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眼白龙金卡拍出8700万,竞拍者经历了什么?

“52156075元!54106076元!87326098元!中止拍卖!”竞买人“Y8745”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出价会成为这场喧嚣拍卖中止前的最后一个竞买价格。

6月21日,一场司法拍卖登上微博热搜,一张评估价仅为100元的“青眼白龙金卡”,竞买价格竟然突破了8700万元!随后,阿里司法拍卖发布公告称中止了此拍卖,理由是“拍品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

然而,这场闹剧并没有结束。继昨日“青眼白龙金卡”被拍出8700多万元的天价后,6月22日下午,属于同一执行人的一个评估价为50元的U盘,也被拍出4万元的高价,最后也被法院和阿里拍卖紧急叫停。

红星资本局采访到了报名参与这场拍卖的游戏圈知名UP主(网络上传者)和从事游戏卡牌收藏的“牌佬”,尝试从他们的口中还原这场“失控”的拍卖。

失控的拍卖

“芒果冰OL”在B站有着200万粉丝,是知名的游戏圈UP主。6月初,芒果冰OL报名了“青眼白龙金卡”的线上法拍,6月18日,还曾到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线下验货。

6月21日,这张“青眼白龙金卡”在阿里拍卖上线开拍,共有18104人报名,保证金为100元,起拍价80元。拍卖物的所有者为某贪污案件涉案人张雨杰,其曾利用工作之便贪污近7000万元,这张卡牌也被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扣押。

芒果冰OL告诉红星资本局,他曾经与涉案人张雨杰的代购交流过,这张卡入手时的价格在9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是为了逃避海关的检查,便扔掉了盒子和证书,这也导致法院无法对其估价,仅给出100元的评估价。

开拍前,芒果冰OL的心理价位是15万元,但很快,竞买价超出了他的预估,几分钟后,便冲上了64万元。“这套卡牌,编号1之前的流通价也就50万元,我觉得编号1应该是最贵的”,芒果冰OL告诉红星资本局,他认为这张编号12的卡牌不会超过编号1的价格。

16时9分50秒,竞买号为N3734的买家直接将价格从64万元拉到了100万元。彼时,芒果冰OL觉得事态开始有点失控了。

微博认证为“《游戏王》博主牌人日记”的用户围观了这场拍卖的全程。对于这张“青眼白龙金卡”,博主“牌人日记”的估价在20万至30万元之间,随着拍卖出价一路飙升,他不禁发出“这个世界太疯狂”的感叹。

从竞买记录中可以窥见这场拍卖的“疯狂”。竞买价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只用了1分16秒;从200万元到300万元,只用了40秒……此后,加价幅度一路飙升,1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经过2104轮的竞买出价后,竞买号为“Y8745”的买家给出了87326098元的天价。

离谱的价格

评估价为100元的游戏卡牌,被拍出8700多万元的天价,这样的结果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包括法院和阿里拍卖。

32分34秒后,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紧急中止了这场拍卖,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拍品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

在法院中止拍卖前,阿里拍卖官方微博就曾提醒司法拍卖悔拍的后果,呼吁大家理性参拍,强调司法拍卖成功之后悔拍,需要负法律责任。

“100万元之后的出价,很大概率就是恶意抬价图乐子。”在芒果冰OL看来,参与拍卖的竞买人部分出于收藏目的,但也有部分是玩闹起哄。

知乎用户“Law4Dim”的统计分析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从数据可以看出,一开始大家热情都比较高涨,1万元以下时,每半秒都有1个人出价;随着价格增加直至100万元时,大家的参与热情开始逐渐消退;但是当价格超过1000万元时,竞拍又出现了高潮。100万元和1000万元在普通人眼中是没有区别的,因为都买不起,这个价格可以说是失控了。”

根据知乎用户“Law4Dim”的统计分析,在32分钟的拍卖中,共有945位竞买人出价,每位竞买人平均出价2.23次。其中竞拍次数最多的卖家“U02ZE”,一共出价了47次,最后一次出价高达7294.6万元。

此外,在总共2105轮出价中,加价幅度最高的来自竞买人“VSTHV”,他从7429万元直接加价到8324万元,加价高达895万元。而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到了8500万元左右时,还有加价1元的情况。

还有细心网友发现,竞买号为“N3734”的竞买人,有多次拉抬出价的情况:16时05分,从4.5万元直接喊价到8万元;16时06分,从9.2万元又喊价到13万元;16时07分,从22万元喊到30万元;直到16时09分,“N3734”将价格从64万元拉到了100万元。

关于这场拍卖“失控”的原因,芒果冰OL直言:“前期的新闻报道让这张卡牌火出圈,很多对司法拍卖一无所知的游戏爱好者关注到了这个拍品。再加上法院定价确实太低,几乎没有参与门槛,最终造成了‘全民狂欢式’的结果。”

芒果冰OL指出,对于部分“玩闹起哄”的玩家来说,100元的保证金在竞拍失败后会自动退还,成本太低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甚至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出“只要有人拍的比我高,我就没问题”的心态。

专注于互联网金融法律的左胜高律师表示,想要防止恶意哄抬竞买价格,一是需要提高保证金金额;二是要对这些恶意哄抬竞买价格、扰乱了拍卖秩序的人进行处罚。

法律人士陈浩也表示,法律没有规定网络拍卖的上限,只规定了下限,这也是尊重市场的考量,但有时会出现扰乱拍卖秩序的情况,这就需要加大处罚力度。

真正的玩家

博主“牌人日记”觉得,参与这场拍卖的大多数玩家都是抱着“参与一下”的心态,出价上百万元上千万元的人,可以说他们不懂法律,也不懂《游戏王》。

事实上,司法拍卖悔拍的后果远比想象中的严重。

根据《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中规定,司法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其所缴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此外,《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也提到,重新拍卖的价款若低于原拍卖价款,所造成的的差价、费用损失等,要原买受人承担。除此之外,在司法拍卖中恶意抬价,扰乱司法拍卖秩序的买受人,还会追究刑事责任,面临刑拘、行拘的处罚。

6月22日,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回复媒体称,“院里正在应急讨论此事的后续处理情况,有消息将及时公布。”这场闹剧最终会如何收场,还有待法院的处理结果。

不过对于卡牌玩家“牌佬”们来说,当看到“青眼白龙金卡”被拍出8700万元天价后,他们反而有点担心:“天价卡会扭曲大众对于《游戏王》的认知,还会涌入倒爷来炒卡,我们这些玩卡的人也会被嘲笑‘人傻钱多’。”

“从高三开始玩卡牌,大学的时候才有闲钱来收藏,最贵的一张是400多块,我也不是为了买卖,就是自己喜欢,想放在卡本里看着”,牌人日记告诉红星资本局,大多数的卡牌玩家都跟他一样,对拍卖并没太多关注。

“经过这场天价拍卖,这张卡牌就等于自带流量,那谁把这个卡牌收回家,就会有很大的曝光,或许会有人利用这件事来炒作”,芒果冰OL说。

采访最后,“牌人日记”告诉红星资本局,“一般的玩家可以试试游戏王卡片游戏或者游戏王决斗链接,不要被这个高价吓跑了,真想玩‘游戏王’哪有那么贵。”【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青眼白龙金卡拍出8700万,竞拍者经历了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