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新能源汽车核心原材料!宝钢遭日本制铁索赔200亿日元,最新回应来了

10月14日,全球第五大钢铁企业日本制铁公司公开声明,称该公司持有的电磁钢板相关专利遭到侵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对丰田汽车和宝钢股份分别索赔约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

10月16日晚,宝钢股份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针对其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宝钢股份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

日本制铁声称遭到侵害的专利,是被称为“无取向性电磁钢板”的高功能钢材。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是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无可替代的核心材料。2020年12月,宝钢股份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开工。项目投产后,宝钢股份硅钢产品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

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在开工仪式上说,该项目将成为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

日本制铁欲索赔400亿日元

10月14日,日本制铁发布声明,称其已向东京一家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宝钢股份和丰田汽车侵犯专利。

日本制铁指出,宝山钢铁制造违反钢板的成分和厚度等自身专利的电磁钢板,向丰田供应,而丰田使用这种钢板的马达用于电动汽车。

上述声明提及,要求宝钢股份和丰田汽车分别赔偿200亿日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合计400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同时,日本制铁还向法院申请了禁制令,要求禁止丰田汽车制造和销售涉嫌侵犯其无取向硅钢专利的新能源汽车。

对此,丰田汽车和宝钢股份先后作出回复。据媒体报道,丰田表示,这起诉讼非常“令人遗憾”,在钢铁制造商签署供应协议之前,该公司没有发现任何专利侵权问题。

丰田汽车已向宝钢股份核实其提供的材料是否涉嫌侵犯专利,并得到了不存在侵权的书面保证。

宝钢股份10月16日晚间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回复称:

一、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公司,宝钢股份在开展国内外各项业务过程中,遵循合法、诚信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守包括知识产权法在内的各类法律法规。

二、关于此次知识产权争议,我们认为,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

三、宝钢股份主张,面对分歧开展积极的交流和求证,是对彼此负责的行为,也将对钢铁行业类似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未来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作出积极表率。在此次争议事件发生后,出于严谨负责的考虑,宝钢股份多次向日本制铁提议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求证,但对方一再拒绝,对此表示遗憾。

四、针对日本制铁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宝钢股份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

涉及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核心材料

无取向硅钢产品可用于制造各类发电机及旋转电机,包括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驱动电机用钢。

浙商证券研报称,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是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无可替代的核心材料,新能源汽车所需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需求预计2025年达到80万吨-100万吨,增长空间广阔。

在无取向电工钢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对产品性能、规格要求最高,目前中国具备供应能力的企业仅3家,完成全车系认证的只有宝钢和首钢。海外只有浦项钢铁(韩国)、日本制铁(日本)、JFE钢铁株式会社(日本)具有新能源汽车电工钢供给能力。

宝钢股份近年来在无取向硅钢产品频繁发力。2020年12月,宝钢股份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开工。

据宝钢股份官方微信介绍,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是目前全球唯一完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高等级用材,减少碳排放360万吨,相当于33万公顷森林的吸收量。

宝钢股份称,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3月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宝钢股份硅钢产品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

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在开工仪式上说,宝钢股份作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材的第一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30%,国内市场占有率60%,全球知名汽车厂纷纷把宝钢硅钢作为首选。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将成为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

10月15日,宝钢股份与联博精密无取向硅钢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据介绍,江苏联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具潜力的汽车驱动电机定转子铁心冲片商之一,客户遍布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地,主要选用宝钢无取向硅钢,为众多世界跨国公司及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提供定转子冲片等专业配套服务。双方表示,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揭牌运行,将开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产业链的上下游双赢新征程,助推全产业链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海报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涉及新能源汽车核心原材料!宝钢遭日本制铁索赔200亿日元,最新回应来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