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里程LEGACY:香港导师任大股东 一场培训收入近百万

因学员意外身故而处于风暴中心的培训机构——里程LEGACY,于8月18日发布了一封要求相关媒体撤稿的律师函后,便远离了公众视野。

据《南方都市报》8月21日报道,该公司称北京与深圳分部都已暂停运行,北京地区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相关事宜。此前有消息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8月20日,界面新闻记者探访LEGACY三地办公室发现,其北京与深圳办公室均未开门,敲门无人应答,而LEGACY香港的办公室仍然正常营业。

里程LEGACY的一些课程设置起源于美国,扩散于香港,在90年代末传入内地的“教练技术”培训类似。后者本为一种心理成长发展类培训,经不断发展衍变和过度商业化,常因对学员的不当心理干预被外界形容为“精神控制”、“精神传销”。

研究教练技术多年的赵青(化名)对界面新闻说,从事类似课程的培训机构在国内不计其数。而据半月谈2017年5月报道,当时全国已有数千家平台开展“教练技术”培训项目。

2018年,各地政府都曾下令严打精神传销,甚至抓捕了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多位主要负责人。但短期的严打并没有消灭这类机构,“倒闭了很多,今年又有些死灰复燃了。”赵青说。

教练技术备受质疑多年,但因难以定性,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一种极端的困局:反对者众多,却投诉无门;支持者持续“感召”身边的亲友,一波接一波地向外扩散。

当越来越多亲历者的故事被报道之后,不禁让人好奇,这家里程LEGACY公司究竟有何来头?其培训内容如何定性?所从事的相关商业活动又是否合法合规?如何对类似的机构进行有效监管?这些疑问仍待解答。

LEGACY深圳中心,拍摄:卢奕贝

既是导师也是股东

在金融业发达、商业竞争激烈的香港,有大量人员从事保险和销售行业,这给教练技术课程提供了天然土壤——许多人认为可通过此类课程提升口才并扩大人脉。但这些机构在香港发展30余年一直争议不断,不少媒体与网民都对其持反对态度,还有人在论坛求助,希望有方法“救救家人”。

生命动力(Life Dynamic),亚洲行(Aisa Work),愿景村(Invision Group)以及里程LEGACY等都是类似的机构,他们都打着心灵成长、潜能训练甚至公益组织等旗号,课程内容也大同小异。

界面新闻记者查阅香港企业工商资料发现,有两家公司名与里程LEGACY相符。一家名为里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LEGAC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成立于2000年,并在2012年7月清盘停运,最终于2013年解散。

另一家是里程培训有限公司(LEGACY TRAINING LIMITED),成立于2012年3月,目前仍在运营。里程香港官网和办公场所相关信息均指向了这家公司。

里程培训有限公司的周年报显示,其业务性质仅一项:提供培训(trainning)服务。截至2020年,公司股东为孔伟良、刘杞民、黄亮远,持股份额分别为49%、40%和11%。

这三位股东均是里程培训有限公司的“主讲人”,也称作导师。其中,持股最多的孔伟良任董事,刘杞民任公司行政总裁,黄亮远则是台湾中心创办人之一。

官网资料显示,孔伟良自2000年LEGACY创建时就担任四地培训中心导师,其培训职业生涯从1995年开始,1996年成为主讲人。入行20余年,声称教过的毕业生超5万人。根据其社交平台信息,孔伟良1992年毕业于香港树仁大学会计学专业。

刘杞民1995年曾在生命动力公司工作,后成为主讲人,并在1998年升任该公司香港中心经理。2000年他加入LEGACY,从香港中心经理一路升任公司营运总监,拓展了深圳、广州及北京中心,2009年转任LEGACY的CEO。

黄亮远是2001年LEGACY台北培训中心和核心创办成员之一,2004年成为LEGACY主讲人。此前,他是IBM台湾高级工程师及电子商务技术顾问。

还有一位名为刘霭伶的女性主讲人没有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她2002年加入LEGACY,目前是台北中心经理。

LEGACY官网显示,公司于2000年在香港成立后,感受到市场的强烈需求,先后在2001年、2003年、2007年相继成立了台北、深圳和北京培训中心。

不过孔伟良、刘杞民、黄亮远并未出现在北京和深圳公司的工商信息中。天眼查App显示,LEGACY的北京运营公司“北京诚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孟欢,公司由其100%控股,注册资本为10万元;而诚泉深圳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黄莉莉。

香港注册公司的成本很低,里程培训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仅100港币,具体实际注册金额未知。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通常香港公司的注册资金不需要实际到账。

