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大公司数量继续领先 竞争力面临挑战

2021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了。今年是《财富》杂志连续第27年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浏览今年的排行榜,中国企业上榜数量继续领先让人高兴,但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让人清醒。

《财富》世界500强的经营状况不佳

今年发布的世界500强的营业收入(2020年)比上年有所降低。企业利润则有大幅跌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500强的经营状况跌入低谷。2009年,世界500强的总销售收入为23万亿美元,利润只有9,604亿美元。此后,世界500强的经营状况逐步恢复。2019年,世界500强的销售收入攀上历史高峰,达到332,941亿美元,利润总计达到20,613亿美元。

此次发布的世界500强的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316,919亿美元,比上年(2019年)有所降低。企业利润16,487亿美元,比上年则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达到20%。

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的直接原因显然与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有关。新冠疫情的蔓延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西欧、北美、东亚这些地区的经济活动发展停滞。世界500强的经营收缩,导致收益下降。

去年,世界500强的销售收入的减少,使得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上一年的254亿美元降低到了2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企业中有45家企业跌出了排行榜,占全榜总数的9%。这个比例大大高于每年的平均数。一般情况下,每年跌出排行榜的企业数量占全榜5%左右。例如,2019年有26家企业是重新进入或新进入排行榜企业,换言之,2018年排行榜上的企业到2019年有约5%跌出了排行榜。这一数据也表明,2020年有相当多的世界500强的经营状况不佳。

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

去年,不计算台湾地区的企业,中国大陆(包括香港)有124家企业出现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33家)。中国大陆企业的数量第一次超过了美国的121家,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今年,不计算台湾地区的企业,中国大陆(包括香港)有135家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43家)。美国今年上榜企业比上年增加1家,达到122家。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进一步超越美国,加强了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数量领先。

自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27年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如此迅速地增加在排行榜中的数量。

表1:2001年以来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数量

资料来源:根据《财富》杂志历年数据整理。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大陆企业(包含香港地区企业)。

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进入2021年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不仅数量增加,而且企业经营状况大大改善。

与中国企业自己相比,2021年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达到661亿美元,比上年的669亿美元基本持平;平均利润达到35.4亿美元,比上年的35.6亿美元也基本持平;销售收益率达到5.4%,与上年持平;净资产收益率8.7%,略低于上年。显然,2021年上榜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基本与上年持平。考虑到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的企业经营困难,中国企业能够取得与上年经营业绩持平确属不易。

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横向比较,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超过了全球企业的平均水平。2020年,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661亿美元,超过世界500强的平均销售收入634亿美元;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35亿美元,超过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33亿美元;世界500强净资产平均392亿美元,中国上榜企业净资产平均390亿美元。中国上榜企业销售收益率5.4%,世界500强5.2%;中国上榜企业净资产收益率8.7%,世界500强的净资产收益率为8.4%。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这两项重要指标中国企业均超过世界500强的平均数。

过去,中国上榜企业经营指标与美国等先进国家企业差距比较大。去年的排行榜上中国企业销售收益率5.4%,美国企业8.6%,美国企业的销售收益率达到中国企业的1.6倍。中国企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8%,美国企业达到17%,是中国企业近两倍。

今年排行榜上的135家中国大陆企业(不计台湾地区企业)销售收益率达到5.35%,美国122家企业销售收益率6.47%,美国企业销售收益率是中国大陆企业的1.2倍。中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8.7%,美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11.8%。美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是中国的1.36倍。与上年相比,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差距大大缩小。

一般情况下,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是中国企业规模扩大和经营质量提升的内在原因。然而,2020年中国企业如此迅速扩大规模和改善经营,显然也受益于中国有效地遏制新冠疫情,使得企业迅速恢复和扩大生产,中国企业的国外订单增加导致对外贸易的扩大。

