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事件”背后主角北京文化被证监会处罚 交易所曾重点追问“阴阳合同”

刚刚,“郑爽事件”背后主角北京文化被证监会处罚!

8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宣布拟对北京文化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提及的涉案剧集《倩女幽魂》正是郑爽“阴阳合同”偷税事件中涉事的影片剧集。今日稍早前,税务部门也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据证监会官网,2020年12月,证监会依法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文化)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经查,北京文化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2018年虚假转让《倩女幽魂》和《大宋宫词》两部电视剧的项目投资份额收益权,虚增收入4.6亿元,虚增净利润1.91亿元,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近日,证监会对北京文化下发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依法对公司及董事长宋歌、董事张云龙等17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时任副董事长娄晓曦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财务造假和虚假信息披露严重侵蚀市场诚信基础,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打击的重点。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入贯彻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坚持分类监管、精准打击,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交易所曾重点追问“阴阳合同”

今年5月27日,深交所对ST北文(原“北京文化”)发出了长达12页的问询函,拆解公司2020年年报暗藏的诸多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该问询函还专门针对此前曝光的演员片酬存在的“阴阳合同”问题,进行了深入追问。

问询函中,深交所直指公司在投资拍摄影视剧《倩女幽魂》时,存在通过“阴阳合同”向演职人员支付大额片酬的情形。而这一情况,正是此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郑爽“阴阳合同”事件。

针对此次“阴阳合同”事件,深交所 “刨根问底”,要求ST北文自查是否与演职人员的关联方签署了增资协议,并说明上述增资行为的进展情况;自查被增资主体的背景,包括但不限于股东结构、成立时间、主营业务、人员构成、历次增资情况等;说明本次增资的主要目的、估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增资行为隐形支付大额片酬的情况等。

而且,不仅仅针对《倩女幽魂》单个案例,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自查并说明在过往投资拍摄其他影视剧中是否存在类似通过多种方式支付演职人员片酬的行为等。

谈及郑爽“阴阳合同”一事,必然离不开ST北文曾经的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深交所的问询函对于世纪伙伴的追问也着墨甚多。

据了解,郑爽“阴阳合同”一事,签订合同的一方便是世纪伙伴。签约之时,世纪伙伴乃北京文化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2016年,北京文化以13.5亿元的价格收购世纪伙伴,并与之签订对赌协议。不过,在起初两年完成业绩承诺后,世纪伙伴自2018年开始遭遇亏损,2019年制作《倩女幽魂》更是巨亏6.3亿元。

2020年4月28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拟将世纪伙伴转手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价4800万元,仅为当初收购价的3.56%。

次日,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同时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等多重罪名。

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北京文化曾予以否认,称经过会计差错更正后,公司未发现通过《大宋宫词》和《倩女幽魂》虚构无商业实质的交易和收入等情形。

而随后,2020年12月3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该项立案调查尚未有最终结论。此外,在北京证监局对其出具的警示函中,认定公司于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

此次深交所问询函要求ST北文就世纪伙伴相关事项进行说明,包括世纪伙伴是否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东、历任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或上市公司向其提供财务资助性质款项及违规担保情形等,以及说明世纪伙伴是否存在通过业绩造假或利润操纵等实现业绩精准达标等情形,本次出售作价是否公允等。

盛名之下,业绩难看

押中过《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几部现象级爆款作品的北京文化,近年来在影视行业迅速打响了名气,成为明星影视上市公司。

然而盛名之下,其业绩却并不好看。

财报显示,2017-2020年,北京文化净利润分别为3.10亿元、1.25亿元、-23.06亿元、-7.72亿元,已经连续亏损两年。

ST北文的乱象远不止于此。比如,针对2020年年报,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云龙及独立董事王艳无法保证“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公司董事褚建国因工作原因缺席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也未委托他人投票表决,等等。

8月25日,北京文化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6.26万元,并且对于这份半年报,多位董事表示无法保证半年报的真实准确与完整。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份半年报中对于《倩女幽魂》已是只字不提。【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郑爽事件”背后主角北京文化被证监会处罚 交易所曾重点追问“阴阳合同”
《倩女幽魂》演职人员片酬涉“阴阳合同”?北京文化回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