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对抖音作出诉前禁令,须下架腾讯独家《斗罗大陆》

三个月来,长短视频平台之间打响版权战争,并逐步升级。“舆论战”暂未停歇,“诉讼战”已在同步进行。

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将抖音App运营方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删除抖音App中所有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过滤和拦截用户上传和传播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

此前,因抖音App上存在大量搬运、剪切、上传腾讯视频正在播出的动漫作品《斗罗大陆》,腾讯公司就上述侵权行为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前行为保全申请。

抖音称已下架投诉方视频

公开信息显示,《斗罗大陆》动漫作品根据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腾讯公司对《斗罗大陆》动漫视频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并在腾讯视频App独家播放。

裁定书显示,关于被诉侵权行为,2021年5月8日至5月23日,腾讯公司代理人对抖音APP存在《斗罗大陆》动漫视频的事实进行公证证据保全,公证机关据此出具的《公证书》载明的内容显示,发现侵权后,腾讯公司持续向被申请人微播视界公司发送侵权告知函,要求其立即停止传播侵权视频并采取合理措施,阻止侵权视频的上传,仅在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5月24日期间,累计向微播视界公司发送侵权告知函超过200次,涉及侵权链接超过2.3万条。

6月11日,21记者从抖音方面了解到,2021年5月,抖音共下架版权相关视频14万个,处置违规账号1192个账号,主动处理了包括《斗罗大陆》动画版在内多个内容版权方的投诉。

短视频纳入法律管辖范围

21世纪经济报道持续关注长短视频背后的知产话题。从4月9日至今,优爱腾等长视频平台已五次集体声讨短视频侵权。而在双方的版权诉讼中,短视频平台多以“避风港原则”来辩称其仅为网络服务提供者,不是侵权短视频商品的制作者,并在收到投诉举报后,已及时下架了侵权短视频。市场也有声音指出,平台已经滥用了“避风港原则”来推脱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于6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著作权法,对“作品”的定义作出了调整,将现行法律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表述修改为“视听作品”,从而将短视频纳入法律管辖范围。

此外,新著作权法第22条规定了12种“合理使用”情形,“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构成对作品的“合理使用”。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或者名称、作品名称,并且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法院对抖音作出诉前禁令,须下架腾讯独家《斗罗大陆》
从“3Q”到“头腾”:如何“战胜”腾讯?
晚打不如早打,头腾大战的“遗产”会是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