以国际贸易为例,2020年中国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根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2020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其中,出口17.9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长27.4%。全年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国际贸易的增长对于中国企业经营的恢复和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中国企业相比,其他国家企业显然受到2020年全年新冠疫情影响而迟迟难以全面恢复生产和经营。以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美国企业为例,2020年上榜企业的销售收益率从上年的8.6%下降到6.47%,净资产收益率则从17%减少到11.8%。两个经营指标均大幅度下滑。同期,上榜中国企业的这两个指标与上年持平。因此,中国企业经营指标与美国企业大幅度接近了。

考虑到新冠疫情这个特殊因素,一方面我们应该为中国企业的进步,包括企业在应对新冠疫情中竞争力的大幅提升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后新冠疫情时代其他国家企业恢复经营将对中国企业带来竞争。由此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准备应对严峻的新挑战。

中国企业仍然面临从大到强的严峻挑战

今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整整20年。20年来,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市场,与全球产业链链接,实现了从小到大稳步发展。去年,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数量达到124家,第一次超过美国。今年,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到135家,领先地位进一步增强。可以说,中国目前已经拥有最多的世界最大的企业。这个发展历程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企业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如何从做大到做强?

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我们的研究认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并不仅仅是规模大,而且是全球竞争力强;不仅仅技术和产品等企业硬实力强,而且管理和文化等企业软实力也强。企业规模大是企业竞争力强的一个因素,但是大不等于强。许多企业并不大,往往并不为人所知,但确实是其业务领域的翘楚,即人们所谓的“隐形冠军”。

企业大不等于强也体现在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变化上。我们可以发现,每年发布新的世界500强时,由于有的企业竞争力不强,总有一些已经上榜的大企业跌出榜单。

如前所述,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26家企业跌出了2020年新排行榜。前一年,2018年上榜企业中则有25家跌出了2019年新的排行榜。每年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时,总是有5%左右的企业被新榜单淘汰。

同样如前所述,中国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进展。现在,我们切不可以把做大等同于做强。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做强上来,更加关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目标。

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仅需要增强企业包括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在内的硬实力,还要增强企业包括合规竞争力在内的软实力。

转换思路:专注“专精特新”的技术与产品

我国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是不少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的竞争能力并不强。其关键原因在于缺乏创新的产品以及制造创新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及软件。

ICT产业体现着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的水平。今年美国有19家归入ICT产业的企业(不含航天和防务(19.350,0.57,3.04%)类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则有9家ICT企业(不含家用电器及航天防务类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与美国上榜的ICT企业相比,除了个别企业,多数中国ICT企业往往缺乏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而美国上榜的ICT企业往往拥有独到的创新技术和产品。

有评论认为,“中国制造在西方的商场里,德日制造在中国的工厂里,美国制造在中国的实验室里”。这里说的美国制造是指科研仪器设备。世界最大的科学仪器公司就是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2020年该公司营收322.18亿美元,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80位,比上年排行上升118位。截至目前,中国一共有1,000多家科学仪器厂,大部分产值低于1,000万元。而据美国化学会的数据,2018年全球科学仪器行业TOP 20中,美国8家,欧洲7家,日本5家,没有一家中国企业。

此外,随着现代制造业的发展,软件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个领域里,我国企业与先进国家企业也有着不小的差距。

尽管国产智能手机已经取得世界领先地位,但在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上,两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谷歌和苹果所控制的移动操作系统安卓(Android)和iOS的市场占比分别高达81.5%和18.4%,几乎控制了整个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工业软件发展处在落后地位。工业软件相当于企业的神经系统,控制着整个企业的运行。离开工业软件,设计工作基本不可能进行。但是在目前的中国工业软件市场上,国产软件只占据了1/10。

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以及工业软件往往都是中小企业制造或开发出来,大型企业在构建全球产业链过程中对这些专业化精细化和特色化的产品及这些企业加以整合,从而形成强大的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全球产业链往往都是高度专业化分工与紧密的全球化合作形成的。正因为如此,在追求企业做大做强之时,越来越多的企业追求专业化、精细化,掌握独门绝活,成为业内的“隐形冠军”。

