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公布“砍单”调查结果:40个平台近半涉嫌“霸王”条款

据北京市消协官网消息,如今网上“买买买”已成为现代人的消费习惯。互联网消费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比如部分电商经营者通过推出打折促销等方式吸引消费者下单,而在消费者下单后又单方面取消订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砍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督促电商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继年开展电商“砍单”问题调查后,今年再次委托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开展互联网消费“砍单”问题调查。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和体验调查两种方式。其中,问卷调查自年月日启动,截至年月日结束,通过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方微信、网站等网络渠道,共计收回有效调查问卷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的受访者表示有过被电商“砍单”经历,比年上升了。说明《电子商务法》实施以来,电商“砍单”问题并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有上升趋势。

本次体验调查共选取了40个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电商平台作为体验对象,其中包括20个网络购物平台、8个在线票务平台、7个生鲜电商平台、3个社区团购平台和2个网络餐饮平台。体验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在40个电商平台体验注册、浏览、模拟下单,重点体验涉及订单生成与合同成立关系、商品因缺货或信息错误取消订单方面的条款内容,以及商家的告知提示情况。

体验调查发现,在本次体验调查的个电商平台中,有个电商平台涉嫌存在不公平或不合理格式条款。其中,网络购物平台个,生鲜电商平台个,社区团购和在线票务平台各个。这些电商平台涉嫌通过制定不公平或不合理格式条款,为平台或商家单方面取消订单留有借口。【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消协公布“砍单”调查结果:40个平台近半涉嫌“霸王”条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