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着急甩锅时 理想也露出了对自动驾驶不自信的马脚

在特斯拉的示范带动下,造车新势力一路追赶,尝到了足够多的先发优势和红利。尤其是去年一路高企的股价,让很多人已经无法用自己的常识进行解读了。但随着特斯拉的持续发力,新势力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是上海车展事件和普遍的缺芯,特斯拉和新势力之间的差距可能会拉的更大。

林先生事故

林先生事故

但最近的一则新闻,把蔚来驾到了风口浪尖。31岁的餐饮创业家林文钦在人生最辉煌的时刻,驾驶蔚来ES8,并在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PO领航状态)的情况下发生车祸殒命。在林先生公司发布的讣告中,特别点出了他驾驶的车辆品牌和发生车祸的原因是因为蔚来的自动驾驶功能。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紧接着,传出蔚来官方在警方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居然私自派人去调取这辆蔚来汽车的数据。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网友们纷纷斥责,蔚来没有公关,居然也没有法务。

更令人愤慨的是,蔚来刷新了PR的底线。打着车主代表车主的名义,对蔚来发起了一场保卫运动。不及时向林先生及其家人和企业表达基本的人文关怀,而是把矛头指向了媒体。整个声明翻译过来,言下之意就是林先生的问题是自己对于NP/NOP系统认识不到位自找。实在令人发指,令人寒心。

好在蔚来车主群体,也不乏有识之士。他们对这种没有基本人味的做法表达了及时的愤慨,拒绝被代表,拒绝把消费者和汽车公司捆绑在一起的做法和道德绑架。

但在这个时间点表态最诡异的还属于理想汽车的李想。他认为媒体和行业应该为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标准而努力,避免误导消费者。特斯拉在不断迭代进化FSD的版本,而本土造车新势力代表的李想居然操起了自动驾驶名词“能指”和“所指”的心,个中况味,值得细品。

过去几年里,无论是这次的当事人蔚来李斌,还是这次主动乱入的理想李想,关于自动驾驶的高谈阔论,都在互联网的搜索记忆里,我们就不一一去盘点了。他们不是勾勒自动驾驶的美好蓝图,就是教马斯克和特斯拉做人做事。但出了问题,就开始甩锅,实在看不到该有的担当和企业家精神。

01

占便宜时使劲蹭

特斯拉刚刚举行了AI日发布会,展示了自己新的技术实力和构想,再次重申自己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公司。对于马斯克和特斯拉,无论是说他是美国贾跃亭也罢,还是在保守者看来他有吹牛画大饼的毛病也罢,但是面对他实际交付的产品,你必须承认,他在真干实干。特斯拉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在很早进入这条赛道的先发优势。

蔚来们基本也都是在特斯拉相对成熟,市场开始认可自动驾驶的阶段进入这条赛道的。进入这条赛道后,在市场策略上,大家的打法,基本都是拿特斯拉对比。

在上升阶段,能占自动驾驶便宜的阶段,哪一家都没有客气和谦虚。但现在随着特斯拉本土化的进程,价格开始不断的被刷新,新势力的优势显得越来越孱弱了。有别于传统汽车对中国区市场的区别对待,特斯拉是在完全在中国工厂制造,然后销往全球的。消费者自然自然懂其中的门道。

销量成了新势力在爬坡的第二个阶段最大的枷锁。如果销量上不去,成本就无法快速的冲抵。蔚来、理想这种做加法的创新模式,也就越来越难以为继。表现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是软件版本的迭代越来越注重非主线功能和体验的提升。

原本新势力最大的优势在于,这些人基本都有互联网产品经验,在硬件的生产水平已经足够开源的情况下,他们能做好软件的研发。但现在,这个优势也在逐渐的下滑。

02

出了问题砸大家的锅?

所以,才有了李想的表态。因为他也不能拍着胸脯保证理想能避免类似的风险。面对新势力和特斯拉越来越大的差距,统一规范名词的用心,基本就是把大家都拉到一个起跑线上的阳谋。他想制造的是另一种表达的困境,那就是消费者也无法分辨不同厂商在同一L2、L3、L4水平上的差别,但他们统一都可以被称为L2、L3、L4。

自动驾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驾驶的安全性和简单化。汽车的历史已经如此久远,但却一直停留在机械时代。有84年历史的大众,很多年都基本在吃老本的状态下内卷了,即便推出新能源车型,也没有任何创新可圈可点。

而特斯拉和新势力要肩负起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换道超车”。也就是不再按照原来的汽车工业的陈规陋习,在品牌和渠道的优势下躺赢,而是要靠强大的技术实力来驱动产业发展,让汽车变成一种大众生活里没有操作难度的电子产品。这也是是深潜atom一直强调的,自动驾驶最大的意义在于将汽车带入电子化、数据化、产品化的阶段。

在全球气候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的背景下,节能减排已经越来越成为不需要讨论的共识。在这种巨大的时代背景下,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的叠加效应,会催生出完全不同的价值。以往我们讨论汽车和汽车工业,谈及销量,最常见的思维往往是每家每户一辆或者数辆汽车,但自动驾驶不但要从能源的利用和储存上优化旧有的秩序,而且要从单个车辆的使用效率上作出改变。

任何技术的发展,都会有一个曲折的过程。但好在技术本身,依据的是严谨的理论和数据,就像特斯拉被诘问那么多次,也都经受住了各种拷问,这就是基本的技术自信。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驾驶场景和数据,在这条赛道上拥有绝对的优势条件。新势力还是要把精力和心思多花在真正的技术创新上,而不是和用户互动,提供那些华而不实的服务,技术主导的产品,最核心的说服力是基于技术实力的产品力。

如果一个城堡在门面上花了太多钱,那么它的城墙大概率是豆腐渣工程。【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深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着急甩锅时 理想也露出了对自动驾驶不自信的马脚
AutoX战略投资艾康尼克L4级无人驾驶汽车将投入量产
特斯拉正在为即将消失的方向盘做好准备工作
智能驾驶陷入路线之争:是学苹果还是效仿安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