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老友”减持恒大,紧急“割肉”超2400万股!

刘銮雄夫妇近期两次减持恒大合计约3000万股,套现1.16亿港元。

刘銮雄夫妇减持恒大港交所文件显示,刘銮雄夫妇在9月10日以每股3.58港元的均价减持中国恒大2443.6万股,持股比例由8.96%降至7.96%。

此前,刘銮雄夫妇还在8月26日以每股4.48港元的均价减持了631.2万股,持股比例由9.01%下降至8.96%。以均价计算,这两次减持共套现约1.16亿港元。香港富商刘銮雄曾任华人置业(00127.HK)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其妻陈凯韵是华人置业实际控制人及执行董事。刘銮雄与许家印交情颇深。华人置业是中国恒大2009年赴港上市的基石投资者,此后曾多次增持恒大股票。根据中国恒大2020年财报,当时陈凯韵以个人和公司身份共持有8.86%中国恒大股份,是中国恒大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76.76%的许家印。此外,刘銮雄夫妇及华人置业还频频出现在恒大旗下子公司身后。

2021年1月,恒大汽车(00708.HK)定增募资260亿港元,陈凯韵认购30亿港元;2020年7月,恒大物业(06666.HK)在上市前的Pre-IPO融资中获得235亿港元,其中陈凯韵认购金额最高,达45亿港元。华人置业自身的业绩也多依赖于恒大分红。2020年,华人置业营收30.41亿港元,同比增长132.2%。其中来自恒大的股息收入达19.68亿港元,占总营收的64.7%。不过,受来自恒大股份股息收入减少影响,华人置业上半年营收同比下跌63%至7.26亿港元,毛利为6.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4.4%。由于深陷流动性危机,中国恒大今年以来股价已跌去八成,华人置业账面产生大额浮亏。

7月7日,华人置业公告称,以中国恒大6月30日的收盘价作为评估,预计公司上半年公平值变动未变现亏损约41.1亿港元,将被录为其他全面支出。这项亏损由2020年底的7.8亿港元扩大至2021年6月底的48.9亿港元。华人置业在公告中称,未变现公平值变动属于非现金项目,对公司现金流量并无构成影响。上半年,华人置业还确认了来自恒大股份的股息收入约为1.6亿港元。恒大近期屡遭股东减持。据港交所文件,8月11日,中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减持了集团下属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的股票,套现近1亿元。减持后,夏海钧对恒大物业持股比例从0.61%减少至0.51%,对恒大汽车持股比例从0.15%减少至0.12%。恒大聘请财务顾问值得注意的是,恒大近期已聘请财务顾问评估资本架构。

9月14日,中国恒大公告称,公司已聘任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及钟港资本有限公司作为联席财务顾问。恒大称,联席财务顾问会与中国恒大共同评估公司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并争取尽快达成针对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最优解决方案。公开资料显示,华利安(NYSE:HLI) 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投资银行,在中国设有北京和香港两个办公室,中国团队专注于跨境并购、财务重整、企业融资和独立财务咨询等业务。钟港资本为钟港金融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是受香港证监会规管的持牌金融机构。

恒大此前已多次出售旗下资产,包括恒腾网络、深圳高新投、恒大冰泉股权以及多个地产项目股权和非核心资产。近期,恒大还在积极接触多名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恒大物业及恒大汽车部分股份,同时也考虑为集团层面及其他附属公司引入新投资者。此外,恒大还通过打折卖房回笼现金。

不过,上述公告表示,由于有关该公司的持续负面新闻报道严重影响潜在购房者信心,预计9月合同销售额还将持续大幅下降,公司表示销售额持续大幅下降将导致中国恒大的销售回款持续恶化,进一步对现金流及流动性造成巨大压力。恒大系股价仍在持续走低。截至9月15日收盘,中国恒大报收每股2.63港元,跌6.41%;恒大汽车报收每股3.53港元,跌11.31%;恒大物业报收每股4.1港元,跌3.53%。【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许家印“老友”减持恒大,紧急“割肉”超2400万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