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秒在直播带货,下一秒被警方带走!网红直播售假被判3年4个月

一名头部网红主播,上一秒她还在解说产品,下一秒镜头里却走进了一群警察……

2020年8月28日,上海市公安局侦破了一起网红直播间售假案,抓获正在直播带货的廖某等犯罪嫌疑人50余名。

如今,这名年收入超千万元的网红主播最终被判刑。6月29日,上海杨浦区人民法院宣判,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廖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直播现场被抓

头部主播半年售假近70万元

2017年10月,廖某与GM公司签约后,成为一名带货主播,开始时主要销售女装和饰品。站在直播电商的风口上,廖某在短短3年间就积累了上百万粉丝,直播间场均观看人数在20万以上,场均销售额突破7位数。

有了粉丝与流量,廖某的直播间逐渐形成了一个6人左右、分工明确的团队。本可以顺借直播电商的东风,赚得不少的收入,廖某却慢慢走上了歧途。从2020年开始,廖某的直播间出现了一些“特殊”商品,这些商品的LOGO被遮住,在廖某的口中只用“香奶奶”“驴家”来代替,标榜是品牌“同款”。

据《上海法制报》报道,这些商品的售价往往只是正品价格的几十甚至几百分之一,显然是挂着奢侈品标签的假冒商品。此外,售假不仅能给廖某带来巨额提成收益,售假厂商还会额外给廖某一笔“出场费”。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廖某的直播间成了售假的渠道,甚至为了逃避监管和追查,每场“售假”直播后,其团队都会将假冒产品的购买链接删除,连回看视频也删的一干二净。

殊不知,彼时的警方已经注意到了廖某直播售假的行为。据《上海法制报》消息,2020年初,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在走访调研区内民营企业时,收到某服装企业反映的线索,有网红主播在电商平台直播间内销售假冒该企业品牌的服饰。检察机关迅速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并共同研判。

经过侦查,公安机关迅速锁定网红主播廖某,并且将廖某涉嫌售假的直播活动录制下来。2020年8月28日下午,廖某还如往常一样,在杭州某服装公司直播间内试穿各类女装,上万的粉丝正在手机上观看这场热闹的带货直播。

让廖某和粉丝都意想不到的是,上一秒她还在卖力地解说产品,下一秒镜头里却走进了一群警察……

经上海虹口区检察院审查,在2020年3月至8月间,短短半年里,廖某及团队就通过直播售假的方式销售了假冒的Dior、CHANEL、LOEWE等品牌的服装、饰品、手表等商品,销售金额近70万元。

从带货到供货

主播、商家均被查处

在审查起诉阶段,廖某表示,对于侵权商品她并没有以正品来卖,在她的概念里以正品的价格售假才会触犯法律。

虹口区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廖某及她的5名团队成员结伙,违反国家商标管理法规,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数额巨大,其行为均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应当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追究其刑事责任。

如今,这名年收入超千万元的网红主播终于被判刑。

据看看新闻报道,6月29日下午,上海杨浦区人民法院对廖某等人的直播售假案当庭宣判。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廖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廖某痛哭认错:“我们真的是法律意识太淡薄了,真心地认错。”

而廖某团队的其他成员,包括运营、助理、场控等,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3年2个月不等,罚金5000至50000元不等。

上海发布称,主播廖某属于售假环节中的传播者,而实际货源仍由不法商家提供。廖某被捕后,与廖某合作的其中5家商家被查实涉嫌售假,其中已有共计34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这不法商家中,还包括一家珠宝饰品公司。据调查,该珠宝公司负责人何某原本是通过自己网店直播间穿插销售一些假冒奢侈品饰品,从而带动流量和销量。几次尝试下来,何某尝到了甜头,于是为了换取更大的流量,何某开始物色网红主播为其带货。

通过廖某的带货,一场时长2小时的直播就为何某带来了近30万元的销售额,其中假冒奢侈品饰品占比10%。

除了真假混卖,另一家与廖某合作售假的商家则是试图借用廖某“头部主播”的招牌为其销售假冒品牌商品。这些“商品”有着完整的包装袋、吊牌、商标、标签,廖某直播时用的也是正品的品牌介绍。一旦有顾客询问其是否为正品时,该商家则会在原有的品牌名上加上一个后缀名,自称是自主品牌进行销售。

经过警方的侦查,发现与廖某合作的上百个商家中,涉嫌销售假冒奢侈品的有近30家。

最强监管落地

直播电商不再是法外之地

从2016年发展到现在,直播电商也不过走了短短5个年头,但处在风口的直播带货,正经历着高速、野蛮的生长。

根据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产业研究报告》,我国电商直播用户已高达3.88亿,2020年直播带货整体规模突破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接近2万亿元的规模。

随着直播电商一路向上,同廖某一样的售假乱象也层出不穷,连薇娅、辛巴这样的头部主播都无法避免。

今年5月,薇娅在直播间售卖一款声称是Supreme x GUZI联名的挂耳风扇,后被质疑是山寨联名商品,并非正品联名。据小葫芦大数据,这款风扇在当晚售出了2.19万件,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去年11月,快手平台的头部主播辛巴也因“假燕窝”事件翻车。前不久,同属于快手头部主播的“二驴夫妇”被指涉嫌售卖假货,包括中兴、索爱、天语等品牌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25日起,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不得营销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或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

并且,《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违反本办法,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网信等有关主管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广告

此外,我国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也就是说,像廖某这样知假售假的主播,以及纵容这种行为的平台,都将面临处罚,严重的最高可以会面临10年有期徒刑。

中国电子商会社交新零售专委会副会长冯凌凛对红星资本局表示:“随着监管加强,直播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现象肯定会慢慢减少,《办法》的施行,对投机者是一种震慑效应,也让整个直播电商行业的从业者有规可依。”【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红星资本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一秒在直播带货,下一秒被警方带走!网红直播售假被判3年4个月
女网红直播间卖假货被判3年4个月:真心认错
直播带货的流量买卖:顶流主播一场花上千万元,红利消退焦虑暴增
“网红直播带假货最高可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上热搜 网友:要从根源查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