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奶茶店,中国邮政又放大招:全面提速邮件次日达!

28日,中国邮政上热搜第一了。

中国邮政全面提速

据报道,中国邮政正式启动全面提速,主要内容涵盖了寄递全面提速、全网邮路优化、航空高铁运力支撑和自有干线车辆的规模不断扩大。此次大提速共覆盖全国1000多个城市,将在全国多省市地区将实现运邮次日达。

据了解,中国邮政此次寄递全面提速,全国主要城市可享邮件次日达甚至次晨达的极速体验,6成以上特快专递实现次晨达;中国邮政已优化现有邮路400余条,增加300余条下行邮路,覆盖了2000余县域,实现1000+城市间寄递提速。

在运力保障方面,中国邮政拥有以B757、B737机型为主的全货运飞机33架,以南京为中心轮辐式集散,可直达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还辐射台北、韩国首尔、日本大阪等地,形成连接海内外的空运网络。同时,中国邮政已开通运行省际高铁运邮邮路近90条,覆盖四川、江西、河南、湖南、陕西等地。此外,中国邮政今年继续扩大自有干线车辆规模,更新、加购甩挂车、分体厢式车、场内牵引车等多种车辆680辆,较2019年增加2069辆。

在5月份召开的2021年全国邮政寄递业务工作会议上,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明确提出寄递业务亟须在时限提升等重点工作上实现突破。要求全力推动时限提升、有标必达稳时限、够量线路提速度。聚焦业务量较大的重点线路,分类施策、提质提速,确保时限既快又稳。各省(区、市)分公司务必确保时限标准质量,确保有标必达,确保总体时限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对于时限管理不力、持续不能达标、时限质量长期落后的单位和人员,集团公司将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种种原因,中国邮政的寄递业务与民营快递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差距,此次大提速有利于缩小差距,提升客户体验,扩大市场份额。在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国邮政仍需优化内部资源,继续提升时限,稳定服务质量。

网友评论

中国邮政近期动作多

此前被传要开奶茶店

6月4日,“中国邮政成立奶茶店”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爆料自己家楼下中邮大药房成立奶茶店,名为“邮氧的茶”,奶茶的外包装设计也有邮政等元素相关。有网友戏称:“想知道点奶茶包邮到家不?”还有网友表示:“下次寄EMS可以边喝奶茶边等流程,当然奶茶必须出货快一些,变成酸奶就不好了。”

对于“中国邮政成立奶茶店”的话题,网友反应热烈,个别社交平台显示,已有不少网友“闻名”去“打卡”。

据了解,这家奶茶店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一位“邮氧的茶”店员告诉记者,奶茶店属于中国邮政旗下恒泰药业有限公司体系,已开店好几个月。“生意还可以,会有人专门来买奶茶打卡,现在的客户讲究健康,我们的产品也是主打养生。没想到会上热搜,感觉很突然。”店员说。

天眼查App显示,福建省邮氧的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被认为是“邮氧的茶”的运营主体。2020年11月,中邮恒泰药业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邮氧的茶”第30类方便食品、43类餐饮住宿、35类广告销售商标,商标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该公司大股东为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而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则被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最隐秘的巨无霸

相比顺丰和通达系快递,互联网上鲜有中国邮政的声音。官网显示,中国邮政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依法经营各项邮政业务,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对竞争性邮政业务实行商业化运营。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中国邮政实现了从经营函件包裹、报刊发行、储蓄汇兑、集邮等业务的传统邮政企业,到既经营邮政基础性业务,又经营金融业务(银行、保险、证券)、快递物流业务(标快、快包、国际、合同物流)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的转变。

具体来看,中国邮政集团组建出了邮储银行、速递物流、中邮保险、中邮证券、中邮资本和中邮科技公司,形成了业务更为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在2020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90位,在世界邮政企业排名第2位。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9.3亿件,同比增长7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37.7亿元,同比增长45.9%。预测2021年快递业业务量将完成955亿件,营收将达到9800亿元。

与此同时,快递公司竞争愈加激烈,尤其是低价竞争备受诟病。在业绩说明中,多家公司将净利、毛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竞争加剧,市场价格保持低位运行。例如,申通表示其亏损主要源于份额竞争导致网点压力加大,公司不得不以补贴形式争夺份额,而市场份额未能达到预期规模导致规模效益未能显现。

市场分析指出,快递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远不及业务量增长幅度,这主要因为激烈市场竞争下各公司“以价换量”,通过不断压低单票价格来获得市场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新入局者还在加剧这种竞争态势。例如,极兔日单量已经超过2000万,而其快速抢夺市场的背后则离不开价格战。以跨省快递单价计算,极兔快递价格普遍比通达系最低价还要低2元左右。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异地快递均价为6.1元,同比下降22.9%,首次低于同城快递。

不过,激烈的价格战难以为继。一方面,快递业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不断压低快递价格将导致企业利润下滑,违背市场规律。另一方面,快递公司压低派件费也会侵害快递员利益,进而导致服务质量下降。

有业内人士坦言,在长期价格战的挤压下,快递网点的生存空间急剧缩水。为争夺有限的需求,在不能有效提高快递企业收入的前提下,不断推高用户对于服务的预期,同时不断降低投诉门槛,鼓励用户过度主张权利,导致快递企业网点的成本不断攀升。【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刚开奶茶店,中国邮政又放大招:全面提速邮件次日达!
中国邮政发力移动支付其实在农村市场大有可为的三大原因
电商下乡标语真没经验:“邮政物流真可靠,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完爆各大互联网公司
前有支付宝、财付通攻城略地,后有银联、银行围追堵截,如今,中国邮政也不甘寂寞,想在移动支付领域分杯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