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支付又添新场景 都能怎么花?

从8月1日开始,北京地铁新增数字人民币购买地铁票和充值等功能。这是数字人民币在轨道交通领域的一次场景应用。具体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车票呢?来看记者体验。

总台央视记者 李娟:我现在就是在北京地铁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入口,现在我想要买一张去地铁1号线南礼士路站的地铁票,票价是3元,怎样通过数字人民币来购买呢?

在这个自助购票机屏幕上,除了过去的扫码支付、现金支付已经新增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按钮。我们现在点进去,出现了支付二维码。再使用我手机中的数字人民币App,扫码进去支付。好了,现在这张地铁票就购买成功了,可以去坐地铁了。

购买地铁票 如何绑定数字人民币App?

总台央视记者 李娟:这个App在手机的应用商店里目前没有上架,但是在一些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端里可以搜索到。例如打开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搜索,下载成功后和自己的银行卡完成绑定,往数字人民币钱包里充钱。下载过后手机上会出现一个单独的数字人民币App,单独打开下滑操作开启付款码就可以用于地铁购票支付了。

多地试点测试,到底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购买北京地铁票,仅仅是数字人民币的又一个新的应用场景。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以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很多朋友都对上述地区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不陌生,数字人民币红包采取“摇号抽签”形式发放,中签者可在指定商户无门槛消费使用。

那么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呢?数字人民币是我国法定数字货币,是人民银行把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简单地说,人民银行数字货币就是人民币电子版。把数字货币看作数字化的人民币现金,就不难理解数字货币的概念了。

数字人民币与一般电子支付工具有何不同?

那么问题来了,数字人民币与常用的电子支付工具有什么不同呢?央行表示,数字人民币与一般电子支付工具处于不同维度,既互补也有差异。在未来将会长期并存。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穆长春:虽然支付功能相似,但是数字人民币也具备它自己的特定优势:一是数字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二是数字人民币具有价值特征,可以在不依赖银行账户的前提下进行价值转移,并支持离线交易,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

数字人民币未来会不会取代现金?

那有了数字人民币,是不是就意味着未来现金将会被取代呢?

专家表示,未来央行数字货币会替代一部分的现金,但不会全部取代纸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 董希淼:在我国,纸币将长期存在。对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的一个大国,我们的用户习惯也各有不同,现金支付、非现金支付将会长期共存。

数字人民币可在哪些地方哪些场景使用?

除了购买北京地铁票,数字人民币还能在哪些地方、哪些场景使用呢?

央行表示,在自央行扩大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以来,央行数字人民币白名单用户已经达到了1000万。目前试点的省市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具备广泛的代表性,有利于试验评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应用前景。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阮健弘: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坚持“稳妥、安全、可控”的原则,以受邀的白名单用户小额交易为主。试点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从前一阶段的试点看,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日趋丰富,应用模式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

我国数字人民币目前发展到哪一步?

当前,不少国家都在进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但在技术路线、运行体系、投放路径上各有不同。央行今年7月16日发布了《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首次披露数字人民币研发情况。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系统调试等工作。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132万个,兼顾线上和线下,试点受邀白名单用户已超1000万,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笔、金额345亿元。

央行啥时候能正式推出数字人民币?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等多个地区进行试点测试,但数字货币的真正投放使用,还需要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风险可控性等多项环节。央行也多次表态,数字人民币尚没有推出的时间表。不过,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能用上便捷的数字人民币。【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央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字人民币支付又添新场景 都能怎么花?
多方发力 数字人民币试点提速升级
为何研发数字人民币?央行详细披露
数字人民币热度不断攀升!多地再迎大规模试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