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营销号跟风黑的时候,我建议认真看看格力的长期价值

【IT时代网珠海报道】作为明星,有人喜欢,就一定有人想尽一切办法丑化。就好像连NBA的詹姆斯都有“詹黑”一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格力也有了自己的“格力黑”。无论是几年前推出“收购银隆”计划时、还是如今推出“股权激励”时。因为“5折行权价”、“董明珠认购股份”“10%的增长目标”等成为网民讨论的焦点,格力电器6月20日晚间公告的“混改后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成为本周家电市场最大的新闻。

董明珠是家电行业中非常强力的领导,能力强、个性硬、不服输、不妥协,这样的性格让她能够带领格力走到如今的地位,却也因为不妥协的性格让格力一直不擅长公关,无形中招惹了一些人,“格力黑”也因此越来越肆无忌惮。

给一个人挑毛病,都能罗列出种种不足,何况一家企业,尤其是在目前“格力黑”已有渐成团队之势时。但是,当这些营销号像苍蝇叮一样,在格力的员工持股计划上挑毛病的时候,却很少有人关注格力电器股权激励的目的和它的长期价值。

员工持股,是企业为了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是目前最常用的激励员工的方法之一,可以为员工增加收入、为企业留住人才。对于一个企业的员工来说,能够赶上企业上市、股权激励,那绝对是天降福音,即使不能一夜暴富,那也是“躺赢”,有多少人想获得这样的机会都不可得,如今格力这么好的方案,居然不能获得肯定,那么想必一是因为有人眼馋,二是有人故意黑。就好像当年收购银隆的方案,最后未被股东大会通过,现在看来非常可惜。那么这一次也有可能会因为舆论的不当解读,让这一方案流产。果真如此,绝对是“亲者痛仇者快”。

对于激励方案,有很多专业人士进行分析,我在此无需多言,我只想说“不要只盯着别人挣多少”。付出多少,回报多少,天经地义;而任何企业的股权激烈方案,几乎都是一次低成本、高回报的绝好机会。在这个方案里,我更多看的是员工能够获得多少回报。管理层的稳定当然非常重要,但是员工人数更多,他们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而本次格力的股权激励涉及1.2万人,几乎可以囊括大部分中层和基层核心员工了。企业的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但在这次营销号的跟风黑之中,却没人提及。我想,可能是这些营销号过于卖弄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片面强调入股股东的利益了。

格力其实是一家幸福感非常高的企业,否则,董明珠也不会经常性的为员工盖房分房、更不会为所有员工普涨工资。在考虑员工利益的同时,格力也不忘考虑股东们的利益。所以,在6月27日晚间的最新公告中,格力电器决定对相应回购股份用途进行调整,由原计划“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变更为“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公司第二期回购股份共计 101261838 股,本次变更及注销后,公司总股本将由6015730878 股变更为 5914469040 股。这是一种变相的分红,持有格力电器的1股将会变为1.015股,1万股相当于10150股。并且格力表示,本次员工持股方案承诺在考核期每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同时“格力不仅会尽力达到,并且会努力做得更好”。这已经说明,格力无时无刻不在考虑股东们的利益,无论是大股东还是散户。就像董明珠说过的,投资格力绝对是稳定的、值得回报的。

我最后要强调的是,格力是一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首先,格力营收规模和利润始终保持行业最高水平。不提格力是连续十几年保持中国空调行业第一的业绩,只看最近三年的。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81.2亿元,净利润262.02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1981.53亿,净利润246.97亿;2020年的收入为1704.97亿,同比下降了14.97%,净利润222.79亿。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行业都大幅下降,而格力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很低,让股东和员工都吃了定心丸;2019年净利润虽然不如2018年,一是因为2018年是个空调年,增长超出行业预期,而格力作为行业第一增长太快导致基数太高,二是因为2019年整体宏观形势非常差,所有家电企业都受累于需求不足,而格力在2019年大幅度的促销,让利润有所下降,但也让营收规模依然在不好的年份保持微增,已经充分说明格力的实力和董明珠的能力。而2021年市场刚刚恢复,格力也取得了一季度净利34.43亿元,同比增长120.98%的成绩。

此外,格力电器还年年进行高投入。2018年以来,格力投资建设珠海高栏基地、广西仓库基地、江西赣州智能基地、临沂基地、以及武汉长沙冰洗基地,成都冰洗基地,河南洛阳冰洗基地等。这些都是立足于长远发展,让格力继续展翅腾飞的基础。而这些也证明格力不仅会赚也更会花。可以看到,这些城市也都是国家大力振兴、发展实体经济的地区,投资价值高,布局广辐射宽,让格力的制造、物流和销售体系更完备。

最后,格力是最爱分红,连续分红且分红很高的企业。2010年格力电器实施每10股派5元送5股;2011年实施每10股派3元;2012年实施10派5元;2013年实施10派10元;2014年实施10派15元;2015年实施10派30元转10股;2016年实施10派15元;2017年实施10派18元;2018年格力电器实施10派6元;2020末期股息每股3元,算上2020中期股息每股1元,2020全年每股分红4元,分红总额234亿,超过了2020年的净利润。

有网友估算,如果11年前,买了50万元格力的股票,坚定持有,现在至少也有600-700万的盈利了。这样的企业,难道不是梦想中的蓝筹股吗?【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格力又有大动作,直接注销1亿股!董明珠现身回应投资者
格力电器变更回购计划 董明珠:明年不退休,即使退也不卖股票
在营销号跟风黑的时候,我建议认真看看格力的长期价值
董明珠为格力呕心沥血,不少股东和员工却不领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