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逃过供应链危机,连苹果都面临"芯片短缺"

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最终也未能逃过供应链危机的影响,加入了从丰田到三星等越来越多大型公司的行列,这些公司由于全球半导体短缺而被迫缩减业务。最近有媒体报道,苹果可能将2021年iPhone 13的预期生产目标削减1000多万部。

几个月来,虽然供应短缺撼动了电子、汽车制造以及越来越多的行业,但苹果仍然能够获得足够芯片,以继续销售其最新系列产品,因为其供应链管理良好,而且奉行极其严格的标准。但苹果最近遭遇的挫折意味着,供应链危机正在缓解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财富管理公司Mirabaud Securities分析师尼尔·坎普林(Neil Campling)说:“如果供应短缺发生在最强大公司身上,也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这些公司作为关键客户拥有强大的能力,可以采购足够多的半导体,而其他公司将面临比他们更严重的问题。”

苹果减产是个明显的信号,全球范围内造成严重破坏的供应中断正在恶化,这可能危及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前景。几乎所有的主要制造商都受到了半导体等关键材料缺乏的影响,同时却又受困于无法将成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将重点放在解决运输瓶颈问题上,拥堵的洛杉矶港计划全天候运营以应对货物短缺问题。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A.P. Moller-Maersk A/S表示,由于卡车司机短缺导致港口拥堵,该公司不得不将部分船只从英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分流。

德意志银行基本面信贷策略全球主管吉姆·里德(Jim Reid)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写道:“最近芯片生产商的抱怨表明,问题预计将持续存在。”这“将使央行在未来几周做出更加复杂的决定,因为他们正在努力应对日益加剧的供应限制,这些限制推高了通胀,同时有可能破坏复苏”。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原本预计今年生产9000万部新iPhone,但现在告诉制造合作伙伴,总数会更低,因为博通和德州仪器正在努力交付足够的零部件。日本显示器公司的半数以上营收来自苹果,该公司股价下跌5.6%,加入了在盘后交易中下跌的美国供应商行列。

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的主要原因是多年来投资不足,再加上未能预测联网设备需求爆炸式增长所致。就连许多业内人士也感到惊讶。荷兰EUV光刻机制造商ASML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Peter Wennink)今年7月表示,该公司低估了过去15年半导体行业的增长趋势。

公司需要等待芯片订单完成的时间已经连续9个月创下纪录,这表明半导体短缺将继续困扰企业直到2022年,甚至可能更久。全球咨询公司AlixPartners上月估计,仅2021年一年,全球汽车业就将损失约2100亿美元的销售额。

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已经警告称,在第三季度,该公司将面临iPhone和iPad供应限制,但其当时没有降低内部预测。预计第四季度苹果将迎来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销售闪电战,营收约1200亿美元。这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比苹果10年前全年的收入还要多。

除了面临iPhone供应紧张的问题外,苹果还在努力生产足够的Apple Watch Series 7和其他产品。

然而,许多分析师也发现了苹果投资者的机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认为:“如果苹果不能满足近期需求,竞争对手的供应缺口可能会更大,这将为其股价上涨创造机会。” 【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没能逃过供应链危机,连苹果都面临"芯片短缺"
欧盟回应苹果扼杀创新质疑!强制用USB-C就是更环保
苹果警告:若欧盟强制侧载软件 网络犯罪风险将激增
苹果CEO库克:支持山西救灾和重建,将捐款帮助受影响的社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