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机门”事件又有新进展,亿邦国际实名举报华铁应急

围绕着8万台矿机的去向,美股上市公司亿邦国际继续举报华铁应急(603300)。8月8日下午,亿邦国际就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亿邦国际董事长胡东表示,已于上周五(8月6日)向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上海交易所实名举报华铁应急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问题。

矿机纠纷

目前,华铁应急正陷入一桩买卖合同纠纷案,杭州中院冻结了华铁应急部分银行账户和子公司股权。不过,华铁应急此前未对冻结事项进行公告。相关信息,证券时报近日刊发的《多个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数月 华铁应急秘而不宣》、《5.6万台“矿机”去哪了?华铁应急卷入复杂纠纷案》进行了报道。

2018年5月7日,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有限公司与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亿邦通信)签订合同,合同约定,新疆华铁恒安向亿邦通信购买云计算服务器(“比特币矿机”)8万台,总价4.03亿元。

上述合同的付款方式上,新疆华铁恒安需于2018年5月7日向亿邦通信支付8064万元,于当年5月30日再支付2016万元,同时,亿邦通信安排2万台矿机上线;2018年6月15日支付5040万元,同时亿邦通信安排5万台矿机上线;2018年6月20日支付1008万元,同时亿邦通信安排1万台矿机上线;最后的2.82亿元的尾款,新疆华铁恒安需于2018年10月20日支付给亿邦通信。

胡东称,“亿邦通信与新疆华铁恒安的矿机销售合同,自始至终也只签署了一份。2018年5月30日双方签署的合同补充协议,只涉及付款方式的部分调整,其他方面没有任何变化。当时双方同意签订补充协议,是对方称遇到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考虑到对方是A股上市公司,有信誉保障,所以将这批矿机的付款方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最后一笔尾款延后4个月。”

不过,对于上述矿机的交付情况,华铁应急方面则有不同的说法。在此前的采访中,华铁应急有关人士曾坚决否认“已签收剩余的5.6万台的说法”。

实控人配偶掌控

逾十亿元比特币?

据了解,围绕着这起矿机的纠纷事件,亿邦国际及其合作伙伴北京博瑞时空有限公司,曾于2019年4月向多个监管部门举报。2019年9月,华铁应急、公司实控人胡丹锋、时任董秘张守鑫、时任董事张伟丽等,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涉及信披不及时、不准确,内控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

同时,就这起8万台矿机的付款纠纷,2019年11月,亿邦国际也曾向杭州中院提起诉讼。“我们随后撤回了该起诉讼,目的是为了修改起诉状及增加一名被告。2020年12月,杭州中院批准了撤诉。2020年12月,基于相同的诉讼理由,我们再次向杭州中院提出新的诉讼请求。截至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胡东称。

此外,亿邦国际在此次举报中,还检举华铁应急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问题。

胡东在发布会上称,“据我们通过相关渠道追溯,这批8万台矿机中的部分矿机,在其中一个矿池就挖出了4418.89个比特币。而且,这批比特币大部分是在2018年挖出的,这批矿机最终实际挖出的比特币数量,要比这个数量多得多。按照比特币市场行情来测算,这批比特币今年最高价值18亿元,目前价值12亿元。而这批比特币(4418.89个)挖矿账号、比特币收益和比特币钱包地址实名注册登记的手机用户 ,就是胡丹锋妻子潘倩。”

针对亿邦国际此次新闻发布会情况,证券时报记者也于8月8日晚间分别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联系了华铁应急董秘郭海滨,但是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应。【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矿机门”事件又有新进展,亿邦国际实名举报华铁应急
比特币挖矿曝首例致命事件:男子修电脑时触电身亡
多地关停比特币“矿场”,全网算力大减四成;显卡降价在即?
时代落幕:四川比特币矿场集体断电,世界最大矿工聚集地走向终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