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中芯国际:二季报喜中有忧,未来依然在别人手中

在A股,半导体是YYDS(永远的神)。然而,最正宗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688981.SH)却犹如被抛弃了一般,股价阴跌不断,一度被踢出半导体群聊。

但在7月底,A股和港股突遭政策风险暴跌之际,中芯国际旱地拔葱,26日大涨10%,27日甚至一度涨幅20%,成交量放大至近200亿。

2021年8月5日盘后,中芯国际公布二季报,当日股价逆势上扬5%,似乎已预示这一季的财报暗含惊喜。

果不其然,中芯国际二季度营收13.44亿美元,同比大增43.3%,超出了公司此前给出的指引。

归因二季度业绩超预期原因,可以用2个“涨”字总结,即量涨、价涨。

01 二季度业绩超预期

中芯国际二季度实现营收13.44亿美元,同比大增43.3%,环比一季度大增21.8%,超出公司在5月份预测的环比增速17%到19%。

营收大增的原因简单4个字总结就是:量价齐升。

这点并不意外,毕竟2021年一直处于缺芯潮中,多家汽车厂商因为缺芯都造成了停产,极度紧缺之下,自然是晶圆厂涨声一片,在中芯国际财报发布前,三星还表示要提高晶圆代工的价格。

供给紧俏之下,中芯国际二季度加足马力搞生产,单季度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00.4%,超负荷运转,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如此顺风顺水,中芯国际的毛利率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单季毛利率站上30%的大关,达到30.1%,超出公司5月份给出的25%到27%之间的指引,也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从工艺节点上看,代表中芯国际先进工艺制程的14/28纳米贡献了14.5%营收,逼近2020年三季度的高点,相较一季度有明显的提升。

先进工艺往往能贡献更高的晶圆单价和盈利能力,是芯片代工厂最有看点的地方。

营收暴增和盈利能力提升,中芯国际二季度净利润达到了7.08亿美元,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这里要对净利润做出解释,按照7.08亿美元计算,中芯国际二季度的净利率达到了52.7%,远高于台积电36%的净利率,显然不正常。

在本季净利润中,包含了2.31亿美元的处置子公司收益和1亿美元的投资收益,前者是一次性收益,后者有不确定性。因此,中芯国际真实的盈利能力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强。

当然,即使刨除一次性收益,中芯国际的净利润也相当不错。

除了最关注的营收和净利润,中芯国际二季度还有一项数据表现不错——合同负债。

合同负债是企业收了客户的钱,但还没交付货物,显示在财报上便是负债的形式存在。

二季度,中芯国际合同负债达到了7.84亿美元,较一季度的2.92亿美元暴增168%。可见缺芯潮之下,代工厂下游客户抢着要产能。

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博士和梁孟松博士的点评更能显露中芯人的感触,他们说:“从去年被列入实体清单以来,中芯国际一直是在困境中前行。运营连续性方面,我们积极与供应商配合,保证对客户的承诺得以实现,成熟工艺的不确定性风险也进一步降低。

产能扩建方面,我们仍按计划推进,但准证审批、产业链紧缺、疫情引起的物流等不可控因素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设备到货时间。公司会尽全力优化内部采购流程、加快产能安装效率,争取尽可能缩短采购周期,早日达产。”

02 Q3业绩指引

中芯国际对三季度的预测如下:

季度收入环比增加2%至4%,约13.7-13.98亿美元之间;毛利率在32%至34%之间。

按照预测的中位值计算,中芯国际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在27.8%左右,不如二季度业绩劲爆,但2021年全年的营收及毛利率上调至30%左右。

从产能上看,中芯国际已经超负荷运转,当务之急已经成为需求爆棚和供给无法短时间扩大之间的矛盾。

在资本开支上,中芯国际二季度消耗7.71亿美元,上半年总开支13亿美元,公司预计2021年的资本开支在43亿美元左右,因此,下半年可能是大干快干。

03 总结

从二季度财务数据上看,中芯国际超出市场预期。相对低迷许久的股价来说,中芯国际或许被低估了。

在未来一年中,缺芯潮依然无法快速缓解,量价齐升的场面还将持续,这对依赖成熟制程的中芯国际来说算是好消息。

但长远来看,受累于美国打压,先进EUV光刻机受阻,中芯国际在先进工艺制程上的步伐被人为压制。从研发费用上看,中芯国际已经连续2个季度下滑,研发费用率也从高峰时期的23.5%下滑至10.6%。

没有近虑,却有远忧,这样的日子仍将伴随中芯国际许久。

正如联席CEO所说:“我们很理解大家对中芯国际有很高的期待,但是集成电路制造行业没有弯道式超车和跳跃式前进。公司会一步一个脚印,把握自身在细分领域的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客户满意度。”【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港美股小王子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中芯国际:二季报喜中有忧,未来依然在别人手中
港股股灾恒指再急泻逾1100点,中芯国际鹤立鸡群劲升10%
中芯国际再放大招 不到四折给员工股权激励 4大高官获超千万重奖
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曾主导开发N+1工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