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发布报告:遭遇腾讯封禁逾3年,每天4900万人次分享抖音受阻

6月4日,北京字节跳动发布报告,详细披露了过去三年间相关产品被腾讯屏蔽和封禁的情况。根据报告,腾讯共封禁字节跳动旗下6款产品,波及超过10亿用户。因为腾讯的限制,每天超过4900万人次主动分享抖音至微信、QQ时受阻。

昨天,腾讯副总裁、在线视频CEO孙忠怀在出席活动时抛出“短视频猪食论”,引发广泛争议。孙忠怀称短视频是简单洗脑式的重复,潜移默化冲击用户观念,拉低用户心智。他说,“个性化分发太厉害了,你喜欢猪食看到的就全是猪食。”

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随后回应,这位高管可能并不知道,号称已经拥有数亿用户的微信视频号,是目前唯一一家没有按要求上线“未成年模式”的短视频平台。他特别指出孙忠怀言论的矛盾之处:腾讯在攻击短视频行业的同时,自己也在大力发展短视频。

2018年4月11日,腾讯开启“互联网短视频整治”,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应用无法在微信内打开或分享。报告披露,腾讯的封禁提示让人误以为封禁行为是为配合国家整改要求。在被相关部门认定违规前,腾讯此次封禁持续272天。

在封禁竞争对手的同时,腾讯不断推出自己的短视频产品。据报告统计,包括复活此前被关停的微视在内,2018年前后腾讯共推出17款短视频App。

2020年底以来,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今年2月,抖音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起诉腾讯,被认为是国内首例互联网平台反垄断诉讼。3月24日,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首次回应反垄断,称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尽可能做到合规。

这份报告除列举封禁事实,还加入涉事双方的公开回应和说明,并附上媒体报道和法律文件。字节跳动方面表示,“很希望能公平、全面呈现各方的理由,但很可惜,很多封禁并没有给出什么理由”。

根据报告,过去3年间,腾讯先后封禁了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飞书、多闪和飞聊等6款字节跳动产品。其中,抖音在腾讯微信屏蔽中逆势崛起,和快手、微信视频号一起成为短视频市场的主要玩家,而多闪和飞聊面世之初即遭封禁。

报告披露,2018年至今,共有150万抖音用户主动问询为何无法通过微信分享链接。

该报告还就历史上一些争议问题进行了澄清。2018年6月,有不少自媒体称微信封禁抖音的原因是“今日头条封杀微信在先”,但实际上今日头条从未封禁微信、微博链接,微头条支持跳转微信、微博外链。

除了产品层面的交锋,腾讯和字节跳动之间的诉讼一直没有停歇。该报告在附录部分列举了双方近年来的主要诉讼往来:2016年3月到2021年2月,腾讯共对字节跳动发起诉讼25次,字节跳动提起诉讼11次。

2019年2月18日,腾讯以“不正当竞争”为名,向天津滨海法院申请禁令,要求抖音和多闪停止使用获得用户授权的、来自微信/QQ的用户头像及昵称。据报告披露,受此影响,2.8亿用户被要求更新头像。【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金融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字节跳动发布报告:遭遇腾讯封禁逾3年,每天4900万人次分享抖音受阻
一个“猪食论”引发巨头骂战,腾讯开骂,字节拔刀
爱优腾唇枪舌剑,字节愤而回应,长短视频平台面对面打起来了?
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互联网大佬迎来“退位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