漏斗式吸金术

赵青在2006年就完整上过教练技术课程,并做过助教,但他后来站到了对立面,开始从事反教练技术的科普。

赵青说,相对LEGACY,国内许多教练技术培训机构都是小公司,需要外聘导师,成本高昂,“一个普通导师一天要1万元,资历深的高达2万元。”不过,诚泉(里程LEGACY在北京和深圳的公司)这类导师自己当老板的公司则不同,“盈利应该很可观。”

LEGACY的核心课程分为三阶段:自觉力(9800元)、飞跃力(16500元)和里程(16000元)。三个阶段具有连续性,不可单报。第一阶段价格最低,人数最多,据界面新闻综合统计,LEGACY北京的自觉力课程基本每月一期,人数在70-120人。到第二、第三阶段,由于课程价格偏高,续报率会逐段降低。

赵青也表示,三阶段教练技术课程的学员数量呈漏斗型递减。他大致算了一笔账,如果一阶段学员是30人,那么公司“大概率会亏”,50人则能保本。像诚泉这样一阶段就能召集100人上课的,大概有20%-30%的净利润率。

据他估计,按每月自觉力只开一班算,营收就近百万,净利润最高约30万元。不过有知情人士称,该课程有“二人同行买一送一”的优惠,实际收入可能比这一数字要少。

再加上飞跃力、里程等课程,如果按照每月每班20人计算,单LEGACY北京公司的单月收入就将超过500万元。据LEGACY官网介绍,每年有超过1000人参与其课程,假设只参与了第一阶段课,那么每年至少有千万收入。

由于采用拉人头的“感召”模式,市面上很少能见到LEGACY的招生广告,但这并不影响学员源源不断地涌入。资料显示,在20年的发展中,已有超44000人上过该机构的课程。

线上课也是其扩大影响力的手段之一。在小鹅通上,“LEGACY诚泉”的店铺上架了包括理财、经营人脉等类型共11门课程,其中一门领劵后可免费购买,目前已售出近1300份。

值得注意的是,里程公司的4名导师游走在香港、台北、北京、深圳四地授课,培训之外的“杂事”,像灯光、音乐、物资等,则交由“免费劳动力”——教练和助教负责。

两位曾参加过北京里程课程的学员回忆,教练和助教都是自愿回来帮忙的毕业学员,没有报酬,但有机会被培养成讲师。

天眼查App显示,北京诚泉2020年社保缴纳人数仅13人。知情人士透露,LEGACY北京公司目前正式人员只有十几人,不少学员以义工形式过来帮忙。这意味着,学员很可能承担着免费的“销售人员”和“后勤人员”的双重工作。

另外,为了方便教练和学员上课,LEGACY公司选址一般都在偏核心区域。比如北京的办公地点位于CBD的光华路SOHO,深圳则在海岸城西座。即使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该公司在观塘区繁华地带的办公区面积也超400平方米。

但和业内更知名的生命动力(Life Dynamics)相比,LEGACY不算“上档次”。前者曾在香港著名商圈尖沙咀租下了一栋大厦内整一层约2700平方米的商铺,可给200人同时上课。

复制,扩散,再裂变

关于教练技术进入内地的时间,业内比较认可的说法是,一位叫黄荣华的加拿大籍女性,于1995年和1997年先后在香港和内地成立“汇才”公司,并改良了生命动力的课程,形成一套“汇才版本”的课程套路,是国内教练技术的“鼻祖”。

到2007年,汇才公司却突然“蒸发”。《东方早报》披露的原因是因“严重非法行为”。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当时汇才在全国有员工近700人,而深圳总部一度有近200人,许多员工讨薪无门。

公司没了,但汇才的学徒却在国内“遍地开花”。

《南方周末》曾在2019年报道,不少汇才员工、上过汇才课程的学员都开始自立门户。有经营者表示,因为类似课程套路很像,“只要能招来三四个学员,就能开班。”发展十余年,这套商业模式已经相当成熟。

赵青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这个行业的导师有师傅带出来的,但90%以上是自学的。目前绝大部分导师来自内地,少部分像诚泉这类公司会引进港台、国外导师。”

这也是很多学员毕业后愿意免费做教练、助教的原因,方便“偷师学艺”。“几天的课程,真正要讲的部分很少,主要是要知道怎么和学员互动,所以做助教就是一种真刀真枪的练习了。”赵青说。

一位上完LEGACY课程的学员表示,他现在自己做起了其他培训,一天的出场费至少2万元。

事实上,教练技术课有着固定的套路,学习门槛并不高。在某电商平台上,以9.9元甚至更低的价格,你就能买到一整套教练技术讲义、音乐包、课程录音。把讲义背下来,多加练习,一个普通人也能掌握一些操控他人情绪的技巧。

