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总和生育率已低于国际警戒线,什么情况下您会生三胎?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是1.3,低于国际社会通常认为1.5的警戒线,被认为有跌入低生育率风险的可能。相关监测亦显示,中国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然呈现走低趋势。

我国总和生育率已低于国际警戒线!

“总和生育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位妇女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目前学界普遍认为,要达到正常的“人口更替”水平、保持上下两代之间人口的基本平稳,总和生育率至少要达到2.1。

从历史和国际社会经验看,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高度敏感警戒线”,一旦下滑至1.5以下,就有掉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

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的观点,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总和生育率就降到了2.1的更替水平之下;据全国人口普查和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计算,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时的总和生育率为1.33,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则进一步降至1.18。

“即便考虑可能存在的误差,我国的生育率水平不仅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41),也低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1.60)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1.90)。” 蔡昉说。

从人口出生率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1465万人,比2018年减少58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这也是2000年至今,中国人口出生率的最低值。

相关监测亦显示,中国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然呈现走低趋势……

低生率陷阱

“低生育率陷阱”比“中等收入陷阱”更可怕

“低生育率陷阱”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生育率降到一定水平以下,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的生育率就很难再提高,就像落入到陷阱。《大国空巢》作者、人口学专家易富贤对时代财经表示,“低生育率陷阱”比“中等收入陷阱”更可怕。“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日、台、韩,由于深陷低生育率陷阱,可能将重陷中等收入陷阱。”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易富贤介绍,1992年日本经济开始走下坡,至今经济仍陷低迷。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是经济政策失误,是周期性的衰退。有人将日本的衰退归罪于1985年的“广场协议”,但事实上日本GDP在协议签署前六年年均增长3.9%,在后六年年均增长4.7%。

最根本的原因是日本是无“人”。日本的生育率在1951年开始低于美国,1951年-2017年平均只有1.77,美国是2.33。日本的人口快速老化,中位年龄、老龄化指数、65+岁老人比例、老年抚养比分别在1967年、1988年、1992年、1993年开始超过美国,人均GDP增速也在1992年开始低于美国和世界平均水平。

史一哲也认为,核心家庭负担沉重,晚婚、晚育、少生甚至不生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有可能导致中国长期深陷“低生育率陷阱”中,而从目前来看,尚未有从“低生育率陷阱”中摆脱出来的先例。

令人担忧的低生育率

中国是否跌入低生率陷阱,尚需观察。

国际上通常认为,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高度敏感警戒线”,一旦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低生育率陷阱”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总和生育率降至1.5以下,二是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降至1.5以下,放开三胎后,总和生育率是否会回升?这对第二个条件“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是一个尚须观察的因素。

低生育率是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出的新情况新变化之一,我国人口主要矛盾正由总量压力转变为结构性挑战。

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人口老龄化逐步加速。与2010年相比,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000多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比重为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分析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随着第二次生育高峰出生的“60后”群体步入退休年龄,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将明显加快,到2030年占比将达到25%左右,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增加幅度更加明显。

生育率的降低已经使我们这个社会变成了老龄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养老问题就变得越来越困难重重,也会导致劳动力降低。因为生育率过低,人口就会变少,到时候社会劳动力就会降低,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的经济活力。

人口决定了经济的一切

人口是经济活动的主体,是经济运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没有一定的最低限度的人口,就不可能有任何经济的物质的生活,就没有人类社会分工的发展,也不会有社会经济制度及其运动。人口数量的多少,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人口数量相对经济需要过多或过少,都会导致劳动资源的浪费或劳动工具的闲置,延缓经济的发展;人口数量恰好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则能促进经济的发展。

隔海相望的日本,已经提前一步进入这种状态,大前研一为此还写了一本书《低欲望社会》,书中说到老年人控制了绝大多数财富和权力,年轻人看不到希望,只能削减欲望,导致一个恶性循环的出现。

而日本的老头们因为缺乏安全感,即使有房有车,也不去消费。

但日本的年轻人根本买不起房买不起车,所以只能选择“肥宅”,以及说服自己不要有理想。于是消费发动机被关闭了。

日本的现状让人警觉。

这里不得不说,欧洲今日之乱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洲生育率过低,引入了大量中东难民导致的。

