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试图押宝婚恋生态链,但15亿融资也难解发展困境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最近,婚恋网站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先是5月18日网信办关闭了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引起一片唱衰婚恋网站的声音。而两天后,百合网却宣布融资15亿,放弃海外上市征程将重回A股怀抱。与此同时,百合网还高调宣布其线上部分实行免费策略,试图通过推行多元化盈利模式来打造婚恋生态链,力图弯道超车。


对于长期徘徊在婚恋市场二三名之间的百合网来说,或许正值发展的瓶颈,前有世纪佳缘拦路,后有珍爱有缘狙击。在用户增长乏力、用户活跃度降低,以及盈利模式困境等多重压力下,“婚恋生态链”的概念似乎已经成为百合网的救命棋子。但缺乏创新基因,且放弃占营收来源40%的在线沟通后的百合网,寄希望于15亿元融资以及尚未成型的上市计划,似乎难以支撑其度过黎明到来前的漫漫长夜。

15亿难为百合网提供足够的试错机会

对于婚恋网站来说,线上服务+线下活动+广告收入构成了其营收体系的绝大部分内容。因此,当百合网“任性”地放弃了占总营收近一半的收入时,不能不令市场哗然。

对于营收减少带来的运营压力,百合网主要是通过开源来弥补。首先,借助融资手段保证荷包的丰盈;其次,希望通过在今年第三季度登陆新三板,扩大融资渠道,进一步充实资本;最后,通过前两个步骤挣到的富余时间和资本,促进百合网自身婚恋生态链的发展,实现多元盈利,完成自我革命。

这个逻辑的漏洞在于,即使新三板降低了对企业盈利能力的硬性要求,但百合网仍然需要用“漂亮的成绩单”来增强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也就意味着“婚恋生态链”需要立刻从概念付诸实施,否则没有盈利期待,资本竞逐的场面就会冷清很多。这样的情况一旦上演,百合网就有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换个角度分析,新融到的15亿元能为百合网做成什么?有了这笔钱,百合网或许可以用来拆除VIE架构,赎回老投资人的股份。还可以拓展婚恋交友业务,包括给这次引发行业恐慌的“线上沟通免费”埋单。当然另外一点就是用于搭建百合网的“婚恋生态链系统”。

但据百合网CEO田范江自己的预计,“要开发增值服务可能需要半年一年甚至一到两年的时间”。也就是说,新赢利点培育周期相对比较长,再加上重回A股要赎回的股份以及生态链构建的成本, 15亿显然是不够的,而孤注一掷于新三板,百合网拥有的等待时间和试错机会着实令人担忧。

免费化带来的用户体验与企业运营危机

免费从来都是利弊相伴的,对于推行线上服务免费的百合网来说亦是如此。在短期内,“沟通免收费”模式会吸引大量不愿付费的用户进行注册,帮助百合网实现绝对数量上的“大跃进”。而且用户活跃度也会水涨船高,由此刺激新用户的进一步涌入。

但无门槛带来的大量不确定性乃至不安全性,会让这部分低质量用户存在更高违规风险,不仅会直接影响到高质量用户的体验,还有可能因此导致优质用户的逃离。对于百合网来说,此举可谓得不偿失。

实际上,低质量用户也并非百合网的目标用户群。一方面,低质量用户的管理和运营成本会远高于优质用户,而且其违规风险还会推高百合网的运营风险,甚至可能造成运营危机。

另一方面,对于想打造婚恋生态链的百合网来说,无论是要开展婚恋咨询培训、婚恋相关消费、婚礼业务,还是影视传媒与相关金融业务,低质量用户的可开发市场价值并没有多少,用户转化率也远不能与优质用户相提并论。所以,当优质用户被驱离后,百合网拿什么来拯救自己的婚恋生态链计划?

对于百合网来说,不革命就难有出头天,但是资本运作和战略拓展从来都不是小孩子过家家的游戏,每一步都要慎之又慎。否则别说是弯道超车,就连目前的市场地位都难保。理想再丰满也要注意到现实有多骨感。【责任编辑/李响】

Alter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作者微信公众号:spnews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合网试图押宝婚恋生态链,但15亿融资也难解发展困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