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印发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来了

近日,人社部联合工信部正式公布实施《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1年版本)》(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由中国电子商会承担制定,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牵头,智谷星图和链人国际作为《标准》起草单位参与了标准启动、开发编写工作。

本《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客观需要,立足培育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由人社部联合工信部组织有关专家制定,是指导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培养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规范职业行为的基本依据。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职业编码:4-04-05-06)是指运用区块链技术及工具,从事政务、金融、医疗、教育、养老等场景系统应用操作的人员。职业功能关键词包括:区块链应用设计、区块链系统应用操作、区块链测试、区块链系统运维,以及培训与指导(面向二级/技师与一级/高级技师)。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的产生,是人才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的重要信号。区块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将区块链正式纳入新基建范畴,区块链正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重要技术驱动力。区块链产业规模的持续壮大,技术和场景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抓手。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是技术与产业的桥梁,需要既懂得区块链技术原理和应用原理,还要深耕行业内部,了解行业运行机制和业务流程模式,懂得挖掘行业痛点和设计应用场景,能够推动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赋能产业发展,拥有广泛的就业前景。

本《标准》经人社部、工信部批准,自公布之日起实行。本《标准》是区块链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风向标”,期待与全国的产学研用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更加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为人才职业发展提供成长路径,建设高质量区块链人才队伍,为区块链产业高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硅谷洞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印发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来了
中办、国办: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应用
区块链正在进一步发展
清华团队跨界非遗交易所,打造无币区块链项目“绝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