社交网络公司变成社交金融公司。其实,早在几年前,人人网就背离了社交的大方向,开始了金融领域的布局,目前主要覆盖率P2P、校园分期、股票投资等业务。接下来,还会涉足二手车交易贷款、家装O2O贷款等垂直领域。

人人公司在公布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之后,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公布了公司的重大转型,将追随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从社交网络平台向在线金融公司演进,开拓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业务。

陈一舟在接受专访时透露,于2014年推出的“人人分期”平台已经积累了27万注册用户,交易额达3.3亿元。之后还将上线人人理财平台,并涉足二手车交易贷款、家装O2O贷款等垂直领域。

5月13日早间,人人公司公布了2015年Q1财报。其中披露了人人公司2015年Q1在线广告收入为230万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62.9%,但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590万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35%。随后,久未露面的人人公司CEO陈一舟重新在媒体面前亮相,他透露人人公司正在从一个社交网络公司转型为一个社交金融公司,此外他还透露由他亲自带队的理财产品人人理财也将于近期推出。

陈一舟的炒股业绩不用多说,在互联网圈被誉为股神,其中比较著名的案例是人人曾入股艺龙,并在艺龙上净赚5100万美元。此外,人人还是唯品会的基石投资者,并在唯品会上净赚1500万美元。

那么这次陈一舟大张旗鼓宣布要做互联网金融后,他打算怎么做?作为股神,他对今天股市又有哪些看法?对于股市陈一舟的主要观点如下:

1、地产已经走过了黄金期,已经十多年没有再关注过房地产。

2、人人公司已经取得了私募牌照,预计下个季度会推出人人理财产品,这款产品目前有100多人,其中小部分人在做投研,陈一舟本人亲自带队做这个项目,自己是价值投资者,会通过价值和交易量的定向分析来决定交易。

3、与美股相比,人人理财会主要做A股,目前在人人公司进行了内测,人人公司的大多员工都已经购买了这款理财产品。内部曾建议过将这款产品的名字取名“一舟理财”,但他没有同意。

4、人人理财的方向是顺势而为,举例来说与其同腾讯竞争社交产品,不如去购买腾讯的股票成为这家公司的股东。

5、中国的股票市场是慢牛,而美国的股市牛市已经搞了6年,美国一二季度的GDP增长不理想,所以不觉得美联储会马上升息。美国的股市也还可以,但是不会是中国股市的慢牛,中国是非常清晰的牛市,相对美国股市他更加看好中国。

关于人人如何做互联网金融,陈一舟透露的信息是:

1、除了人人理财这款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产品外,人人理财还有固定投资产品。3年多前就开始探索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是针对中国高校提供金融类服务,现在已经有27万注册用户,累计做了3.3亿的业务,具体的营业额会在下个季度开始披露,并且买上会做针对二手车的贷款业务。

2、除了自己的产品,也会分销其它的金融类产品,这个从第三季度开始。

3、目前人人的互联网既然弄产品坏账率很低,和行业其它公司比要保守很多,所以收益也会比行业略低,主要是考虑风控。

4、学生只是一个起始点,未来会拓展更多群体。

5、营销和运营团队是糯米团队,风控是传统金融行业找来的,60%的员工在做互联网金融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作为“股神”和一位好的投资者,陈一舟或许早就想在布局互联网金融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互联网金融核心的还是金融,而金融是一个长线业务,不能以一百米的速度来跑一万米的比赛,在别人贪婪时要恐惧,等别人遭遇风险时就趁机进入市场。但是,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圈是怎样的情形呢?所有盯着互联网金融的人都很贪婪,也有很多人已经遭遇了风险,并且还有更多的人跃跃欲试……在这些背景下,陈一舟的“慢”还是稳扎稳打吗?以后他的步子会变快吗?【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搜狐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人网欲从社交网络公司变成社交金融公司,陈一舟是背弃初衷还是重操旧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