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投资人警告通胀为头号威胁,华尔街加倍押注通胀交易

保罗·都铎·琼斯只是今年以来发出通胀警告的华尔街大佬中的一个。

零售商超的物价水平正在接近临界点。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于周三表示,其今年商品销售成本将增加大约 4%。无独有偶,全球最大日用消费品公司宝洁此前一日表示,成本上升速度超过该消费品巨头的预期。两家公司均宣布,将提高一系列产品价格以抵消日益增加的人力、运费以及原材料成本。制造商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属不得已而为之,问题是这一情况将持续多久。

华尔街共识:通胀不是暂时的

美国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相信,通胀高企将会持续,并对美国市场和经济构成重大威胁。他于周三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普通投资者面临的头号问题就是通胀,在我看来,通胀显然不是暂时的,可能是金融市场的最大威胁,对整个社会来说亦是如此。”

美国劳工部于上周公布最新通胀报告,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升0.4%,年率为5.4%,创1991年1月以来,即近31年来的最大同比涨幅;9月生产者价格指(PPI )环比升0.5%,年率为8.6%,为2010年11月以来,即11年来的新高;撇除食品、能源、贸易服务的核心PPI年率为5.9%,为1982年3月以来,即近40年来的最大同比涨幅。上述报告显示,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价格走高推升了通胀,疫情相关的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引发的价格上涨正在波及整个经济。

琼斯解释称,数万亿美元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是推动通胀持续升温的动力。为挽救遭受疫情重创的经济,美联储祭出无限量宽措施,将资产负债表扩大逾4万亿美元,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则释放了超过5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通胀可能比我们所担心的要糟糕得多。我们有需求方,且比通常情况下多出3.5万亿美元,就存在于流动性当中,未来这些资金可能进入股市、加密货币、房地产,或被消费,大量资金正在等待某个时机被利用,这是为什么通胀难以消退的原因。”琼斯预期,未来几个月,价格压力将继续上升。

华尔街加倍押注通胀交易,仍然偏好风险资产

保罗·都铎·琼斯曾因预测1987年股市崩盘并从中获利而一战成名,他只是今年以来发出通胀警告的华尔街大佬中的一个。

事实上,通胀持续时间远超美联储预期,已经成为华尔街共识。美国银行10月月度调查显示,48%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通胀是市场的最大尾部风险,该比例是9月时的两倍,通胀连续五个月问鼎头号风险。38%的受访者认为通胀将居高不下,预测未来一年全球出现滞涨的比例高达34%,创近10年新高,反映了全球基金经理对滞胀的担忧大大加剧。报告称,85%的受访者预期短期利率将会走高,首次加息时间表由2023年2月提前至2022年。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前景信心不足,6%的受访者预计经济将会走弱,这是自去年3月疫情暴发以来最为悲观的预期。

基于上述判断,投资者加大对通胀交易的押注。美银调查显示,10月,商品头寸净增28%;现金持仓比例净增27%,为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仍倾向于风险资产,全球股票头寸高居50%;对债券市场的配比则降至纪录低点,上月,全球债券配置下降至负80%。报告还显示,大量资金由健康医疗、消费必需品轮换至银行股和能源股,其中银行板块最受投资者亲睐,持仓比例升至2018年5月以来最高,能源板块头寸升至2012年新高。

“对长线投资者来说,在当前的通胀环境下,60/40 投资组合策略(即投资组合中股票持仓比例为60%,债券比例为40%)无疑是死路一条,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抵御通胀。”琼斯认为,现在是时候加倍押注包括商品、通货膨胀保值证券在内的通胀对冲工具,在眼下通胀高企、利率低迷的情形下,投资者应当避免固定收益类资产。

和美银访问的全球基金经理一样,这位传奇投资人对美股的表态并不悲观,他称,全球普遍面临通胀抬头,股票是比固定收益更好的赌注,不过如果美联储采取行动遏制通胀,可能会挤压股票的估值。【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奇投资人警告通胀为头号威胁,华尔街加倍押注通胀交易
“华尔街狼王”伊坎:长远来看 美股肯定会因大肆印钞而“碰壁”
华尔街大佬纷纷表达通胀之忧:这“显然不是暂时的”
拜登签署提高政府举债上限议案 以避免美国违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