近年来,芯片在现代企业发展以及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逐渐被大家关注。制造芯片的核心设备光刻机被誉为芯片之母。目前制造高端芯片的光刻机,多数企业只用荷兰阿斯麦公司的产品。而阿斯麦并不是《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如果不是因为美国制裁中兴和华为,国内很少有人知道它。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最近指出,我们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各位企业家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中国需要一大批技术和产品领先世界的大企业集团,也需要一大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型的中小企业。当中国企业巩固了《财富》世界500强的领先地位之时,特别需要看到我国企业的弱点,从而转换思路,更加关注打造“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而不是片面追求企业的规模。

强化合规竞争力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2020年,全球多数国家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停滞甚至萎缩,而中国经济仍然取得了正增长。中国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经营状况大为改善。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中国企业不仅数量大幅度增加,而且经营指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并且与美国企业接近。中国企业的硬实力明显提升。

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进一步增强硬实力同时,强化软实力,特别是合规竞争力。

强化合规管理、增强合规竞争力是近年来全球企业发展的新趋势。据我们调查,最近20年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政府都加大对企业合规监管。全球企业纷纷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应对外部监管,同时重构企业合规文化提升合规竞争力。强化合规管理已经从反腐败专项合规扩展到包括竞争规则合规(反垄断)、金融规则合规(反洗钱)、贸易规则合规(遵守出口管制以及经济制裁之规),以及数据保护合规知识产权合规等全面合规。合规已经成为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必须跨越的门槛,同时也成为了企业重要的软实力。

然而,合规风险是中国企业不熟悉但是又十分严峻的风险。事实上,这是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加强了对我国企业的合规监管。目前已经有400余家中国企业被列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实体清单和财政部的SDN名单。

自2017年中兴案发生以来,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积极倡导和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中国政府及监管机构加大了对企业合规经营的监管。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要求3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布《依法合规经营承诺》。这些企业包括百度、京东等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著名互联网平台企业。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开展内控合规建设。这个要求涉及了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10家最大的银行、9家最大的保险公司,以及大批上榜集团公司所属的财务公司。

如果说,过去中国企业强化合规主要是应对国际合规监管压力。那么,现在中国企业强化合规管理不仅是为了遵循国际通行的合规监管要求,而且也是为了遵循中国政府的合规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多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反制西方国家单边制裁,对与中国国家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相抵触的规则不承认不遵循不执行。2021年6月,中国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企业在全球化经营中,既需要知晓和遵循国际规则,也需要知晓和遵循中国的规则。强化合规管理成为企业制定和实施全球发展战略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中国企业强化合规还刚刚开始。面临如此复杂的合规挑战,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全球产业链重构,特别是全球竞争规则重构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应该抓住这次机会,改变软实力落后的状态,加快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中提升中国企业的合规竞争力。

中国企业只有把握全球企业合规发展新趋势,加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合规文化的培育,增强企业合规竞争力,才能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2020年,新冠疫情的蔓延沉重打击了全球经济。中国及早控制了新冠疫情,经济领先恢复发展。中国企业不仅规模扩大,而且经营状况明显改善。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上的中国企业数量大幅度增加,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企业领先地位。

从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上榜中国企业虽然数量增加,经营状况改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后新冠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将重组,全球企业竞争规则也将重构。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包括提升合规竞争力在内的软实力。

中国企业应该继续向包括美国、欧洲、日本企业在内的全球型公司学习,与它们合作,同它们竞争,在学习、合作、竞争中形成硬实力和软实力皆强大的世界一流企业。【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财富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解读《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大公司数量继续领先 竞争力面临挑战
143家中国公司上榜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美国为122家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亚马逊第3,苹果第6,三星第15
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京东第11 阿里第14 腾讯第2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