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IPO企业245家 共募资2109.5亿元

2021年上半年A股IPO市场颇为活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30日,随着当日百洋医药、雷尔伟、威骨高科等5家公司上市,今年上半年A股实现IPO的企业数量达到245家,共计实现募资2109.5亿元;这两个指标同比分别增长约105.88%和51.46%。同时,上半年单个公司平均募资额为8.61亿元,处于近年来低位。

如何看待上半年IPO数量高增长,势头会保持吗?与过往遇到IPO扩容就容易波动不同的是,上半年A股各指数未受明显影响,均现稳步上涨,其中创业板指大涨17.22%,如何理解这样的新变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2020年出现的疫情导致上半年IPO进程受阻,情况比较特殊,虽然不能简单对比;但鉴于当前A股注册制改革已覆盖了科创板、创业板,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IPO扩容速度和融资总额均会增加,而单个IPO融资额则会下降,这是一种包容性的均衡,即IPO不再像过往那样只是少数大企业的通道。

不同行业

IPO活动分化

数据显示,从行业来看,医药、汽车、机械设备、电子行业等IPO数量排名靠前。与去年相同,金融企业IPO活动持续低位,仅有3家银行实现了上市。按上市板块划分,上半年科创板IPO企业数量为86家,创业板IPO数量为85家,两者合计171家,占到上半年A股总IPO数量的69.8%。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表示,在推行注册制背景下,不同行业间IPO活动出现分化是必然的。例如,目前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是相对受欢迎的,这在一、二级市场都是如此,同时,IPO等政策导向也更鼓励这类企业融资和发展。

“一方面,注册制下,IPO扩容是资本市场在推进市场化过程中的重要表现,已进行注册制改革的科创板、创业板的融资功能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预计未来市场融资额和上市公司数量的增长趋势有望延续。另一方面,上半年的IPO扩容也和拟上市企业集中申报、阶段性积累有关。”在谈及上半年IPO规模同比增长时付立春表示。

从全球情况来看,来自安永的报告显示,随着疫情的缓和,全球上半年IPO较为活跃,共有1020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集资金210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上升138%和199%。中国依然是全球主要的上市地,IPO活动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占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为29%和29%。安永预计上交所IPO数量全球第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以144宗交易位列第一,这主要归因于赴美上市热潮的延续。规模方面,快手科技位列全球上半年IPO筹资额之首,京东物流、三峡能源进入前五。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费凡认为,随着疫情的控制及消费的复苏,第二季度内地和香港的IPO活动恢复常态化发展。在新证券法的实施及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行之下,相比去年A股四大板块在IPO数量和筹资额上均有提升。同时,一批备受瞩目的科技公司在港交所上市,为香港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下半年积极的制度改革和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不会改变,有望看到IPO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多家中概股在港二次上市

来自Wind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香港市场共有46家公司实现IPO,募集资金2094.29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减少约24%,募资额增加127%。上半年港交所有超过80%的新股来自内地,募资金额占比逾九成。其中,快手、京东物流、百度集团、哔哩哔哩、携程集团募资额位居上半年港股IPO前五名。

“我们看到,香港市场在2018年进行重大改革后,包容性、开放性明显提升。对拟IPO企业有了更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对内地企业和计划回归的中概股。”董登新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也指出:“受益于中概股回归及近年来港交所对IPO制度进行的改革,2021年上半年香港IPO筹资额创下新高。随着科创板股票正式纳入沪港通,恒生指数成分股调整、简化海外发行人在香港上市制度的探索不断推进,香港新股市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将进一步提高。”

毕马威在报告中认为,多家企业在港二次上市,有利于香港的金融和资本市场发展。企业在港进行二次上市,显示香港市场根基稳固及其作为国际融资市场的重要性,并已形成可支持创新型和新经济公司发展的生态系统。

A股韧性显现

谈及拟IPO企业所面临的机遇,费凡认为:“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拟IPO公司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可能性,加强企业的韧性和灵活度,向投资者显示企业可以应对疫情、供应链危机及经济情况一旦转差等带来的风险。跨境上市企业需考虑地缘政治和当地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并为此做好预案,以做出充分的准备,抓住上市窗口。”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概股上市活动并未因《外国公司问责法》而停滞,赴美上市企业数量更是达到历史新高。2021年至今美股市场共有31家中国企业首发上市,共募资88.2亿美元,IPO家数和募资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94%、237%。上半年中概股平均首日回报率达131%,同比为近年来最高。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中国公司不止在美国市场受到追捧,即便在IPO规模明显增长背景下,今年上半年A股整体表现仍然出色。期间,上证指数上涨3.4%,深证成指4.78%,创业板指上涨17.22%,科创50指数则上涨14.01%。

董登新认为,目前A股已步入注册制时代,市场更具有韧性、稳定性和包容性,已不像过去那么弱不禁风,这是A股市场更加成熟的标志,同时也说明国内系列基础制度改革已达到了一定成效。

“同时,IPO扩容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标的,为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从人气情况看,IPO扩容越快,说明市场走好、甚至走牛的机会在增加。所以,IPO的节奏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走好的预期和信心。”董登新表示。

付立春则表示,以前市场一遇到IPO扩容,二级市场就容易出现波动,现在可以说是实现了一二级市场共同繁荣的局面,资本市场在这过程中也实现了升级。其实,这在市场化的成熟市场中是常见的现象,也是注册制的重要特征之一。【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半年A股IPO企业245家 共募资2109.5亿元
重燃的IPO市场,破发与大涨齐飞
芯片、半导体暴涨后,机构竟借ETF狂抛45亿元!券商获得资金青睐
证监会回应近期市场热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