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现在的独董大多都是上市公司高管熟人关系介绍的 很难完全独立

7月20日,由《中国经营报》和智金未来联合主办的2021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出席并演讲。

他在会上提到三个问题:

第一,关于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问题。从中国一有上市公司就是一股独大。这个问题一直到现在仍然很严重。实际上现在上市公司的一些违法行为,比如:操纵利润、操纵市场、虚假披露信息等等这些违规违法的行为都是与内部人控制有密切关系,而内部人控制的根源就是上市公司的一股独大。所以,要想解决上市公司的不良行为,就必须要认真地对待一股独大的问题。

他表示,目前还有许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控股都在51%以上,仍然是一票说了算,仍然是一股独大。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实现上市公司内部权力与权力的互相制衡。“许多公司开董事会基本就走个形式,事实上都不用唱票,就把第一大股东的票拿出来就可以了,他怎么表态就怎么算,一票说了算,现在情况还是很严重的,”他说。

因此贺强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并没有完结,股权分置改革应该继续深化,在上市公司中除了非常必要的国有控股公司以外,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比例应该不断地下降,应该从51%降到30%以下。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由绝对控股转为相对控股,否则在大量的上市公司中就不可能出现权力和权力的互相制衡,一度独大的问题就不可能解决。

第二,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的问题。贺强指出,目前实行的独董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因为现在的独董大多都是上市公司高管,甚至董事长、大股东等熟人关系介绍的,独董的津贴也是上市公司给发的,正所谓与人家有关系嘴短,拿人家的钱财手短。所以,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很难完全独立。再加上独董完全是个人行为,面对有组织的上市公司,就显得底气不足。

因而他建议,应该在证监会的组织下成立一个全国性的独立董事协会,就跟上市公司协会一样,形成独董自己的组织,凡是加入独立董事协会的会员,必须是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士,要经过证券交易所的培训持证上岗,独立董事协会应该建立独董的人才储备库,把有资格的独董统一管理起来。上市公司如果需要独立董事,不是通过熟人介绍,必须直接找独立董事协会,由独立董事协会向上市公司派出独立董事。上市公司把独立董事的津贴也统一交给独立董事协会,由协会发放给独董。这样就可以避免独立董事“嘴短”与“手短”的问题,独董代表独立董事协会可以大胆的工作。

第三,关于融资者教育的问题。贺强表示,证券市场经常提到一句话,就是要对投资者进行教育,为中国股市充满了风险,很多投资者对股市了解不是十分清楚,而且非常盲目,所以,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提醒他们注意规避风险很重要。

但是贺强提出,更重要的是对融资者进行教育。因为投资者是出钱人,而融资者是用钱人。融资者毕竟是拿着别人的钱在花,你拿了投资者的钱就必须要对投资者负责,不能因为我是控股股东就可以把投资者的钱胡花乱造。“因此,必须教育融资者,你拿了别人的钱必须要合理合法的使用,对投资者要有如实的交代,要自觉接受投资者的监督,要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贺强说。

最后他指出,现在的股市,大多数投资者不看业绩,不看成长性,有的股票一分钱炒飞了,连打十个涨停板,主要看的是概念,是否高科技,是否是光伏,是否是芯片,是否是“华为概念”,实际上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但是在中国股市表现出的一些现象跟上市公司这个基石有些脱节。【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贺强:现在的独董大多都是上市公司高管熟人关系介绍的 很难完全独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