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400亿购Arm交易生变?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并购要黄?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国际经济的发展,跨国企业并购变得越来越频繁,比如说最近英伟达就要收购著名的半导体巨头Arm,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两大巨头的合并却遭到了英国的阻拦,这是怎么回事?

一、英伟达并购Arm遇阻?

钛媒体4月19日消息,英国政府网周一发布公告,英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干预软银将旗下半导体芯片设计和IP控股公司Arm出售给英伟达(Nvidia)的交易,并已经要求就这笔400亿美元并购案的影响提交一份报告。

据悉,英伟达去年9月宣布,准备以400亿美元收购Arm(安谋)公司,预计写下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并购案。英伟达表示,双方需要用18个月才能完成交易,因为并购案需要通过中国、英国、欧盟和美国监管部门的同意才能完成。

该交易将全球两家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合并在一起,可能会重塑整个半导体行业。因此,今天,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就英伟达收购Arm的提议发出了公共利益干预通知。

据透露,奥利弗·道登已致函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指示他们开始“第一阶段”调查以评估该收购交易有关竞争、管辖权和国家安全的特定考虑因素,并准备一份有关反托拉斯和国家安全问题的报告。CMA必须在2021年7月30日之前完成并向国务卿提交报告。

二、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并购要黄了吗?

我们看到英伟达当前的收购案突然被叫停了,很多人都会很意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英伟达这次的收购实际上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就是英伟达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导体企业之一,基本身在市场上就集聚市场号召力,arm又是整个世界非常有名的半导体企业,在整个手机市场上拥有绝对的市场地位,这两者一旦相互融合的话,很有可能将会成为一个芯片产业的巨无霸,这个巨无霸的出现将会对整个移动市场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毕竟对于当前的整个市场来说,大部分的手机实际上都是用的arm的架构,一旦这个市场上具备了强力垄断的企业的话,就很有可能向市场收取垄断利润,最终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会失去自己的权益。

其次,从英国的角度来看,英国也要考虑一旦自己国家的重要企业被收购的话,那么自己的产业就有可能遭到比较大的冲击,毕竟因为他考虑问题可能并不会只考虑英国的问题,他要考虑的是全球的竞争战略,到时候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很有可能就会选择一些不利于英国的市场竞争选择,比如说将原先的一些生产线和设计部门搬离出英国去一些更便宜的地方,或者说采用一些其他的手段,这种事情都是很有可能出现的,毕竟英伟达是一家公司,它的想法一定是全球利益的最大化,赚钱是自己最大的目的,所以这对于英国来说无疑不是一件好事。

第三,我们可以认为当前整个时代的竞争将会进入一个全面竞争的阶段,不少国家的竞争都开始变成了全面产业的竞争,像芯片产业的竞争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在这个竞争的过程之中,整个市场都将进入一个全面竞争的状态。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渐认识到芯片产业对于自己国家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英国会采取比较激进的政策来引导英伟达的收购案的原因。【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江瀚视野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伟达400亿购Arm交易生变?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并购要黄?
内斗升级!ARM中国吴雄昂把3名接替者告上了法庭
围剿那家合资公司与CEO:ARM中国与英、美总部内斗真相没那么简单
消息称英国政府考虑阻止英伟达收购 ARM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