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再曝食品安全问题,新华社记者卧底,蟑螂乱爬,店员无视

作为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奶茶,已经迎来暑期销售高峰。近日,新华社记者通过随机应聘入职网红奶茶店“奈雪的茶”进行暗访,却发现其多家分店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食品安全问题。

https://pics0.baidu.com/feed/3b87e950352ac65c2bed4827df4d541991138ac5.jpeg?token=651d7cddd7e06e0285d338fc98c8c9bb

4月21日,记者发现“奈雪的茶”西单大悦城店的工作人员错将当天该品生产日期打成了前一天。

新华社记者在入职“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后,负责把后厨做好的面包从货架摆放到橱窗,并帮助顾客选购面包。上岗当天记者就看到,一只蟑螂从面包展柜底部爬向面包制作间。记者马上报告同组值班店员,却得到“没事,不用管它”的答复。

而在“奈雪的茶”长安商场店,一些发黑的芒果被摆放在后厨的桌子上,员工被提醒要去掉“黑色”部分继续使用,“不要浪费,稍处理一下即可”。记者发现当一些标签纸等杂物掉进芒果泥后,芒果泥也会被继续使用。一款“软欧包魔法棒”系列产品,按要求应在4小时内售完,但一些员工会将未售完的产品更改时间标签再卖。奈雪饮品“霸气柠檬油柑”保质期只有一天,但在北京西单大悦城店,出现过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错将当天的生产日期打成前一天的情况。最终工作人员在私下处理了此事,相关情况并未对消费者公示,也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https://pic.rmb.bdstatic.com/bjh/news/f886908feb1bd93a5a5bc09e4707fc82.jpeg

记者在“奈雪的茶”西单大悦城店后厨拍摄的水果堆放处

记者在暗访期间还看到,员工会使用同一个手套,同时处理不同的食物,且几乎从不更换。遇到客流高峰期,店长等其他工作人员会直接到后厨上手操作,很多时候不戴手套直接处理食材。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而记者在被安排“擦盘子”期间,多次询问店员一块抹布擦几十个盘子是否需清洗抹布,得到“完全不用”的答复。公司要求擦拭桌面的毛巾4小时必须更换,更换后还要打上时间标签,但记者在面包展区仅工作两天,就遇到两次没有及时更换的情况。另外记者还发现,不少员工会直接脚踩清洗食材的桌面从橱柜中取食材,且未做任何清洁处理。每次上级来检查时,店员们才会临时整理地面卫生,对平日较为繁杂的后厨进行系统清理,紧急清洗各种机器。

其实这已不是“奈雪的茶”第一次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去年的面包发霉事件,曾为“奈雪的茶”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2020年5月9日,江西省电视台《都市现场》发布新闻报道,表明消费者在“奈雪的茶”南昌百盛优客城市广场店购买的欧包,出现草莓变质长出白毛的情况。随后“奈雪的茶”在官方微博承认了错误,并对消费者进行了道歉和赔偿,“奈雪的茶深夜道歉”更是一度成为微博热搜。

而就在不久前,有消费者发现奈雪的饮品“霸气玉油柑”旋转瓶盖中“析出黑色不明物质”,后经店员证实为氧化铝。另外“奈雪的茶”青岛市城阳万象汇店,也在今年5月青岛市阳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检查中,被发现涉嫌构成采购或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最终被罚款3万元。2019年6月,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奈雪的茶”门店进行突击检查时,也曾发现其负责配茶工作的部分员工未按规定佩戴口罩,且有食品储存柜无故损毁的现象。

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的重中之重,但“奈雪的茶”在快速扩张之余,似乎对此并不重视。目前在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APP上,与“奈雪的茶”相关的投诉多达数百条,其中不少与食品安全相关,比如发现面包发霉,吃出头发、玻璃碎片、橡皮圈等异物,还有人投诉其直接将未卖出的饮品贴上新标签当作新品出售。

经营压力,或许是造成“奈雪的茶”忽视食品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香港上市后股价迅速破发,一个月内股价更是几近腰斩,而财务报表也显示“奈雪的茶”已连续亏损三年,经营压力巨大。在极速开店扩张的步伐背后,“奈雪的茶”客流和订单也被分散,导致其销售额明显下滑。据数据显示,2019年“奈雪的茶”整体平均日销售额同比减少9.8%,2020年1至9月份受新冠疫情影响,销售降幅进一步扩大,整体同比减少达30.4%。【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华社记者卧底奈雪的茶打工冲上热搜,奈雪回应称重视食品安全
奈雪的茶再曝食品安全问题,新华社记者卧底,蟑螂乱爬,店员无视
奈雪的茶上市了,却找不到接盘侠
【新经济】奈雪的茶上市首日股价大跌 投资人还有多少耐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