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荣耀首次用上高通芯片,6月开始全面恢复芯片供应

脱离华为后的荣耀正在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5月21日,荣耀CEO赵明现身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并透露,搭载高通骁龙778G的新款手机荣耀50系列将在6月份全球首发。

南都记者获悉,5月19日晚间,高通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高端移动平台“骁龙778G”,这款芯片采用台积电6nm制程,官方表示计算性能相比上一代提升40%,图像渲染速度提升40%。

高通表示,搭配骁龙778G的手机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售,这款芯片将在荣耀、iQOO、Motorola、OPPO、realme和小米即将发布的高端智能手机提供支持。这也是荣耀脱离华为之后,高通首次正式确认将给荣耀供应芯片。而南都记者获悉,荣耀搭载骁龙778G的机型将是荣耀50系列,预计将在6月发布。

在21日的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上,对于去年12月发布的旗舰级别处理器骁龙888,高通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20款终端设计采用,其中40款终端已经发布或者上市。

自去年以来,芯片短缺问题限制了一大批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多位手机厂商高管此前告诉南都记者,芯片供应问题现在非常普遍。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Yang Wang表示,今年从第二季度开始到下半年,显示器驱动器和电源管理芯片等关键部件的供应持续紧张,预计供应可能成为一个问题。

对于芯片供应问题,不少厂商采取的是“提前囤货”策略,小米集团手机部总裁曾学忠告诉南都记者,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就对今明两年的产品进行规划,“某种意义上叫芯片或者核心器件的锁定,实际上我们很多器件都锁定了一年、两年,甚至有些到三年。”

而对去年年底才刚刚脱离华为的荣耀而言,这个芯片短缺的现象更为严峻——虽然可以尝试寻求各大厂商的芯片供应,但是从时间上来说,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

因此荣耀开始尝试各种可能。今年3月,荣耀发布V40系列,该机型配备的处理器是联发科的天玑800U。4月时发布的畅玩20则搭载国产厂商紫光锐展的虎贲T610处理器。

但是这些尝试也引来不少网友吐槽。如V40系列配备的处理器天玑800U,是联发科去年8月推出的中端芯片(基于7nm制程打造),有网友表示联发科的芯片本身价格就低,V40的起售价却达到了3500元,而同样采用联发科同级芯片的手机厂商,手机定价比荣耀低。而虎贲T610处理器是采用了12nm的制程工艺,相对而言,主流品牌甚少采用紫光锐展的处理器。

当时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荣耀这样定价也是没办法,因为现在芯片紧缺,不高价没法拿到现货,因此导致成本过高。

但是如果一直采用这种芯片和定价策略,会离“新荣耀”的愿景越来越远——荣耀CEO赵明曾表示,“荣耀的最终目标是对抗苹果,超越华为等等一系列手机品牌。”而目前主流高端手机采用的芯片处理器,除了华为、苹果外,大多采用高通芯片。

因此与高通的合作势在必行。赵明称,荣耀自2020年11月17日独立以来,高通是第一批快速完成对荣耀的供应认证,并签署全面供货协议的厂商。赵明透露,荣耀从6月开始芯片供应将全面恢复,目前市场份额已恢复至8%。

值得关注的是,南都记者还在高通公司总裁兼候任CEO安蒙微博号发现,在后者的24位关注者中,新添了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的微博号,目前两人为互相关注状态。而安蒙的关注者中,其中除企业微博外,仅有的10位个人账户,全部都是国产手机品牌CEO或高管(如雷军、刘作虎、刘波等人),且都是高通的紧密合作伙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赵明:荣耀目前搭载安卓 鸿蒙做得好或考虑采用
独立荣耀首次用上高通芯片,6月开始全面恢复芯片供应
荣耀V40轻奢版京东好评率97%,超多款同价位档手机
荣耀董事长万飚:荣耀手机国内市场份额从16%跌到不足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