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中国移动将回A 拟募资560亿元

中国电信即将登陆A股之际,中国移动回A也在加速推进。

8月18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中国移动招股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即不超过人民币股份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4.50%(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

中国移动本次计划上市地为沪市主板,公司拟募资560亿元,若按此计算,这将超过中国电信IPO的542亿元,仅次于先正达的650亿元。中国移动这次IPO募资将投入到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等。

中国电信8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A股股票将于8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中国移动如果回A顺利实施,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此前,中国联通已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回A加速推进

随着我国通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通过分拆、重组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市场主体。目前,中国移动是国内通信服务领域的主导运营商,是全球领先的通信及信息服务企业。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移动总连接数已达21.50亿,位居全球之首。

移动通信业务领域,公司移动客户规模达9.46亿户,居全球第一。其中,公司4G客户规模达7.99亿户,5G套餐客户规模已达2.51亿户,均居全球第一。家庭宽带业务领域,公司拥有2.05亿家庭宽带客户,居全球第一。其中“魔百和”客户达1.54亿户,居国内第一。政企客户规模达1553万家,同比增长37.56%,行业客户覆盖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龙头企业、各级政府部门等。

网络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移动拥有基站总数达528万个,其中4G基站数量332万个,5G基站数量50万个,均位居全球第一;公司4G网络行政村覆盖率达99%,5G SA网络已实现在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公司大力推进网络云化部署,核心网功能云化比例超70%,已打造全球最大NFV、5G SA云化网络并投入运营。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中国移动BVI直接持有中国移动148.9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72.72%,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移动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集团持有中国移动BVI 100%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移动集团成立于1999年,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中国移动集团90%和10%的股权。

由于中国移动作为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这次回A选择的上市标准为“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

财务数据方面,中国移动2018年~2020年度营收分别达7368.18亿元、7459.17亿元、7680.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达1166.99亿元、1063.25亿元、1078.37亿元。

具体来看,中国移动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均位居全球电信运营商前列。2018年~2020年,各年度营业收入均突破7000亿元,各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6700亿元,实现稳健增长;年净利润均超过1000亿元,各年度EBITDA率均超过37%,归母净利润率均超过14%,盈利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超过2000亿元,体现了公司主营业务良好的现金流状况。

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经营业绩良好,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6月,中国移动实现营收4436.4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91.86亿元。

募资额560亿

中国移动回A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即不超过人民币股份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4.50%(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发行人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

中国移动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前述项目总投资额达1569亿元,

招股书显示,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将以锻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全球领先”的5G精品网络为目标,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和“点线面”立体建设,新建5G基站不少于50万个,同时建设5G SA核心网及网络云资源池,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98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80亿元。

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移动云“N+31+X”资源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新建服务器约17.4万台,深入打造云网一体、云数融通、云智融合、云边协同的差异化优势,提升“网+云+DICT”能力,为政企客户提供丰富的云服务。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16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0亿元。

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将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关键领域及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针对6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开展前瞻研究,并围绕CHBN各市场中的场景化应用开展业务平台研发,包括行业数字化平台研发、智慧家庭创新业务技术能力拓展,以及数字内容技术研发等。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15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0亿元。【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中国移动将回A 拟募资560亿元
中国移动5月运营数据全面增长,5G套餐客户净增1665万
中国移动:拟申请A股上市 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
5G+行业赋能成果惊艳亮相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