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铁应急实控人之妻掌控逾10亿元比特币?律师:若属实或追究刑责

近期,上市公司遭实名举报案件层见迭出,5月上旬,叶飞的一条“讨债”微博,将“市值管理”的利益链条从灰色地带拉至聚光灯下,声称包括中源家居等多家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有猫腻,5月底,重庆必扬律师事务所主任余泽东向证监会实名举报正川股份实控人邓勇操纵、哄抬股价牟取暴利,6月,微博认证为凌通盛泰投资管理董事长的董宝珍发布《董宝珍就舍得酒业(维权)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向证监会的举报函》,称舍得酒业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

昨日,又一A股公司陷入“举报门”。全球三大比特币矿机产商之一亿邦国际召开新闻发布会指称,华铁应急涉嫌严重信披违规、财务造假以及实际控制人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三宗“罪”。

148页材料举报华铁应急三宗“罪”

亿邦国际董事长胡东表示,亿邦国际已于8月6日“向证监会、上交所和浙江省证监局公开实名举报华铁应急,已经送相关材料,恳请监管部门关注。”

随着华铁应急被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后续流程会如何发展?

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张志旺律师指出,“随后,中国证监会可以要求华铁应急及其控制人对有关信息披露问题作出解释、说明或者提供相关资料,并要求提供证券公司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专业意见。

如果有违法违规嫌疑的,证监会进行理立案并调查,案件调查终结后根据案件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如下决定:(一)确有应受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二)违法行为轻微,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不予行政处罚;(三)违法事实不能成立的,不予行政处罚;(四)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根据中国证券报,首先,亿邦国际指出华铁应急涉嫌财务造假。

2019年1月30日,东兴证券(10.490,0.18,1.75%)出具《关于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股权转让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问询函》之专项核查意见确认,新疆华铁支付托管费有北京博瑞5108.13万元,理县优度126万元,石河子市天鼎云229.66元,共计5463.79万元。

然而,亿邦国际指出,新疆华铁实际支付的托管费用共计支付8635.48万元,但对外披露的托管费用仅5463.79万元,少计成本费用3171.69万元,涉嫌财务造假。

其次,亿邦国际指出华铁应急涉嫌严重信息披露违规。

亿邦国际表示,原告亿邦科技与被告华铁应急子公司浙江琪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琪瑞”,原有名称为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华铁应急、胡丹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并开庭进行审理。

2021年3月15日,杭州中院确认已对华铁应急的财产采取了保全措施,华铁应急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多达6个,被裁定保全总金额3.20亿元,实际冻结金额仅为人民币330.88万元,冻结股权为华铁应急全资子公司浙江华铁宇硕建筑支护设备有限公司,冻结期限自2021年3月8日至2022年3月7日。

2019年4月份,北京博瑞因新疆华铁欠付矿机挖币电费起诉新疆华铁和华铁应急。2019年4月15日,新疆华铁80%股权曾被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法院冻结。

亿邦国际表示,上述案件及财产保全对华铁应急的持续经营能力已经构成影响,导致投资者权益可能受到损害,但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和股权保全事项,华铁应急却只字未提;新疆华铁股权被法院冻结的情况下,不做任何披露,继续召开股东大会转让股权,违反上市公司信披制度。

最后,亿邦国际指出华铁应急实控人及配偶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

亿邦国际表示,经公司调查,新疆华铁购买的矿机所对应的其中一个比特币挖矿矿池、矿工号、比特币收益及比特币钱包地址全部归属于一个手机号码,该号码用户是胡丹峰妻子潘倩,上述手机号码对应的比特币钱包地址有五个,通过比特币区块链浏览器查询得知,挖矿所得的比特币数量达4418.895748枚。

亿邦国际指出,按照2021年8月3日的比特币价格行情,实际控制人胡丹峰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的比特币价值高达人民币10.8亿元,最高价曾经超出18亿元人民币,即新疆华铁购买的矿机挖矿所产生的其中一个比特币矿池收益-比特币全部进入胡丹峰妻子潘倩个人账户,胡丹峰及其妻子掏空上市公司资产。

华铁应急紧急发布澄清公告

对于上述举报,华铁应急也紧急作出了回应。8月9日早间,华铁应急发布“澄清公告”,称经公司核查,并与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确认,公司不存在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情况。

针对公司于2021年1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所述公司、浙江琪瑞与亿邦科技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华铁应急表示,该案件已开庭但尚未判决,公司及其他被告方已向法院提交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的核心证据。

该案件所冻结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子公司浙江华铁宇硕建筑支护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截止2020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为 29,817,825.34 元),涉及资产总额为33,126,586.94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0.99%,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华铁应急还指出,浙江琪瑞与华铁应急两家公司相互独立,华铁应急不应当为其承担连带责任;公司与其无关联关系。

最后,公司称,“若因他人不符实际情况的言论及不实报道对公司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广大投资者及公司的利益,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律师:若属实或将追究刑事责任

一边是全球第二家上市的矿机生产厂商亿邦国际,一边是今年股价上涨近70%的大牛股华铁应急,双方各执一词,打起了“嘴仗”,是谁在说谎?若举报内容属实/不属实,举报者及被举报者,分别可能会面临什么情形?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表示,如果华铁应急财务造假、信披违规属实,证监会经立案调查后将根据《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立案调查结果对华铁应急进行处罚,而实控人胡丹峰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的事项,如证监会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一方面,张志旺律师称,根据华铁应急披露的2018年年报,利润为2.194亿,如果少计成本费用3171.69万元属实,则相应地虚增了利润,占实际利润的近17%,是否属于应当处罚的情形需要监管部门考量,根据以往的监管实践,不能排除不予处罚的结果,当然交易所可以作出纪律处分。至于举报实控人胡丹峰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比特币价值高达人民币10.8亿元,这是属于刑事责任范围事宜了。

不过,张志旺律师指出,如果举报不实,需要看举报者是否故意,明知或应当知道不实举报而仍然举报,严重的会构成诬告陷害罪。【责任编辑/邹琳】

(本文观点提供律师: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张志旺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不代表新浪财经观点。张志旺律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硕士,宁波优秀律师,被列入民商事领域骨干型名优律师培育对象,多年来代表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从事维权业务并有出色业绩;张云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学硕士,对证券金融类法律有着深入研究,从事证券诉讼多年,积累大量为投资者胜诉获赔案例)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铁应急实控人之妻掌控逾10亿元比特币?律师:若属实或追究刑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