网络上还流传着一些商业计划书。其中一份资料显示,教练技术培训课程的目标受众90%以上是企业高层,经济能力强,价格定位中高端。三阶段课程中,第一阶段定价3万-10万元,第二阶段定价5万-10万元,第三阶段定价2万-3万元。

低门槛和商业利益驱使下,已经让教练技术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商业模式,一大批中小公司和个人在此基础上不断复制,从而裂变出更多的教练技术从业者。

赵青说,这些自学出身开班授课的基本是小公司,授课地点要租用酒店会议室,课程导师还需要外聘,成本很高。如果招生人数不够,“很多小公司开几期就倒闭了。”

游走在法律边缘

在国内盛行20多年来,教练技术培训曾遭受过两次较大的打击。

一次是前文所述的汇才公司陨落,另一次是2018年深圳众鼎商学院被封。

众鼎商学院也是一家“汇才系”公司,主要瞄准企业管理层,收取四五万元的高额培训费,还借壳上市成了新三板挂牌公司。2018年9月,众鼎商学院7位主要负责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公司经营场所也被查封。这是国内破获的首例以“教练技术”为名通过非法有害培训实施精神控制的新型传销案。

2018年底,多地都印发了依法取缔和打击“精神传销”有害培训的相关文件,一大批同类公司因此倒闭。

但这并没有让教练技术课彻底消失,其中的关键就在于难以定义这类课程的性质。

许多培训机构背后的主体都是文化传播、管理咨询公司,经营范围并不包括教育培训。所以,这类培训公司一般对外宣称提供“商务会议”。而LEGACY在内地的主体公司——北京诚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就只有教育咨询、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并没有教育培训这一项。

2021年7月20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成人教育培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到,不得以教育咨询、科技咨询、技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各种咨询名义开展教育培训;不得进行虚假广告和宣传,不得隐瞒或混淆机构性质;并且严禁以教育培训名义搞“小圈子”、“小团体”。

那么,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可以就此对诚泉文化等公司进行查处呢?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对界面新闻表示,市场部门可以以违反上述《通知》并结合《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对该公司查处。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可以责令其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可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吊销公司营业执照。超范围经营除了公司法人责任外,公司法定代表人也会受到行政处分、罚款等相关处罚,构成犯罪的还会受到刑事追责。

付建认为,如果公司提供的是商务会议学习,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是教育培训,那么该文化传播公司首先要在工商登记中有相关经营范围登记,或者获得另一个有资质机构的教育培训授权,并且取得“民办教育资质”或《办学许可证》。而根据我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擅自开办教育培训的,属于未经批准变更经营范围的行为,有关部门可以要求其限期整改,对于不整改、不登记的,可以处以1万-10万元罚款。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公司注册资本一般都不高,存在“跑路”后换个马甲继续经营的可能。

但付建强调,换马甲经营违法成本依旧巨大。如果公司因为行政管理超出经营范围被查封,公司法人代表可能受到行政处分、罚款。如果该公司因涉嫌刑事违法犯罪被查封,则公司法人代表及相应高管除了罚款和处分外,构成犯罪的都会受到刑事处罚。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一些提供教练技术培训的公司,还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

据半月谈报道,深圳聚海睿智举办过教练技术的培训。另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该公司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未履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法定义务,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合计超百万元。目前,该公司处于存续状态,注册资本为30万元。

此外,传播过教练技术的中山市德盛企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曾因2014-2018年提供会议服务后没有开具发票、没有入账也没有申报纳税而被行政处罚。公开文件显示,该公司的大量课程费用是对私转账,还有些是收取现金。

数位参加过LEGACY课程的学员告诉界面新闻,除正常缴纳学费外,学员间存在引荐人先垫付,再将钱款转给引荐人的情况,但并不清楚这些钱最终的流向。但另一位知情人士则否认了这种说法,“如果是本人交,我们会收;如果是其他人帮交,我们会问清楚,要是垫付的会退费。”

至于该如何对教练技术培训定性,这类公司是否合法合规经营,这些问题都亟待相关监管部门进一步查明和确认。

但不管怎样,赵青觉得,学员是无辜的,参加培训的初衷是想要成长、对社会有所贡献,“学教练技术的人,曾经都有一段时间很热爱这个课程。如果没有完成‘感召’任务(拉人头交钱上课)就说学习不过关,您说这不是骗人害人吗?”【责任编辑/李小可】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赵青为化名。)

(界面新闻记者金依宁、卢奕贝,摄影师Travis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起底里程LEGACY:香港导师任大股东 一场培训收入近百万
【两会】校外培训“烧钱”打广告贩卖焦虑,大量资本涌入,回归理性需加强监管
教育培训行业乱象频发:优胜教育接连关闭 点津教育退款难
【现场】骗取1600多万!培训机构圈完钱就跑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