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两连阴格力电器利好何以打了水漂?

6月29日,格力电器大跌1.49元,跌幅2.83%。由于上一交易日格力电器高开低走,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走出了两连阴的走势。而且29日的跌幅已经吃掉了上周五的阳线,这意味着格力电器《关于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的公告》出台后,股价不仅没有上涨,反而还下跌了。格力电器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的利好相当于打了水漂。

对于市场来说,格力电器发布的《关于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的公告》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实际上,在6月27日晚这一消息发布的时候,甚至有网友认为,格力电器股价会出现涨停的走势。但实际走势显然并非如此。28日,格力电器的股价高开低走,29日再度大跌2.83%,格力电器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的利好并没有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那么,格力电器的利好消息为何没有提振股价而是打了水漂呢?个人以为,至少有这样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的做法对格力电器业绩的提升作用有限。将回购股份予以注销,其对上市公司的积极影响是公司股票的含金量提高了,股票的投资价值因此也得以提高。毕竟公司的业绩不变,而股份却减少了,相对应的就是每股收益的增加。

但格力电器作为一只大盘股,其注销回购股份对业绩的提升作用几乎是微乎其微。以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为例,格力电器净利润为34.429亿元,公司总股本为60.16亿,以此计算,格力电器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57元。如对第二期回购股份予以注销,则格力电器的总股本减少1.01亿股,实际股本变成了59.14亿。以此计算,格力电器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58元。即每股收益仅仅只是提升了0.01元。因此,格力电器此次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对业绩的提升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如此一来,格力电器的股价也很难大幅上涨。

其次,格力电器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的利好之所以打水漂,还是因为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的做法仅限于第二期回购的股份,而不涉及第一期回购的股份,这意味着格力电器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并不妨碍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执行。而之前格力电器于6月20日晚发布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这份员工持股计划,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该员工持股计划,不仅被市场质疑为有利益输送的嫌疑,而且由于董明珠大规模认购,转手之间的获利就可以达到7亿元以上,因此被市场称为是“吃相难看”。可以说,格力电器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对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格力电器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并不妨碍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执行,也就是说并没有消除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负面影响。这也是导致相关利好最终被打了水漂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格力电器虽然推出了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的利好,但格力电器的成长性却受到市场的质疑。一方面是根据格力电器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2021年业绩增长的考核指标仅为2020年的10%。这样的业绩增长速度显然很难激发市场对格力电器的炒作热情。

另一方面就是根据董明珠对相关问题作出的正式回应,在涉及到格力电器此次员工持股方案设置的业绩考核指标为增速10%左右的问题时,公司回应称,“未来增长空间还是很大,冰洗、生活电器有巨大空间。”董明珠同时表示,“不切实际的业绩考核目标是没有意义的。”从董明珠的回应中,市场同样不敢对格力电器的成长性抱有过高的期待,否则将是“没有意义的”。

而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炒的就是业绩成长的预期。既然预期到格力电器的成长性有限,那么,格力电器推出的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的利好自然也很难调动投资者对格力电器股价的炒作热情。如此一来,格力电器推出的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予以注销的利好也就只能打水漂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皮海洲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67岁董明珠寻找接班人!格力员工五折持股落定,还承诺高分红
75.75%赞成:格力员工持股计划通过 1.34万人投票创纪录
股价两连阴格力电器利好何以打了水漂?
格力又有大动作,直接注销1亿股!董明珠现身回应投资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