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为何贷款难?尚福林:信息不对称、获取成本高

10月22日至24日,2021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聚焦绿色金融、金融开放、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

在主题为“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效率、稳定与公平”的全体大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发表演讲时谈到金融科技服务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尚福林表示,中小企业贷款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和取得信息成本过高。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则可以服务于小微企业。“比如,依托数字技术赋能,利用系统论方法,可以优化甚至重塑传统的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客户体验。利用区块链易追索、难篡改的技术特点,可以有效地缓解小微企业信息真实性的验证难题。”

尚福林表示,反映企业真实状况,提供可靠信用信息,可行的办法就是建立互联互通的、跨部门的信用信息体系。尚福林同时指出,这一体系的建立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这个(体系)现在各级政府也在办、各大银行也在办,实际上这个信息系统,不管放哪,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小企业为何贷款难?尚福林:信息不对称、获取成本高
数据机器人正在“拯救”世界?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陆克文说中国话:这不,他也说起了互联网金融
什么才是中小企业最致命的死因?看了杭州最大的农庄之死和娃哈哈童装的案例,或许你就知道了

精彩评论