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手,苹果或面临一张高达1770亿元的罚单

苹果公布2021财年第二财季(即2021自然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苹果营收89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2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10%,其中大中华区总营收为177.3亿美元,同比增长87%,创造了新的大中华区同期营收纪录。

4月30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其朋友圈转发一则名为《跌倒华为,吃饱苹果》文章,并配文: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四轮制裁,一轮比一轮狠毒,把华为消费者业务逼到极端困难,无法发货,高端市场主要都让给了苹果公司。中档及低端让给了三星、OPPO、VIVO和小米。

不过,就在苹果业绩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全球多国对苹果的反垄断监管也越来越严格。欧盟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罚金或达其全球营收10%,折合人民币约1770亿元。

当地时间4月30日,欧盟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这是欧盟首次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这可能导致苹果公司被处以相当于其全球营收10%的罚款。苹果2020财年营收为2745.15亿美元。当天,欧盟委员会反垄断负责人维斯塔格表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就苹果公司在其应用程序商店设定限制性条款发起反垄断诉讼。

欧盟委员会表示,苹果公司限制条款可能会扭曲苹果设备上的流媒体音乐服务竞争。欧盟数字政策和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根据苹果对其应用商店的规定,流媒体音乐提供商实际上只有两种选择,他们要么提高苹果应用商店内的订阅价格,并把苹果公司收取的30%费用转嫁给消费者,此外,苹果还拒绝让用户了解更便宜的应用。要么流媒体音乐提供商将失去使用苹果手机的付费用户。

这是欧盟首次对苹果公司提出反垄断诉讼,可能导致苹果公司被处以高达其全球营收10%的罚款,而在2020财年,苹果营收为2745.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769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4月30日当天苹果公司股价收跌超过1%。而就在本周,苹果公司刚刚公布了第二财季财报,其中多项数据不仅出现增长,而且超出了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去年6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苹果公司旗下的苹果应用商店和苹果支付展开反垄断调查。

对于欧盟发起的反垄断诉讼,苹果公司回应称,相关指控是“与公平竞争相违背”的。2019年3月,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对苹果公司提出反垄断投诉,抨击苹果公司对其应用商店的数字化服务收取30%的“苹果税”,且其应用商店的审核机制让Spotify很难为用户提供折扣,阻碍了其业务的发展。苹果公司违反俄罗斯反垄断法,被处罚1200万美元。

另据央视新闻,4月27日,俄罗斯反垄断局发布通告称,苹果公司违反俄罗斯反垄断法,将被处以906299392.16卢布(约合1200万美元)的罚款。该局认定,苹果公司滥用应用程序市场的主导地位。首先表现为妨碍研发人员研发家长监控应用程序,其次,苹果应用商店的准入规则不够透明。

据悉,苹果公司的上述问题首先被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公司发现。该公司研发的一款卡巴斯基儿童安全(KSK)应用进入苹果商店之后,应用的部分家长监控功能不能使用。而苹果IOS12系统自带的屏幕时间(screen time)和部分应用的家长监控功能重合。俄反垄断局表示,从2018年10月苹果公司就开始限制带有家长控制功能的手机应用的研发,许多第三方应用中的大部分家长监控功能就名存实亡。

俄反垄断局称,他们已经将相关判决下发给苹果公司,要求其在今年11月30日前执行这一判决。并在执行之后5日之内通报俄联邦反垄断局。【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潇湘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欧盟首次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 罚金或达274.5亿美元
欧盟出手,苹果或面临一张高达1770亿元的罚单
【财报】苹果第二财季营收896亿美元,净利236亿同比增110%
芯片危机开始冲击苹果了:预计iPad和Mac将出现供应不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