人口问题,其实是摆在这个地球上大多数国家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了。

国家政策调整

人口学者的主流预测是,在现行生育政策不变的前提下,中国的总人口峰值将远低于15亿,很可能低于14.5亿;同时,人口高峰发生的时间会在十多年后,此后将较快下降。即便按照乐观的估计,到2100年中国总人口规模也将缩小至7.5亿以内。

2015年国家将全面两孩的政策写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后,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将三孩生育政策及其配套措施在法律中予以明确。三孩政策涉及税收、教育、就业等多方面综合措施,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在国家规定的产假基础上,可再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

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举行闭幕会。经会议表决,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获得通过。

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小编关注到:这里已经把以前提倡的晚婚晚育修改为了国家提倡适龄婚育。

对生育四孩及以上的,从国家政策和法律层面,没有规定有关制约和处罚措施、条款。

对之前违规生育三孩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已经依法作出征收决定并执行完毕的,予以维持;已经作出征收决定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已经征收部分不予退还,未征收部分不再继续征收;尚未调查或作出征收决定的,不再受理、处理。

生不容易,养育更是太难了

现在国家立法开放三孩,直接说明两孩开放后效果不佳,带来短暂的出生人口上升,就又开始下降。大概是群众们发现,国家鼓励生二孩,但是养育孩子的成本和压力没有下降,所以大部分人依然没有想多生娃的意愿,也是因为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首先幼儿园的学费越来越高,再加上日常开支,家庭负担很重。而且现在子女受教育的时候,各种辅导班、托管班要一起来,义务教育阶段负担也轻不了。

除了经济压力之外,时间成本也增多了。以前养孩子很随意,吃饱饭就行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受“精英养娃”的理念影响下,现在的家庭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很多学校和老师将孩子们的家庭作业变成了父母作业,但是家长却没有受过专业的教育来教育子女。

要孩子,还是要工作

当然,有些家长采用放养模式,不去跟人家比拼,但孩子的健康成长依然需要家长的陪伴,而目前的生育主力,同时也正值工作的关键期。男性还好,生孩子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对于女性而言,生孩子的影响,往往导致的就是失去事业,失去更好的工作机会。这样带来的就是收入下降,养育成本上升,整体生活质量下降。也导致很多家庭不愿再多生养。

婚都很难结,孩子哪里来

现在结婚的压力很大,没有房产和一定的储蓄,结婚基本是没什么希望。而且,现在的年轻人,更追求自我,结婚意愿低,甚至很多人选择不结婚。可能现在的日本,就是未来中国的缩影。婚都不想结了,又哪里会生孩子。

全家人本来就要还房贷什么的,要是养个孩子,过得更拮据了,如今,自己已经背负巨大经济压力了,又怎么敢生孩子呢?

高房价可能是人们不想生不敢生的最大原因之一!

孩子生下来后,你得让他住吧?现在的二室一厅结构为主的房子将不再实用。而买一套房子在一般的三四线城市都需要100万元左右,(更不要说在一二线城市近一千万元左右的房价)。而孩子结婚还得买房子吧?20年后,那时100万元能买得下来吗?一般的人的一生中能赚多少个100万?有很多人交完房子的首付款后,每月交房贷就让生活过得非常拮据,甚至艰难。

我们可以看一下下面这组数据:

2019年年末的时候,我国失信被执行人的累计数量已经超过1590万人次。相较于6年前失信的8.7万人,上升超过180倍。而现在的情况下,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上涨。

而按照这样的比例,1590万人失信,平均100人中,就有一名“老赖”。而且除去老赖以外,我国还有不少出现信用卡逾期债务的持卡人。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信用卡而欠下债务的人员,比1590万还要多。

根据《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9》的数据公布显示,我国居民的债务从2014年的18万亿上升到现在的50多万亿,人均债务还是只有约4万元。全球14亿人都平均达到4万元,从这个数据再次说明真正负债10万、8万,甚至几十万的人非常多。

所以说造成人们不敢生的真正的原因是高房价。

对国家来说稳房价,打击房价过快增长,增加保障住房和保障租赁房的供应,对生育二孩、三孩家庭购房实现税费减免及购房补贴是关乎到国计民生,关乎到中国是否跌入低生育陷阱的重要因素。【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九江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我国总和生育率已低于国际警戒线,什么情况下您会生三胎?
中国十年人口大迁徙 149市人口减少,他们去了哪里
梁建章:年轻夫妇不愿意生小孩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教育的深度内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