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谈腾讯放弃独家音乐版权:期待是真心实意而非阳奉阴违

“我们看到腾讯音乐放弃音乐独家版权的公告,我们非常期待,这是一个真心实意的,不含任何阳奉阴违的决定。”

8月31日,网易创始人、CEO丁磊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隔空回应了腾讯刚刚发布的“放弃音乐独家授权权利声明”。

稍早前,腾讯公司发布声明称,放弃与上游相关版权方音乐版权独家协议中有关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权利,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经营者进行授权,并不予追究相关版权方因授权其他经营者而产生的相关责任。

腾讯做出这一决定,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要求。

根据《处罚决定书》,腾讯需在三十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等版权费用支付方式,无正当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权方给予其优于竞争对手的条件。这些措施,是为了恢复市场竞争状态。

《处罚决定书》提到,2016年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在相关市场份额分别为30%和40%左右,腾讯通过与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合并,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集中后实体占有的独家曲库资源超过80%,可能有能力促使上游版权方与其达成更多独家版权协议,或要求给予其优于竞争对手的交易条件,也可能有能力通过支付高额预付金等版权付费模式提高市场进入壁垒,对相关市场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反垄断之剑在今年1月挥向腾讯音乐。2021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7月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立案调查。 7月24日,《处罚决定书》正式公布,腾讯当即回应,将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措施方案,按照处罚决定要求全面不折不扣地完成,确保整改到位。

“我们非常感谢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做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这给整个行业释放出一个非常明确,积极和振奋人心的信号,广大用户和相关的从业公司充满了期待。”丁磊在电话会上评价称。

“我们也呼吁,唱片公司以开放公平,共同创造行业健康发展的理念,开放授权,我们愿意以最大的诚意,我们也有足够的资金,和各个唱片公司展开广泛的授权合作,共同建设中国的音乐市场。”

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在用户规模和收入上存在不小的差距。

网易云音乐招股书显示,2021年一季度,其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数达1.83亿人,每名日活跃听歌用户每日听歌时长达76.5分钟,第一季度的总营收为14.91亿元。同期,腾讯音乐的总营收为78.2亿元,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数为6.15亿。不过,近来腾讯音乐的月活跃用户已经多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

有机会获得更多音乐版权,这让网易云音乐扫除了发展的最大阻碍。除此之外,网易云音乐希望以社区化建设和扶持原创音乐在竞争中破局。网易称,今年3月,网易云音乐入驻原创音乐人数量超26万,持续位居行业第一。【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丁磊谈腾讯放弃独家音乐版权:期待是真心实意而非阳奉阴违
网易CEO丁磊:中国将成为全球领跑者 科技公司要能“上天下地”
白天敲钟晚上带货 丁磊能否把前浪网易留在互联网中心
丁磊在母校的演讲:全班倒数第六,高考语文不及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