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说,饭店厨师起早贪黑的太辛苦,上门厨师不光工作时间缩短,工资没少,还可以做自己的老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传统服务行业,尤其是饭店厨师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起早贪黑的十分辛苦,可是当我们进入互联网+时代,可以让这一切发生什么改变么?本文介绍的上门厨师刘宇,通过手机平台的订单,寻找自己的客户,从一名饭店主厨变为了上门厨师,现在的他不但工作时间缩短,还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他说现在感觉像在做自己的老板,比以前开心多了。


“这道松鼠鳜鱼真香!”“这胡萝卜小花刻得真好看!”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松鼠鳜鱼刚出锅就被端上了消费者家里的餐桌,引来一片称赞。上门厨师刘宇听到这样的表扬总是腼腆一笑:“我心里挺高兴,很有成就感,以前在饭店做厨师听不到这样的表扬。”

今年年初,原本在北京某饭店做厨师的刘宇加入互联网O2O(线上到线下)创业平台,做起了上门厨师。“我以前是一个有点沉默寡言的掌勺师傅,现在我妈都说我开始有说有笑了,互联网改变了我的生活。”刘宇说。

饭店厨师的一天: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忙时炒200个菜

凌晨4点,天还没亮,厨师刘宇已经起床了。“饭店接早点,如果我是上早班,就得起早准备,做完早点还要准备白天用的原料,熬高汤,切肉丝、肉片、肉丁,鸡鸭鱼初加工,配菜等等。”

如果是上“午晚班”,则是早上9点开始忙乎准备。中午11点,饭店开始来客人了。“忙乎备料,基本上没时间休息,就到11点了,客人来了就得开始炒菜,一般中午得炒3个小时,70个菜左右。”刘宇说。

从下午2点半到4点半,刘宇终于可以休息2小时。

下午4点半,吃晚饭的人又来了。“做晚饭得一直从4点半再干到9点多钟,一般要炒一百来个菜。”刘宇说,“一天工作时间至少有10个小时。节假日,一天至少得炒200多个菜。”

刘宇从16岁开始学厨艺以来,到今年31岁,无论是在哈尔滨还是到北京,无论是刚开始在饭店做小工还是后来做上了主厨,这样勤勉、辛苦的生活都不曾改变,一干就是15年。

上门厨师的一天: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做不到20个菜

清晨7点,迎着朝阳,上门厨师刘宇起床了。“如果顾客的订单需要我代买食材,我一般都会清早在菜市场开门的时候去买最新鲜的。如果客人自备食材,我早上就去跑跑步。”刘宇说。

上午九十点钟,刘宇才开始上班,直接到预约顾客的住处即可。他先在楼道里换好工作服,然后,对着窗户,从反光中,正一正自己的厨师帽,感觉满意了,才会敲门,戴上鞋套后再进入顾客的家中。“很多顾客很热情,有时还能聊两句,我过去一天都说不了几句话,现在开朗多了。”刘宇说。

12点左右,刘宇做好四菜一汤,收拾好厨房,还顺手用去油湿巾把厨房台面和油烟机擦了一下,才告别顾客,并带走了垃圾。下午通常有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刘宇可以自己安排。

下午四五点钟,刘宇再出一单,六菜一汤通常要做3个小时左右。一般晚上8点钟左右就已经下班回家了。

通常客户在手机应用(APP)上下单以后,平台工作人员就会通知刘宇有新的订单,刘宇接到通知后会主动跟预约客户联系,通过发短信进一步确认时间地点和菜单,指导客户准备食材。“有时候用短信比较方便,还便于客人查找采购清单。”刘宇说。订单完成后,一些顾客会在平台给出评价,刘宇总是会翻翻看看。“还有一些回头客会直接打我电话约时间,我再跟平台下单。”刘宇说。

“每天做菜五六个小时左右,路上时间两三个小时,总体工作时间在八九个小时左右,每天做不超过20个菜。”刘宇总结着上门厨师的一天,“不过有时候路途太远,也比较辛苦,希望平台壮大后,分片负责能省些力气。”

有时间看看朝阳,有心情闻闻花香,这样的生活刘宇觉得久违了。

工作时间缩短,工资却没少

互联网+时代:新蓝领收入不断秒杀众白领

工作时间缩短了,工作量也减少了,工资少没少?

去年,还在做厨师的刘宇,每个月工资6000元;改做上门厨师的刘宇,年初工资是7000元,春节后改为底薪5000元加提成。“根据出单量有提成,如果顾客办了我们平台的卡,也有提成。”刘宇介绍。

谈起过去做厨师的生活,刘宇说:“每天干的都是机械的体力活,累得见床就想睡,也没有啥业余时间,睡醒了就干活,干完活就想睡,周六日没有休息,反而更忙。”

谈起现在做上门厨师的生活,刘宇说:“现在,我要思考怎么搭配菜肴,还要跟顾客沟通,并管理自己的时间。另外,每天都能到外面走走,能运动运动,比以前开心多了。”

“想想很神奇,在家拿着手机就知道哪里找我去炒菜,自己有其他安排,就提前跟客服说关闭一些时间,虽然没本钱开饭店,却感觉像在做自己的老板,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刘宇感慨着互联网的神奇。

“等着平台做大了,哪个城市都有了,最好能开到国外去,我就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去旅行,带着手艺,走遍天下。”刘宇的话让记者想起了最近网络上的流行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同的是,刘宇不用辞职就可能实现这样的梦想。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对传统行业来说,对互联网+是又爱又怕,爱的是通过互联网可以给产业带来了更多新的机会,怕的是互联网带来的颠覆力量,其实,传统行业大可不必如此,因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和手段,如何通过互联网更为高效的去解决行业中存在的问题,这和怎么利用好互联网有很大关系,所以抱着一颗开放融合的心去拥抱更为先进的技术吧。【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人民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说,饭店厨师起早贪黑的太辛苦,上门厨师不光工作时间缩短,工资没少,还可以做自己的老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