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额超中芯国际,中国电信回A获批,或成近十年A股最大IPO

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向着“A+H”两地上市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7月30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信”)更新招股书并公布IPO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中金公司及中信建投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就在一天前,中国证监会在其官方微信号证监会发布上披露,已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中国电信的A股IPO申请。

这距离中国电信今年3月上旬宣布回A不足5个月时间。根据最新公告,中国电信此次A股IPO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3.96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1.38%(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初步询价日为8月3日和8月4日两天,8月5日确定发行价格,8月6日进行网上路演,8月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

按照中国电信此前披露,其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544亿元。若按此计算,这将超过中芯国际IPO的532亿元,成为近十年来A股最高IPO募资额。

募资规模超500亿元

在最新招股书中,中国电信将其主营业务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移动通信服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以、产业数字化以及其他业务。这四大业务在2020年中国电信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45.02%、27.96%和21.53%及1.35%。

移动通信服务是中国电信的基本盘,2018其收入已经达到了1623.99亿元,2019年增长至1695.8亿元,2020年则突破1700亿元至1755.64亿元。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电信移动用户为3.51亿户,份额达到22.0%。其中,5G套餐用户为8650万户,渗透率24.6%;5G套餐用户ARPU是非5G套餐用户的1.6倍,达65.6元。

“经过我们综合研判,我们认为当前是公司发展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公司坚定实施‘云改数转’的战略。发行A股上市,是实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公司发展到恰当的时候要做出的恰当决定。”3月9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曾在业绩会上如是解释中国电信回A的缘由,“要推动战略落地必须用好资本市场的力量,不仅仅是为了募资,战略有一个生态的协同。比如说To B业务,特别是5G,To B的产业互联网,一定要和合作伙伴一起才能做得成。”

此次招股书提到的募资用途,也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对于5G产业互联网的重视。该公司计划未来3年在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上投资214亿元,其中114亿元来自此次首发募资。对于该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中国电信方面表示,主要包括聚焦5G产业互联网相关的无线网、核心网、MEC、承载网等领域投资建设,“随着新基建战略的持续推进,千行百业对于利用5G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的需求愈发迫切,2021-2023年是5G行业应用的导入期,作为云网融合的重要实践,有助于公司取得产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促进公司战略转型”。

不过,相比之下,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包括天翼云建设、数据中心建设、基础网络智能化升级、云网安全建设、云网运营系统建设的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中国电信此次募资金额最大的项目,其计划未来3年在该项目上投资507亿元,其中207亿元来自此次募资。

此外,作为“云改数转”战略的核心,科技创新研发亦是此次募资的项目之一。中国电信计划,该项目募资投资额为160亿元,占此次总募资额的29.4%。

A股第二家运营商

若在A股发行成功,中国电信将成为中国联通之后,三大运营商中第二家“A+H”股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于1997年、2000年、2002年以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的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同时在港交所上市,实现了“香港+美国”两地资本市场的同时挂牌,成为率先走出中国的国有企业。

不过,去年12月底,美国纽交所开始讨论摘牌中国三大运营商一事,最终在1月6日决定继续推行摘牌决定。5天后,纽交所暂停了上述三家企业的美国存托股份买卖。

而就在纽交所退市的2个月后,3月9日,中国电信宣布拟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一周后,其进一步披露回A细节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0.93亿股A股股票,总募资额为544亿元,将分别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研发项目的建设。7月22日,中国电信首发过会。

相比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在加快回A上市的步伐。5月17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为紧抓拓展信息服务的机遇窗口期,推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落地,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

据披露,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运营商回A进度或加速,国内三大运营商A+H架构雏形或初显。”7月30日,东吴证券在研报中称,随着产业政策的利好,5G渗透率的逐步提升,同时随着ToC业务的改善,ToB业绩动能的逐步释放,运营商基本面改善已经逐步显现,叠加云计算、IDC等核心资产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三大运营商估值中枢。【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募资额超中芯国际,中国电信回A获批,或成近十年A股最大IPO
【IPO】“巨无霸”中国电信IPO获批,要募540多亿,影响有多大?
【IPO】中国电信拟申请A股发行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中国电信发布2020版《终端洞察报告》:消费者家庭拥有泛智能终端2.5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