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又大降价,造车新势力跟不跟?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经在社交媒体表示,Model Y不会推出标准续航版,因为续航达不到他认为的最低标准。然而,在降价抢占市场的诱惑下,他很快就忍不住“真香”了。

7月8日,特斯拉 Model Y 标准续航版在国内官网上架,补贴后起售价为27.6万,较之前推出的长续航版足足降价7万余元。销售火爆,甚至导致官网订车系统一度瘫痪。

Model Y销量超越Model 3

“Model Y降价后,预订量确实非常火爆。”北京芳草地特斯拉体验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产Model Y 的价格27.6万元,是征扣进口关税、运费、购置税、国家补贴之后的最终售价。

现场来咨询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等待许久才被接待。“现在订车预计最快十月前交付,晚一点说不定就得延期。”更有特斯拉销售人员在朋友圈直言:下订单时间差两天,提车差一个月。

特斯拉销售人员在朋友圈表示:下单差两天,提车差一个月。

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Model 3 当前已成为全球最畅销的高端轿车,Model Y 会很快打破 Model 3 创下的纪录。”

从销量走势来看,国产Model Y已反超Model 3成特斯拉最畅销车型。今年1月-5月,国产Model Y销量分别为1641/4630/10151/5407/12728辆,其中5月份Model Y在国内销量已超越Model 3。

Model Y标准续航版将会在8月份开始交付,考虑到其热度高涨,预计8月份特斯拉的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大降7万,国产电池立功

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价格之所以能大幅下探,原因在于其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大幅降低。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搭载的动力电池主要有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其中三元锂电池占主导地位。但随着“刀片”、“CTP”等技术将磷酸铁锂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和使用寿命等优势愈加显现,风头正劲,被Model 3和比亚迪汉等车型采用。

华安证券在2020年9月的一份研报中表示,按照当时价格,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比三元可以降本65-72%;在考虑无钴且三元价格大幅下降的极限测算下,磷酸铁锂使用成本仍显著优于三元,在正极和电芯层面分别有55%和22%的降本优势。由于不含钴镍等贵重金属,磷酸铁锂价格波动远小于三元材料,利于成本管控。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特斯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搭载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外,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采用“单电机+后轮驱动”动力配置,而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则搭载了双电机,采用“双电机+全轮驱动”动力配置。其中,高性能版车型百公里加速为3.7秒,驾驶体验更好。

提前半年购入Model Y的北京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相对于这一点性能差距,降价显得更实在。“我不觉得被割韭菜了,毕竟早买早享受,但是这么点差距降了7万块钱,我拿来干点什么不好。”

汽车分析师张翔也持有类似观点。“标准续航版的续航里程短了69KM,百公里加速慢了0.6秒,但相比于减少7.19万元而言不算什么,另外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性、使用寿命上较三元锂电还存在不小的优势,性价比肯定更突出了。”

极氪准车主退订,CEO致歉

特斯拉的降价战略,给其他车企带来不少压力。跟还是不跟,这是个问题。

早在今年1月份,宝马新能源车型iX3大幅降价7万元。沃尔沃针对新能源汽车中标客户,推出“首次到店试驾XC40纯电版,就送500元京东卡”的活动;一汽大众对首次试驾ID.4CROZZ车型的中标客户,赠送600元京东卡;北京汽车则推出EU5北京特供版,限量300辆,赠送4000度充电桩电量和最高2万元置换补贴等优惠,以期增强购买转化率。

上海车展上的极氪001。图片来自极氪ZEEKR官微

但这些措施,未能阻挡特斯拉收割市场的步伐。但有一款车型被寄予厚望——吉利旗下的极氪001。

极氪001在上海车展上一炮而红,拥有3.8秒破百、700km超长续航、无框车门、空气悬架等等特性,被认为是Model Y的有力竞争者。

然而降价后的Model Y和极氪001售价仅相差一万元。在一些汽车论坛上,部分极氪001准车主开始转让自己手上的订单。极氪APP社区中也有不少“不想要车了,转单”“退订,退钱”“下定即减配”等评论。

有车主指出,退订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极氪001原本标配的配置,现在变成付费选装。新车延期交付,可能明年才能提车。”

极氪001车主在论坛转让订单。

还有消费者质疑其虚假宣传。极氪在发布会上表示,极氪001是基于浩瀚平台打造,并大力宣传该平台“支持800V高压快充”,但最后消费者却发现该车型只有400V快充。

7月12日,吉利总裁兼CEO、极氪CEO安聪慧公开发文,向极氪预订车主表示歉意,并对其工作进行反思。但车主们并不买账,甚至一些车主评论道:“买极氪就像是买盲盒,一天一个惊吓”。

为挽回失去的订单,极氪或许也将学习特斯拉的降价促销之路。最新的工信部申报信息显示,其电机供应商已由日本电产更换为威睿(由吉利全资控股)。更换自研电机后,极氪001利润空间有所增加,未来有机会通过降价,获取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特斯拉降价,造车新势力跟不跟?

面对特斯拉的频繁降价,小鹏、蔚来等新势力造车企业却表现得格外“淡定”。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曾公开表示,“数据完全证明,特斯拉的降价已经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则表示,“降价策略不适合蔚来。”

北京朝阳区蔚来体验店陈列的ES6。张旭 摄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其说是“不跟随”,不如说是“要不了”。

张翔指出,特斯拉销量远超其他品牌,借助规模效应,其降价空间远高于其他车企。“特斯拉工厂自动化程度高,成本比其他厂商都低,再加上采购量大有优势,利润空间是其他厂商比不了的。”

不过,近期有消息称出现动力电池荒,这是否会对攻城略地的特斯拉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张翔认为,即使同样面对电池荒,特斯拉也会是受影响最小的一家。

“作为动力电池最大订单来源,宁德时代会优先集中产能给特斯拉供货,一方面是利润考量,另一方面是战略意义,所有供应商都削减脑袋想和特斯拉合作,特斯拉选择了宁德时代,就是对其技术的肯定和品牌的背书,所以宁德时代不会错过这个机遇。”

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其他品牌做好准备了吗?【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已在全球建设开放2.5万余座超级充电站
特斯拉推出全自动驾驶订阅包:月费199美元
特斯拉又大降价,造车新势力跟不跟?
特斯拉车主在重庆 却解锁了湖南的车?汽车APP车内数据这个隐患一定要当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