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史上最大IPO:“印度支付宝”300亿美元估值,蚂蚁是最大股东

据市场消息,印度数字支付集团Paytm将于下月召开股东大会,批准IPO计划。

此次Paytm计划发售1200亿卢比(约16.1亿美元)的新股,外加1%的潜在超额配售(面向承销商)。IPO计划筹资约2180亿卢比(合30亿美元),可能是印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据知情人士透露,Paytm将聘请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作为其承销商。

Paytm的正式名称为One97 Communications,此次发行的目标估值在2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在2019年的上一轮融资中,Paytm的估值达到160亿美元。

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将包括新股和现有股票,印度规定两年内上市的股票比例为10%,五年内上市的股票比例为25%。

股东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软银集团和蚂蚁集团。

其中蚂蚁集团作为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近30%的股份。阿里巴巴和持有蚂蚁集团合计共持有Paytm37%的股份。

如果通过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查,蚂蚁集团将在IPO前和IPO过程中减持约5%的股份,并遵守25%以下的持股标准。

Paytm目前拥有约1.5亿用户数量,用户每月的交易量为14亿笔,其业务已经从数字支付扩展到银行、信用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

但它同时也面临着来自谷歌支付、亚马逊支付和沃尔玛旗下的PhonePe等对手的激烈竞争。

科技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分析师Neil Shah表示:五年前,Paytm几乎统治了印度,但它现在的业绩却在下滑。现在它必须要抓住时机进行IPO,因为竞争正愈演愈烈,IPO可能会为它带来一定的竞争力。

孟买Avendus Capital数字和科技投资银行业务联席主管Karan Sharma认为,科技公司IPO的需求非常强。

他表示:在孟买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市值合计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但几乎没有任何互联网公司可以让投资者选择。全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在需求。【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华尔街见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印度史上最大IPO:“印度支付宝”300亿美元估值,蚂蚁是最大股东
不止苹果,这波疫情让印度的汽车制造业也“坑倒”一片
印度人深信5G传播病毒,3周破坏了20多个信号塔
路透社:印度叫停从中国进口的无线电子设备已达半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