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亏损1029亿 中国华融引爆惊天大雷

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任内导致的巨亏揭露出来了。

在延期数月后,18日晚间,中国华融(02799)发布2020年年报告称,净亏损预计为人民币1029.03亿元。而在2019年公司盈利还为14.24亿元。

面对如此巨额亏损,中国华融宣布引入包括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5大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是拟通过发行新股份的方式引入多个投资者对公司进行增资,仅涉及资本重组,并无计划进行债务重组。在此之前,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持股61.41%;社保基金为第二大股东,持股6.34%。在此次引入战投之后,中信集团、中国人寿、信达资产5大公司等将成为中国华融的新增主要股东。

中国华融还强调,公司流动性风险可控,将始终以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债务偿付义务。4月1日至8月18日,中国华融及旗下子公司已如期足额兑付到期境内外债券共94只,金额共计633.44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公司目前资金状况良好,对未来到期债券兑付已做出妥善安排和充足准备。

亏损1029亿元,中国华融“爆了一个大雷”

8月18日晚间,中国华融(02799)发布盈利警告称,经初步测算,本集团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将出现亏损,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人民币1029.03亿元。

此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今年3月底未能公布其2020年收益,称完成交易需要更多时间。中国华融公司股份自2021年4月1日上午9点停止交易,历时4个多月时间之后,公司对外公布2020年年报业绩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华融净亏损达到1029.03亿元,如此巨额亏损令外界震惊。而在2019年,中国华融净利润还达到14.24亿元。2012年到2017年,中国华融年收入复合增长40%。根据公司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持股61.41%;社保基金为第二大股东,持股6.34%,其余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

财报还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华融总资产为17315.14亿元,总负债为15634.8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0.3%;负债中,借款为7660.81亿元,应付债券及票据为3388.58亿元。

为什么在过去一年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

中国华融在公告中列明了主要原因称,2020年,随着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的开庭审理和宣判,本集团对其任职期间激进经营、无序扩张造成的风险资产持续清理和处置,在此同时,“新冠疫情”造成的市场冲击,部分客户履约能力下降,当期部分资产质量加速劣变。对此,当期确认了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对经营业绩造成了非常重大的影响。

三大亏损源集中计提损失,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处置

在列明亏损根源之后,中国华融在公告中还阐明了当期确认了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的三大项目。

其一,是对集中处置存量风险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在2019年海外业务整合基础上,由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华侨”)在本集团范围内整合分、子公司部分存量资产,进行集中管理处置。本集团完成了华融华侨股权转让的立项审批,于2020年4月8日发布了潜在出售事项的公告,但至2020年末,该项转让未能按计划实施。华融华侨对集中管理资产进行了全面审视评估,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其二,是对当期资产风险审慎评估信用减值损失。2015年至2017年快速增长的收购重组类项目和固定收益类项目于2020年集中到期。资产形成的历史原因和当期市场影响交织,迭加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和市场“爆雷”事件,客户履约能力受 到较大影响,相关资产质量也较前期承压。经全面审视和评估风险,本公司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

其三,是部分附属公司风险冲击了集团经营业绩。相关金融服务附属公司资管计划底层资产风险加速暴露。资产管理和投资分部中的部分附属公司风险资产劣变。经全面审视和评估风险,此部分子公司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如此大规模计提拨备后,公司资产质量如何?中国华融表示,当前计提并不代表终级损失,但是已经全面审视评估经营资产风险,夯实了资产价值,增强了风险资产处置的财务基础。“下一阶段,我公司将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化险清收,挖掘存量资产价值,抓住市场机遇加快处置,全力减少终极亏损金额。”

此外,中国华融发言人表示,公司拟转让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股权,重组华融信托股权,均是落实监管要求、突出不良资产主业的具体举措,是公司稳步推进机构瘦身的正常股权转让行为。转让上述子公司股权,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是正向的、积极的。目前,上述子公司股权转让或重组项目正在推进中,后续进展情况,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中国华融发言人补充道,按照监管回归主责主业要求,公司对非主业、无优势、无业务协同的相关子公司优化整合方案也在进行研究,后续如有实质性进展,会遵照信息披露原则适时公告。

中国华融引入5大战略投资者

面对计提减值后净资产下降,8月18日,中国华融主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效补充资本,提升风险抵补能力,确保可持续经营基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是拟通过发行新股份的方式引入多个投资者对公司进行增资,仅涉及资本重组,并无计划进行债务重组。

中国华融分别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上述5大机构拟通过认购中国华融公司新发行股份的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潜在战略投资如获实施将有效补充公司资本,保证公司满足监管要求。目前,框架协议不属于具有约束力的正式股份认购文件。引进战略投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有关交易确定后,公司将遵照信息披露规则适时公告。

与此同时,8月18日晚间,中国信达也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拟作为投资者之一,认购中国华融发行的新股份,本次投资为财务性投资。

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中国华融未来业务发展战略是什么?中国华融表示,未来,中国华融将坚决落实中央金融工作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大股东、监管机构的指导下,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功能定位,坚持回归主责主业,加快推进业务转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运用“投资+投行”的手段,大力拓展实质性问题企业重组,积极开展国企主辅业剥离、大型实体企业纾困、城市更新、违约债券收购、破产重整以及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等业务,不断提高主业发展质量和内部管理水平,增强逆周期调节工具和救助性金融功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流动性风险可控,未来债券兑付已经妥善安排

如此大额计提之后,公司账面还有流动性吗?中国华融表示,已经严格开展风险监测和控制,与金融机构保持正常稳定资金往来,流动性充足,境内外债券按期兑付,流动性风险可控。

中国华融表示,将始终以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债务偿付义务。4月1日至8月18日,中国华融及旗下子公司已如期足额兑付到期境内外债券共94只,金额共计633.44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公司目前资金状况良好,对未来到期债券兑付已做出妥善安排和充足准备。

有意思的是,同在8月18日当天,美国银行全球研究的调查显示,如果中国华融被下调为非投资级,持有其美元债券的投资者中有56%将被迫卖出。这可能是因为有投资级的要求,或非投资级评级隐含的其他限制。目前中国华融的长期外币发行人信用评级中,穆迪为Baa1,标普为BBB+,惠誉为BBB,且均为负面观察。

此外,在8月18日公告中,中国华融提到,董事会当天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决议委任梁强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公告称,将在2021年8月28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公司年报业绩和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年亏损1029亿 中国华融引爆惊天大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