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董明珠做手机,绕不过这三道坎:配置不给力、产品定价高、搞内部销售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这几个月似乎一度快要被忘记的格力手机,如今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象。有着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之前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强悍的执行力以及深入人心的营销,造就了一个格力空调帝国。如今,涉足手机领域究竟是会成为她事业的滑铁卢,还是再造新的巅峰?


众所周知,当前国产手机市场已经是豪强云集,一直被市场看好的360手机呼之欲出,乐视手机表现依然不容小觑,而小米、华为等传统势力亦不断推陈出新。因此,格力手机要想脱颖而出,依然面临着三大绕不过去的坎儿:

一、配置不给力

格力手机的配置问题,一直以来都遭到了外界的疯狂吐槽。根据工信部备案信息显示,格力手机搭载1.2GHz主频的CPU,内存为1GB,机身存储8GB,5英寸显示屏的分辨率为720p,前置2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500万像素摄像头。

再更深追究一下,格力手机CPU究竟用的拿一款芯片尚未可知,别人都已经玩起四核、八核了;在1080P、2K屏幕大行其道的当下,格力手机720p屏实在太寒酸;再说摄像头,人家的前置摄像头基本都500万甚至800万像素了,格力手机前置摄像头才200万像素,是否考虑过喜爱自拍用户的感受?如果用这个配置和其他手机比拼,格力手机几乎是瞬间被秒杀的节奏,没有任何悬念。

二、产品定价高

若要用定制来决定产品的定价,那格力手机的定价策略明显出现了失误。按照格力手机的配置情况来看,比起配置略高的酷派大神F1Plus仅售599元,华为荣耀3C畅玩低配版仅售599元,而与其配置相当(也略高一点)的小辣椒手机,售价也只要499元。

因此,试问有哪个用户愿意花1600元,去购买一个配置仅为几百元价位的手机?相信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格力手机究竟是否值得,每一位用户心理都有一个自己的答案。较高的产品的定价,也反应出董明珠对手机市场的了解不够深入,严重忽视了“性价比”的问题。在没有强大品牌溢价能力的情况下,用户凭什么心甘情愿买单?

三、搞内部销售

据格力内部人士透露,格力手机并非通过格力自身的线下专卖店,而是采取内部订购的方式。何为“内部订购”?即由格力内部员工来购买,享受到一定的优惠折扣,将这种方式称之为内部订购。

不仅产生疑问,面向内部的格力手机究竟如何完成5000万的目标?恐怕这并非依靠内部的强制行政手段就能够完成的,而且也与当前的主流方式背道而驰。值得注意的是,格力手机也并没有将遍布全国的线下专卖店作为销售渠道,如果属实,格力丢弃如此庞大的线下渠道体系,实在是资源的巨大浪费。

综上所述,格力手机是否还有一线生机?在笔者看来,凭借在空调市场占有率的优势与广泛的品牌知名度,如果董明珠推出的格力手机,能够与空调等其他电器产品相连,让用户体验智能生活,从而提升空调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在促销上,如果采用买空调送手机的方式,显然更能够吸引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购买人群,至于成本问题,羊毛出在猪身上,空调适当提价,但总体上对于消费者而言依然十分优惠,这就够了。同时,再依托互联网与全国专卖店体系作为销售渠道,或许格力手机还能够占据一足之地。【责任编辑/李响】

代锡海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铁娘子董明珠做手机,绕不过这三道坎:配置不给力、产品定价高、搞内部销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