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严惩股市“黑嘴”,需要多部门联手祭出“组合拳”

据媒体报道,国家网信办决定自8月27日起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在重点打击的八类违规问题中,就包括充当金融“黑嘴”,恶意唱空或哄抬个股价格的违规行为。个人以为,对于“黑嘴”特别是股市“黑嘴”,需要多部门联手祭出“组合拳”予以严厉打击。

由于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商业网站平台及其“自媒体”账号屡屡发生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网民反映强烈。基于此,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亦是应有之义。

股市“黑嘴”以窃取市场利益为目的,危害性大,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股市“黑嘴”通过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误导性信息,影响股票价格,甚至操纵市场等牟取非法利益。具体而言,股市“黑嘴”行为模式包括编造传播证券虚假信息、蛊惑交易、抢帽子交易、利用信息优势操纵等。

比如非法荐股,某些无资格机构和个人向投资者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等直接或间接有偿咨询服务的活动;不法分子借助微信、QQ、微博等工具创建群聊的黑群、黑APP;诈骗分子利用网络,诱导受害人投资赌博的杀猪盘;先提前建好仓位,然后利用名气、影响力存股吸引投资者高位买入,违规者趁机大肆卖出股票的抢帽子交易等,都是股市“黑嘴”的具体表现形式。

此次国家网信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剑指股市“黑嘴”,个人以为是非常有必要的。虽然国家网信办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财经主管部门联手行动,但个人以为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对于股市“黑嘴”的打击,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以形成合力。

首先是对于股市“黑嘴”的打击需要实现常态化。打击股市“黑嘴”,既不能搞“运动战”,也不能搞“阵地战”。股市黑嘴的危害性不言而喻,而且,随着监管部门的不断打击,近年来,股市“黑嘴”的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也导致投资者容易上当受骗现象。因此,对于股市“黑嘴”的打击不能是一阵风,而是需要实现常态化。对于股市“黑嘴”,就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姑息。

其次,对于股市黑嘴的处罚,应该严格执行到位。目前对于股市“黑嘴”的处罚,多数都是以罚款了事。某些股市“黑嘴”案由于证监会作出了严厉处罚,且罚款金额巨大,如果在执行过程中罚款能够执行到位,那么将会产生巨大的威慑效果。比如当年北京首放的汪建中案,1.25亿元的违规收益被没收,并被处以1.25亿元的罚款。最终2.5亿元的罚没款全部执行到位,也在市场上引发强烈的关注。

此外,对于股市“黑嘴”的打击,需要多部门联动。对于股市“黑嘴”的打击,显然不能只有罚款,还需要经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该承担法律责任的,必须承担法律责任。股市“黑嘴”的背后,往往有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该行为不仅违反了证券法,也违反了刑法。因此,对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极坏的“黑嘴案”,除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外,司法部门同样有必要介入。行政处罚的市场禁入、巨额的经济处罚,以及承担司法责任,甚至于包括股市“黑嘴”需要赔偿利益受损投资者的损失,违规者最终付出的代价将是非常巨大的。

当然,在严打股市“黑嘴”的同时,作为市场投资者,也需要提高自身的辨别是非能力。与此同时,投资者也须奉行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慎重投资的投资理念,不因一时的贪念而落入股市“黑嘴”布下的陷阱中。 【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严惩股市“黑嘴”,需要多部门联手祭出“组合拳”
习近平: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A股】五大报力挺资本市场:股市稳健发展有充足底气 短期波动不改向好趋势
刚刚,中概股继续狂跌!俞敏洪落泪?但斌称"做的不好只怪自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