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推出“高仿”新品 乐乐茶能靠“抄袭”求生存吗?

乐乐茶又摊上事了。这一次,还是因为抄袭。

7月底,乐乐茶宣布推出“生打生椰”系列饮品。不到一天,眼尖的网友迅速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这不是喜茶一年前推出的生打椰椰奶冻吗?”

(作为乐乐茶新品,右为喜茶一年前新品)

单从原料上看,“生打椰椰奶冻”是喜茶一年前推出的原创新品,是以生椰乳和椰奶冻为主要原料。而乐乐茶的“生打生椰奶冻”虽然在配料的名字有所区别,但也并不难看出,海南生椰乳和椰白水光冻,本质上就是生椰乳+椰奶冻的组合,与喜茶的产品并无二致。

有网友质疑到:乐乐茶不是“LELECHA”,而是“LELECHAO(抄)”。

对于乐乐茶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因模仿同行而遭受网友质疑。

是LELECHA,还是LELECHAO?

2019年9月21日,乐乐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系列新品的介绍。很快就有网友发现,这几款新品从名字到外观均与茶颜悦色的招牌产品极度相似,如茶颜悦色的“幽兰拿铁”被抄袭成“胭脂拿铁”,“声声乌龙”抄袭成“卿卿乌龙”,“抹茶菩提”抄袭成“葡萄抹茶”,“桂花弄”抄袭成“规划陌”……网友笑称,乐乐茶“外观产品名字全盘抄茶颜,名字还改得很难听”。

(图左为乐乐茶新品,右为茶颜悦色招牌产品)

对乐乐茶的行为,2019年9月22日,茶颜悦色发布官方微博,委婉地表示,只有良性竞争才能促进行业发展,并点出了原创、品牌、品质和服务等关键词,对被抄袭事件进行了回应。

在甜品和包装设计上,乐乐茶也曾多次被曝光抄袭。例如,乐乐茶号称首创的“D24榴莲乳酪包”,其形状和颜色就与奈雪の茶曾经推出的“超级榴莲王”十分相似。

(乐乐茶的D24榴莲乳酪包)

(奈雪の茶的超级榴莲王)

茉莉绿茶的外包装,和三顿半的包装设计也是高度相似。

更曾有设计师在微博爆料,乐乐茶抄袭了自己的包装设计。

而对于行业头部品牌喜茶,乐乐茶的高仿行为更是频繁且广泛。在Slogan上,乐乐茶刻意贴近喜茶。喜茶的Slogan是“灵感之茶 中国制造”,而乐乐茶则是“快乐之茶 中国制造”……

产品上更是如此,比如在2019年8月25日,喜茶推出了中秋季产品“流心奶黄波波冰”,并打出“万物皆可波波冰”的宣传语。仅仅三天之后,乐乐茶就于8月28日上线“奶黄流心月饼”,并在宣传上喊出“万物皆可乐乐茶”。

即使是乐乐茶这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生打生椰”系列新品,宣传图片也带着一股浓浓地山寨空山基味道……

640.jpg

(银色女性机器人是日本艺术家空山基的招牌作品)

令人遗憾的是,对于多次抄袭指责,乐乐茶一直都未正面做出回应。

模仿解决不了生存问题,乐乐茶品牌认知度仅为12%

经过多年的发展,新式茶饮行业已经日渐成熟,头部品牌凭借创造力、品牌口碑及服务品质,优势已愈发明显。相较之下,乐乐茶近年的发展速度并不能算快。据乐乐茶向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目前门店数量为72家,而据艾瑞咨询的行业研究报告表明,2019年9月乐乐茶的门店数量为50家。也就是说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乐乐茶仅新开门店22家,平均1个月新开1家。对比起来,在同一时间段内,大多茶饮品牌却以翻倍的数百家新店每年的扩张速度在迅速成长。

下载 (1).jpg

根据预测,新式茶饮行业2021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00亿元,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但以乐乐茶每月只开一家新门店的速度来看,即便是对友商进行了模仿抄袭,也无法掩盖发展速度缓慢的现状。甚至就在几周前,乐乐茶还一度传出创始人欲出售公司,企业经营和生存状况恐不容乐观。在越发重视新品研发的新茶饮市场,纯粹的抄袭难以构建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好感度——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相关调研报告显示,乐乐茶的消费者品牌认知度仅为12%。

下载.jpg

一边是持续的模仿和跟随,一边是不断下滑的份额和用户认知度,究竟是要做“LELECHA”,还是做一个“LELECHAO”?这已经是摆在乐乐茶面前,一个再明显不过的选择题。【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次推出“高仿”新品 乐乐茶能靠“抄袭”求生存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