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董事长周曦:科技创新将成为未来十数年的主旋律

近日,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与金地威新产业发展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蓝皮书》,蓝皮书涵盖全球及国内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分析、区域格局、业界观点等专业洞察内容。

一个重视人工智能的时代来临,也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市场的高速发展。在国家深化实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之下,推进核心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这其中自上而下、横向纵向都存在着无限集连的想象空间。

作为国内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作为经典案例被写进该蓝皮书。自云从科技成立以来,在创始人周曦的带领下,迅速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也因此对周曦本人进行了专访。

1.jpg

自疫情以来,当前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如何?有何变化?

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应用出现了一波爆发,如CT影像分析、全基因测序数据分析、社区疫情管理等,这些领域的应用,让人工智能逐渐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具体来说,例如我们在海关部署的AI体温监测疫情防控解决方案,搭载了人脸检测、人脸结构化、Re-ID算法,以及专门训练的人体额头部位测温算法,可以避免现场环境对测温结果的干扰,测温精度达到±0.3摄氏度。目前,大量这样的场景应用正高效地守护着国境防线,助力防疫防控工作顺利展开。

人工智能是技术的驱动,它可以颠覆驱动产业变革,改变任何一个行业与产业,达到智能化、简易化。目前看来,技术突破点远超想象,比如现在的大模型+小场景(比如云从的CWOS),自学习、自训练(比如特斯拉Dojo),以及亚马逊的AI理发店;再加上宏观政策环境下的碳中和、人口结构拐点(老年化上升,智能化代替劳动力)等方面,科技创新正在代替模式创新成为未来数十年的主旋律。

当前,全球的科技巨头们都在你追我赶的竞争,但是就人工智能产业领域而言,尚处于一个缓慢上升的发展阶段,在各个领域有着多点、非颠覆性技术突破,这是全球AI企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谁能胜出,就看谁的技术够牛、谁能率先实现颠覆性技术突破。

云从科技所处领域当前市场发展如何,有什么新变化、新形势、新机遇?您对该领域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如果说人工智能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像“人”一样,具备“躯干四肢”、“大脑神经”的机器人;那么过去这些年,“躯干四肢”是以服务器算力建设、5G网络、摄像头部署等前置硬件基础设施为主,这催生出了海康、大华、华为、中兴等巨头。

那么,接下来就是建设“神经”和“大脑”,以软件和操作系统为主,这个方向集中在AI企业,该领域也一定会出巨头,这也就是人工智能为什么是十四五规划中放在首位的、最重要的核心技术的原因。正是因为如此,美国除了增强自身AI投资、推出《无尽前沿法案》外,还极力打压我国AI企业,企图压制我国未来发展,将云从科技等一大批AI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

疫情之后,资本市场又开始新一轮投资热潮,风险资金不断涌入,人工智能有哪些赛道迎来发展风口?您所在的行业赛道未来机遇如何?

机会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数据隐私与应用,一方面是技术普惠。

对于数据隐私与应用,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这几年,数据为社会生活与产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然而数据的发掘与应用仍面临着多重挑战: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成为重中之重。当前,数据往往分布在不同平台,“数据孤岛”阻碍了数据价值释放,对于政府、企业等各方来说,如何在遵守法规、保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焦点难题,联邦学习、隐私计算等技术手段的普及成为新的发展风口。

在这方面,云从科技与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合作“基于多方安全计算溯源认证的跨境结算”项目,入选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第一批试点应用。该项目通过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在确保数据不出域的基础上,将商品、物流数据与商户、订单等数据进行融合应用,实时核验跨境结算的贸易背景真实性,充分保障交易信息的完整、真实和可追溯。预期规模上,该项目预计服务企业及个人客户数1万人,年交易笔数20万笔、年交易金额200亿美元。

对于技术普惠,这个范围比较广,比如“AI+医疗”杜绝黄牛、实现医疗资源普惠,场景智能化解放劳动力(自动驾驶、机场智能通关等),这些都是技术普惠所包含的内容。【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云从科技董事长周曦:科技创新将成为未来十数年的主旋律
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次写入政府报告!人工智能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
科技创新乏力,苹果正在逐渐失去中国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