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法案或将迫使亚马逊出售旗下物流业务

6月22日消息,本周美国电商亚马逊公司发言人表示,根据美国国会议员们提出的反垄断法案,公司可能会被迫出售旗下价值颇高的物流服务部门。

据悉,亚马逊物流服务部门主要包括对用户在线订单进行快速配送的各个仓库和配送中心,公司物流网络遍布全美各地。但来自亚马逊总部西雅图一名国会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Pramila Jayapal)提出的反垄断法案《终结平台垄断法案》(Ending Platform monopoly Act)获得两党支持,将阻止亚马逊以各种方式要求卖家使用其物流服务。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去年10月份的一份报告显示,近85%的第三方卖家使用亚马逊配送服务(Fulfillment by Amazon),并向亚马逊支付产品的仓储、包装和运输费用。

贾亚帕尔的法案于6月11日提出,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于周三对这项法案与其他五项反垄断改革法案一起进行审议,预计本周在众议院进行投票。但这项法案在参议院的支持情况尚不明朗。

尽管这项法案可能永远不会成为法律,但清楚表明立法者正在努力控制亚马逊的市场影响力。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美国消费者今年将在线上消费3860亿美元,其中亚马逊平台占到41%。亚马逊承诺的快速配送服务帮助其在美国线上零售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美国银行去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2025年亚马逊物流服务部门价值将达到2300亿美元,超过可口可乐公司的市值。

贾亚帕尔的发言人克里斯·埃文斯(Chris Evans)表示:“《终结平台垄断法案》要求包括亚马逊在内的主要平台剥离亚马逊配送服务等旗下业务,因为平台方有能力偏袒自家服务。”埃文斯在提到众议院的调查和报告时说,“许多第三方卖家都表示,他们别无选择,为了更好销售自家产品,只能掏腰包购买亚马逊配送服务。”

亚马逊发言人拒绝置评。

贾亚帕尔提出的法案表明,一些议员希望削弱亚马逊在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头。亚马逊在物流业的快速增长已经对UPS和联邦快递等传统快递公司构成威胁。亚马逊一直在减少对美国邮政服务等长期合作伙伴的依赖,更多采用自家服务完成订单配送。

亚马逊平台上销售的产品有一半以上来自第三方卖家,亚马逊从每笔销售中抽取佣金。根据相关报告,第三方卖家完全可以自行包装商品并配送,但很多人说他们之所以使用亚马逊配送服务、并向亚马逊支付额外费用,是因为这可以提高其产品在亚马逊平台的排位,有助于产品销售。亚马逊来自第三方卖家的服务收入(包括佣金和物流)在2020年超过800亿美元,几乎是其云计算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AWS)450亿美元销售额的两倍。

亚马逊还根据购物者输入的关键词,使用算法来确定哪些产品能出现在最显眼的位置。大部分靠前位置都被付费广告商所占据,其中掺杂着亚马逊认为消费者会更喜欢的产品。亚马逊对算法工作原理守口如瓶,但表示产品会根据价格、商家信誉度以及交付速度等权重因素综合排序。而第三方卖家则表示,他们使用亚马逊配送服务就是为了提高产品在平台上的曝光度。

在2019年写给美国国会议员的一封信中,一名第三方卖家指责亚马逊强迫他和其他卖家使用昂贵的亚马逊配送服务,从而迫使他们抬高产品价格。这封信指责亚马逊将其在线平台和物流服务“捆绑”在一起,这是一种潜在的反垄断行为。

很多卖家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自己送货可能比亚马逊配送服务更便宜。但大多数人表示,他们还是使用亚马逊配送服务,避免因延迟交货和其他问题而受到惩罚,这样一来他们产品在网站上能获得更多的曝光量。这名第三方卖家在信中称,在过去四年里,亚马逊的收费提高了20%,甚至比竞争对手的收费高出35%。亚马逊则反驳了这些说法。【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会议员法案或将迫使亚马逊出售旗下物流业务
亚马逊派送司机:步履匆匆 却时刻可能遭警告或受伤
亚马逊85亿收购米高梅,贝佐斯成了007的老板
贝索斯将于7月5日卸任亚马逊CEO:由云计算负责人贾西接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