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员工遭侵犯背后“淘鲜达”刚经历人事调整

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09988.HK)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就此前女员工被侵害一事发帖,表示:“晚上得知这件事情,震惊、气愤、羞愧!从我开始,从管理者开始,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有深刻的触动、反思和行动!”

这是继阿里巴巴昨天深夜紧急回应的又一表态。

8月7日,有认证为阿里巴巴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帖称,一位女员工在被领导要求与客户陪酒后,遭到侵害。该女员工多次向集团内相关领导反映此事未果,后在食堂等地公开发放传单寻求帮助。据上述员工透露,女员工已经报警处理。

知名品牌专家、亚洲广告联盟主席苏雄在接受新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一定会对阿里的品牌带来负面影响,任何一个消费者,任何一个人,看到这个企业的员工,犯出这么大的一个错误,一定会对这个企业的形象产生负面感觉,但这样看看阿里的处理的态度,目前看来阿里是在非常积极地来处理这个事情,绝不护短。

苏雄同时认为,上述事件发生后,这也会对其他的企业产生警惕作用,“全球企业工作环境的进化是会起到正面的作用”。

同城零售刚经历人事调整

阿里巴巴方面在此事发酵后,对外表示,无论是猥亵还是性侵,都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阿里巴巴决不容忍。目前,济南警方已对该案进行调查,阿里巴巴已对涉嫌员工停职,并将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密切关注警方调查进展和结果。

该事件网络截图

该事件网络截图

据了解,阿里巴巴内部已由蒋芳牵头成立独立调查组,对此事和事发后在公司内举报全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并向全体员工公布调查结果。

该调查组第一封内部公告表示,相关主管和HR同理心不够且有重大判断失误,应进行认真检讨,严肃反思。除涉嫌男员工被停职接受警方调查以外,该员工的一级二级主管、一级二级HRG总共4人也被停职配合内部调查。

有消息称,涉事领导为淘鲜达华北区商家运营组长曲一,而未对此事作出处理的领导亦为淘鲜达、同城的相关负责人。

根据阿里巴巴最新人事调整显示,同城零售事业群被拆分为两大业务板块。一块为淘鲜达与本地生活新零售业务,由李永和负责。而李永和也接替王磊担任本地生活公司CEO。

另一块为天猫超市业务及相关团队,该业务与天猫进出口事业群合并成立新的“天猫超市和进出口事业群”,刘鹏任总裁,向张勇汇报。

上述组织变动后,同城零售已经逐步成为阿里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亦是与美团直接抢占市场。

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公布的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来自商业部分的收入依旧是阿里的核心收入来源,也是阿里最为稳健的基本盘。收入为180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占总收入的87%,主要来自中国零售市场、高鑫零售、盒马、1688.com、Lazada、速卖通、Alibaba.com、菜鸟物流服务及本地生活服务。

背后的市场“激战”

据上述网络消息,此次侵害事件涉事方除淘鲜达相关领导外,还涉及济南华联商户。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济南华联品牌归属于济南华联超市有限公司,旗下有几十家连锁品牌超市。

一直以来,淘鲜达主要是引入大卖场等实体超市来提供平价生鲜快消商品的1小时达到家配送服务。而从目前入驻的商家来看,“阿里系”大润发,家乐福仍为主力。

在与美团、京东同城零售业务竞争中,饿了么、盒马一直是“阿里系”主要流量入口,淘鲜达业务扩展速度有限。此前曾有阿里内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组织调整完成后,高德将成为与饿了么并肩的同城零售流量入口,淘鲜达定位则比较暧昧。

事实上,实体零售“凋零”让不少卖场选择与各大平台合作,但面对京东到家、美团闪购等品牌的“争抢”,能否获取独家入驻资源、能否得到大客户青睐,都是“淘鲜达们”需要面对的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淘鲜达平台有超过50家的实体零售商入驻,上线超过2500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淘鲜达用户整体偏年轻,女性消费者占比达到了70%以上, 19岁至35岁的女性占比最高,且仍在持续增长中。【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涉嫌猥亵女同事的员工已被停职 蒋芳牵头成立内部调查组
张勇公布处理决定:业务总裁和HRG辞职 涉嫌男员工被辞退永不录用
女员工遭侵犯背后“淘鲜达”刚经历人事调整
张勇阿里内网发帖回应“女员工被侵害”:震惊、气愤、羞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